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補選關乎香港福禍

2018-03-10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明天,便是立法會補選之日。今次的補選,沒有什麼民調,亦沒有什麼媒體舉辦選舉論壇,表面上氣氛比較平靜。不過,筆者認為補選的結果,將關乎香港未來的福禍,外弛內張,其重要性不可小覷,所以不想立法會繼續成為阻礙香港正常發展的「拉布」劇場,選民便應該走出來積極投票,趁此機會為社會撥亂反正。

  眾所周知,本屆立法會有六人因在宣誓時公然「播獨」和明顯犯規,先後被法庭裁定喪失議員資格,才會出現補選。此次補選只涉及四個空缺(還有兩個空缺,將由選管會待兩名被DQ議員上訴有結果後再另定日期補選),佔全部議席不足6%,何解說會關乎香港未來的福禍?

  民眾厭惡「拉布」

  主要原因,是根據規定,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若要修改,必須經至少三分之二的議員投票通過方行;此外,立法會議員個人提出的議案、法案和對政府法案的修正案,均須經功能組別和地區直選「分組點票」過半數才能通過。過去,反對派議員雖在立法會內議席比建制派少,但由於總票數超過三分之一,在地區直選議席又略為佔優,在議會內便擁有了否決權,以致過去多年令立法會被少數人「騎劫」,把莊嚴的議會變成他們表演謾罵、擲物和點人數的「拉布」劇場,嚴重妨礙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損害香港的競爭力,以及浪費大量公帑。

  就以上屆立法會為例,四年的會期,總計「點人數」已近1500次,導致流會18次,合共浪費至少450小時會議時間,以及27億元公帑,這還未計所造成的社會損失。至於今個立法會年度,仍是「拉布」不絕,有些議員甚至故意在「點人數」時離開議事廳,存心製造流會。市民大眾雖然早已怨聲載道,可惜遊戲規則就是如此,只能徒呼奈何。

  DQ削弱反對派

  如有留意今屆立法會議席的分布,當可明白今次補選對整個立法會形勢變化所產生的關鍵作用。今屆立法會議員是前年9月選舉出來的,結果功能組別建制派與反對派比例是24:11,地區直選是16:19。換言之,70個議席中,反對派總共佔30席,其中地區直選亦佔了過半數,即是在政改表決和「分組點票」兩方面,反對派均仍擁有否決權。

  可笑的是,反對派有些人被勝利衝昏了頭腦,其中六人因宣誓時抵觸了「紅線」,被法庭依法DQ,一位來自功能組別,五位來自地區直選。這樣一來,立法會的議席分布便起了微妙變化,在六個空缺尚未填補之前,建制派和反對派的議席比例變成功能組別24:10,地區直選16:14,即反對派儘管仍保住多於三分之一的票數,不過已失去了「分組點票」的否決權,使他們在議會內的「殺傷力」大大削弱。

  大家可看到,在六名反對派議員被DQ後,其他反對派議員雖仍不斷凡事「拉布」,但顯然越來越不成氣候,所以立法會在這段期間的運作較為正常了,尤其建制派提出修改《議事規則》一役,在主流民意的支持下,贏得比想像中輕易,為以後議會減少「拉布」創造了有利條件,市民均拍手稱快。

  一次民意支持度較量

  而今,補選在即,反對派當然希望能重奪議席,讓他們可以像以往般「騎劫」議會,所以他們在這段期間做了不少動作,包括作出所謂內部協調,以及繼續炒作一些政治議題。至於建制派方面,今次不再像之前「五區補選」時不派人參選那麼客氣,而是派出四人來個「寸土必爭」,目的就是不想立法會再被迫「多數服從少數」。

  其實,今次補選除了涉及立法會議席變化之外,也是一次民意支持度的較量,到底建制派與反對派的總得票率是否仍為「四六之比」,還是已經起了變化,這次投票結果可見端倪。

  現時北京正舉行兩會,其中主要內容包括粵港澳大灣區規劃。香港的未來,離不開國家的發展,相信這是所有港人都明白的。可是至今偏偏有人仍千方百計離間香港與內地的關係,包括在高鐵「一地兩檢」上亂作文章。回歸20年來,什麼人想搞亂香港,想破壞「一國兩制」,大家都清清楚楚,所以相信選民星期日投票懂得作出明智的選擇。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