首页 > > 2798

央行记者会干货一览: 一文读懂极简收藏版

2018-03-09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3月9日上午8时,离央行记者会还有整整两个小时,台上虚位以待,台下成排的摄像机和中外记者早已就位,等待央行行长周小川携手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国家外管局局长潘功胜解答备受关注的金融话题。

  周小川10时准时步入记者会现场,标志性地微笑挥手后记者会正式开始。以下为现场精彩问答,全是极简干货。

  货币总量

  周小川:“中国广义货币总量在经济体中已经相当大,未来高质量发展,资金增长支持会减少,但不代表资金会紧张。”

  货币政策

  周小川:“全球范围内的货币数量扩张和低利率可能将告一段落。中国也是。”

  货币流向

  易纲:“信贷主要支持实体经济、创新领域。松紧适度主要对实体经济而言。”

  M2

  易纲:“要更注意盘活存量,注意优化货币信贷存量的结构。”

  利率

  易纲:“实际利率是稳定的,和经济走势一致,资金面供给也比较平衡。”

  金融业开放

  周小川:“市场准入方面对外开放可以胆子更大一些,开放程度更高些.”

  外汇储备

  潘功胜:“未来外汇储备会保持一个基本稳定水平。”

  人民币国际化

  周小川:“政策上该做的都做了,市场参与者愿意用人民币贸易结算和资产计价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能强制。”

  债券通

  周小川:“开放双向债权市场,只要有需求,随时可做到。”

  资本外流

  周小川:“整个国际货币体系并不完善,有时候资本流动会起副作用。”

  股市债市

  易纲:“股市和债市还有其他市场,将来都要双向开放。”

  机构监管

  周小川:“金融业有些监管出现空白,有些规则存在缺陷,这些都需要弥补。对已发生的金融风险要加紧处置。”

  机构改革

  周小川:“方向上已经有了,主要依据国情,也会参考国际上的不同设置。”

  资产管理

  周小川:“管理上确实有些漏洞。”

  数字货币

  周小川:“追求支付的方便性和低成本,也要考虑安全和隐私。未来有可能传统纸币逐渐减少,甚至就不存在了。”

  虚拟资产交易

  周小川:“虚拟资产交易需要更加谨慎。”

  区块链

  周小川:“技术研发要慎重,像比特币等一些分叉产品出的就太快不慎重。不慎重的产品要先停一停。”

  比特币

  周小川:“金融新产品该申请的申请,该评估的评估,稳健后再进行。”

  金融控股

  周小川:“金融控股控制的一些机构存在资本不真实完整,会制定规则监管。”

  表外业务

  周小川:“一些过去有点违规的表外业务按照要求回到表内是有益的。”

  债务

  周小川:“我国整体债务平稳,已进入稳杠杆和逐步降杠杆阶段。”

  住房贷款

  潘功胜:“房贷规模可满足市场合理需要,个别银行延长放款时间也可能。”

  房贷利率

  潘功胜:“目前略有上升,但仍处于比较低的水平。”

  房地产业金融风险

  潘功胜:“房地产信贷质量总体上良好,风险可控。”

  央行记者会干货一览:比特币怎么管 房贷政策怎么改

  3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就金融领域热点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对比特币等数字货币该如何看待?房贷政策还会有什么新的变化?......你关心的问题,都有答案了。  

 

  对外开放

  现在,我们进入新的阶段后,确实在市场准入方面对外开放可以胆子大一些,开放的程度更高一些。

  除了人民币可以“走出去”以外,我们金融市场的其他方面也有重要开放步伐。

  中国在货币可兑换方面逐渐迈出坚实稳定的步伐。这种开放的趋势还会继续加大。  

 

  房贷政策

  房贷利率略有上升,但仍处于较低水平。个人住房贷款目前虽然有所减少但仍然是比较快的增长,可以满足市场合理需要。

  央行会督促商业银行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进行差别化定价,支持居民购买住房合理需求。

  央行长期以来一直坚持审慎的房地产信贷政策,我国的房地产信贷质量总体上良好,房地产金融风险是可控的。

  我们也关注到个人住房贷款、家庭部门杠杆率增长速度有点快,个别的房地产企业可能在财务方面比较激进,会有一些风险,这些我们都在密切关注。  

 

  数字货币

  央行较早就开始关注数字货币、区块链和分布式账本技术等新兴金融科技,也在和业界共同进行研发。

  数字货币发展有技术发展的必然性,未来传统纸币硬币可能会逐渐缩小,甚至有一阶段不存在。中国的数字货币在研发到一定阶段以后会进入测试阶段。

  央行没有认可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作为零售支付工具,目前不接受也不认可相关服务。

  不慎重的产品要停一下,一些有前途的要经过测试后再推广。在投入运行之前,一定要考虑到跟消费者、投资者的关系。如果在测试还不太充分的情况下迅速扩大,则会产生问题。

  虚拟资产交易在中国不太符合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要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向。

  对数字货币处在摸索过程中,目前还没有确定的监管政策。数字货币未来监管取决于技术成熟程度及测试评估情况,还有待观察,不是马上要拿监管措施。新技术服务方向上要清楚,我们不太喜欢创造一种可投机的产品,让人有一夜暴富的幻想,而是应该服务于实体经济。  

 

  金融监管

  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正在进行之中,央行起到更重要作用,一些金融监管空白需要尽快弥补,金融监管规则出现了一些缺陷需要增强,此外还有一些已经发生的金融机构风险需要抓紧处置。

  研究了双峰监管的体制,现在还在观察,还不一定要采用双峰监管。

  社会上出现了一些金融控股行为,也酝酿了一定的风险。对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仍在逐步探讨之中。社会上存在循环出资、虚假出资的状况,针对金融控股公司会制定一些基础的规则。金融控股必须强调资本真实,金融控股股权和受益所有人结构需要保持透明。要加强对金融控股公司关联交易的管理。

  放宽或取消外资一些股比限制,实际上这是减少了对外资机构的歧视性待遇,体现了内外资一视同仁,这并不意味着放松监管。

  金融机构防风险为实体经济服务的重要基础。防风险与改革不是对立关系,而是一致的。防风险防危机是金融改革的重要部分。  

 

  资管新规

  资管行业的发展其实一直是正常发展的过程,但中间有一些不规范地方,类似产品规则不一致,一些冒牌产品打着正规的名义做其他的事情,存在一些漏洞,这种情况下,央行对资产管理行业进行规范。

  资管新规收集了意见,监管部门对其中合理的部分进行吸收;央行正在会同相关部门进行修改,会尽快公开资管新规。  

 

  货币政策

  至于是否跟随美联储加息,我们看中国的货币政策主要是依据国内经济和金融形势,我们要进行综合考量。同时,跨境资金流动是比较平衡的,在这方面我们要继续推进资本项目平稳的可兑换,同时也要防范风险。

  未来,我国外汇储备仍然会保持一个基本稳定的水平。

  关注点可能逐渐从广义货币的数量变化,慢慢转到对于价格的关注,到底市场上这个价格在什么水平,通过统筹考虑价格水平和通货膨胀率来看待货币政策是松是紧。

  【花絮】周小川回应谁将接掌央行:你猜呀  

 

 

 

 

  正式提问结束后,周小川又被记者追问,周小川笑答“以后有机会再问吧”。有记者高喊“谁是您的接班人?”,周小川笑称“你猜呀!”  

 

  周小川在记者会上指出,此前披露的一些消息显示,人民银行将在新的金融监管框架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

  他表示,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现在还在进行之中,在本次人代会最后几天,可能代表们还要就国家机构改革研究讨论,其中也包括金融机构进一步改革。一些主要的内容,在去年7月份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所披露的消息里,已经说明了金融改革的一些主要思路,包括其后成立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其办公室放在人民银行,这些都表明人民银行将在新的金融监管框架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

  周小川自2002年开始担任央行行长,至今已近16年。

  周小川简历

 

  周小川,男,汉族,1948年1月生,江苏宜兴人,1968年7月参加工作,1986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系统工程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学位,研究员。

  现任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党委书记。

  1968-1972年黑龙江省八五二农场知青

  1972-1975年北京化工学院四系仪表自动化专业学习

  1975-1978年北京市自动化技术研究所第四研究室技术员

  1978-1981年机械科学研究院北京自动化研究所计算机应用与系统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1981-1985年机械科学研究院北京自动化研究所第一研究室技术员、工程师(其间:1982-1985年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系统工程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获工学博士学位)

  1985-1986年国务院体改方案研讨领导小组成员

  1986-1986年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副所长

  1986-1991年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委员(其间:1986-1989年挂职任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助理)

  1991-1995年中国银行副行长、党组成员(其间:1992.09-1992.11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学习)

  1995-1996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中国人民银行党组成员

  1996-1998年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组成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

  1998-2000年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党组书记(党委书记),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党委书记

  2000-2002年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

  2002-2013年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党委书记

  2013-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党委书记

  中共第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