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兩會」對樓市關注度降低?

2018-03-10
来源:香港商報

  易憲容

  今年「兩會」已經召開幾天了,按照以往的慣例,房地產市場都會是「兩會」代表及各類媒體最為關注的大問題,熱鬧非凡。但是,今年的情況則有很大不同,除了說房地產稅將會納入立法議程之外,各類媒體及記者採訪都很少關注內地房地產市場問題,似乎房地產問題將在今年「兩會」淡出。

  現在的問題是,今年「兩會」為何突然不關注房地產市場問題了?是不是內地房地產市場問題已經基本解決了,中國經濟增長焦點轉移了?是不是近年來的房地產市場發展已經讓內地居民的住房得以解決了,內地居民已經對這個問題不太關注了?等等。但實際情況並非如此,估計是政府以此來轉移內地居民的視線,只做不說。

  市場風險沒減少

  因為,從最近公布的胡潤全球房價上漲城市排名榜來看,2017年全球房價上漲最快的城市中,前10名中,中國的城市佔7個,前50名中,中國的城市佔24個。也就是說,儘管2016年以來中國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房地產市場調控政策,但是中國仍然是全球房價上漲最快的地區。同樣,從國家統計局所公布的全國70個大中城市房價上漲的情況來看,2017年除了少數城市房價同比有些許下降之外,全國絕大多數城市的房價仍然是在上漲。而且這兩年房價上漲50%至100%以上的城市在全國到處都是。這種局勢正在不斷地由一線城市,到二線城市,再到三四線城市全面蔓延。

  如果政府承認內地房地產市場存在巨大的泡沫及風險,也要求「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那麼面對許多城市的房地產泡沫,如果房價只是上漲而不下跌,或房價上漲時同比可以50%至100%以上,房價下跌只是環比下跌0.1%至0.3%,那麼讓內地房地產市場回到基本居住功能或「只住不炒」,幾乎是不可能的。所以「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與中央財辦有領導說,「中國房地產市場有泡沫,但這個泡沫不能夠擠破,房價只能穩定」兩者是完全相悖的。

  前者是讓住房市場回到居住功能,房地產市場回到一個以消費為主導的市場,其市場的價格是住房供求關係來決定。後者則是一個以投資為主導的市場,房地產市場的價格是由預期來決定。如果後一個市場的樓市價格不出現逐漸向下調整,讓整個市場的價格上漲預期逆轉,那麼這個市場要回到居住或消費的功能幾乎不可能。這就是當前不少城市,特別是一線城市,住房銷售可以急劇下降,但房價卻沒有向下調整的關鍵所在。如果內地房地產市場不出現價格向下調整,那麼就不可能出現房價上漲預期的逆轉,房地產市場的性質也不可能由投資為主導的市場向消費為主導的市場轉變,從而「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也只能是形式上的,反之,由於房價還在逐漸上漲,內地房地產市場的風險也只能是加大而不會減小。

  政府只做不說

  還有,當前房地產市場對中國經濟的重要性並沒有因為兩年來的一系列調控政策出台而減弱,反之不斷地在強化,地方政府是只做不說而已。2017年,全國房地產銷售金額達到13.37萬億元,同比增長13.7%,佔GDP比例高達16.3%,比2015年提升了3.62個百分點,而且其增長幅度遠高於GDP增長速度一倍以上。從全國住房銷售面積來看,2017年的銷售面積增長主要是三四線城市貢獻的。如果再加上建築業的增長,及房價上漲所拉動與房地產相關幾十個產業及行業價格上漲所拉動GDP增長,房地產市場這種創紀錄的繁榮是拉動當前中國經濟增長的最大動力。

  所以,儘管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關於房地產市場沒有多少新內容,基本上是十九大報告的精神及2017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內容,但應該看到政府對當前的房地產市場政策基本上是肯定的。對於這些房地產政策是只做不說,政府認為這樣的效果會更好。因為,這些房地產政策不僅沒有改變內地「房地產化經濟」的主要形式,它仍然是當前中國經濟增長或GDP增長的主要動力,也讓居民的居住條件不斷地改善。比如棚戶區改造580萬套計劃,其建築面積可能達到當年全國住房建築25%以上份額。而棚戶區改造貨幣化所創造的住房需求同樣將成為2018年內地房地產市場再創繁榮的重要基礎。正是有這樣一個基礎,政府對內地房地產市場也就不用過多的關注了。

  因為,政府更希望當前房地產政策不用改變,讓當前創紀錄的房地產繁榮再持續下去。比如,近兩年內地許多城市,房價可一漲再漲,漲到最後才出台所謂不痛不癢的調控政策。如昆明房價持續上漲了18個月,房地產調控政策姍姍來遲。

  一項房地產稅已經研究十幾年,直到現在才說要立法徵收,而且這種房地產稅的立法是否能夠制訂一項好的法律及什麼時候推出都是不確定的。政府可以看房地產市場炒作賺上百萬、上千萬、上億的利潤,不少人成為房地產炒作暴發戶而不願意用稅收政策來限制,同時政府對過高的房價對居民消費嚴重的擠出效應不關注,但是對個人少許的收入所得則要大討論小討論其起徵點在哪裏?中國的事情真是很滑稽!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