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94

肖亞慶答香港商報記者問,支持央企進一步“走出去”

2018-03-1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刘深、敖雷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10日15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肖亚庆在回答香港商报记者关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问时回应称,央企的国际化进程迈出了坚实步伐。他透露,2017年,中央企业在海外法人数共计9112户,拥有资产总额6.1万亿元人民币,投资和从事业务的国家和地区共185个。

香港商報記者提問 谢国平攝

本报记者敖雷提问。新华网

  但他亦强调说,改革开放40周年,仍有许多央企从未走出国门,国际化水平远远不够,未来需要继续扩大开放,加强合作的力度。国资委将继续在监管上支持央企进一步“走出去”。

  香港商報記者提問視頻

  問答實錄如下:

  香港商報記者: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剛剛肖主任也很多次提到要向世界一流企業學習,這意味著國企特別是央企集團公司要向全球公司進行戰略轉型,而全球公司的基本特征是生產與資本經營的雙國際化,請問在資本經營的國際化上將如何實現突破?謝謝。

  肖亞慶:謝謝你的問題。這個問題既是當前的問題,更是一個長期要實現的目標。

  從目前來講,2017年中央企業境外單位有9112戶,資產總量達到了7萬億人民幣,投資和從事業務的國家和地區達到了185家。應該說國際化進程邁出了比較堅實的一步。我剛才也講到,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回顧40年來中央企業國際化進程,很多已經找不到40年前中央企業的數字,但我們了解一看,好多中央企業40年前從來就沒邁出過國門或者在國外有,這是自己和自己對比看。但往前看,和世界一流企業比,我們確實還有很大的差距。

  黨的十九大對我們提出了更高、更遠的要求,所以我們在國際化進程中,一個是向國際企業學習,另外一個是切實加強加大開放的力度,加大合作的力度。大家知道,企業行業在國際上都喜歡談競爭,這是必然的,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競爭前面應該再加兩個字“合作”。只有在合作基礎上競爭,才能實現雙贏和多贏。現在是信息化高度發達的時代,很難有一個單贏的、只有一個企業盈利、只有一個項目盈利、而其他都不盈利的情況,這種情況概率比較小。

  下一步,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企業應當在國際化進程中,在原有的基礎上向前邁出更堅實的步伐,在原有的投資基礎上進一步總結經驗甚至教訓,然後在新的國際化的進程中做出一些新的更多的貢獻。

  在當今經濟發展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國際化比原來應該是更難了,國際化的進程比原來風險更多了,加上中央企業國際化做得還不夠。所以開放的過程、國際化的過程是我們學習的過程、實踐的過程,對我們監管來講也是一個新的考驗和新的重大課題。我們下一步要支持鼓勵中央企業進一步“走出去”,進一步加大國際化力度,作為國資監管部門我們也要進一步完善國際化過程中監管的措施和舉措。謝謝。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