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94

港代撐修憲 全數留京投票

2018-03-11
来源:香港商报

梁振英(前左)、何厚铧(前右)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结束后交谈。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本報兩會特派採訪組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將於今日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投票表決《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草案)》。36位港區人大代表全數在北京參加今天的全體會議並投票。

  據新華社消息,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今天下午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投票表決《憲法修正案(草案)》。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副团长兼发言人黄玉山表示,36位港区人大代表今天全部留在北京参加人大会议,投票表决《宪法修正案(草案)》。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副團長兼發言人黃玉山表示,經了解,原本個別考慮回香港投票的代表,最後都決定不會回香港投票。他又說,在早前的人大香港團討論中,所有代表都發言支持修憲。

  「終身制」說法是故意抹黑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兼主席團成員譚耀宗表示支持修憲。他指出,如果一個領袖受到人民愛戴和支持,可以帶領國家前進,繼續留任對人民對國家有最大好處。他提到,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兩屆的限制後,國家主席仍要透過選舉產生,不是自動當選,所謂「終身制」的說法是「故意抹黑」或者誤解。他指出,選舉是由不記名投票產生,而且黨章也就年齡和健康狀況設有限制。

  譚耀宗認為,修憲符合新時代國家發展要求。他強調,中國共產黨是有承擔和能力的執政黨,只有中國共產黨才有能力帶領國家和人民發展,有必要修憲。他稱,修憲中提出成立監察委員會,是確立依法治國和民主的體現。

  憲法隨時代演變逐漸完善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表示,修憲契合國家未來的發展,也有利於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增強各界對香港進一步保持繁榮穩定的信心。他說,法治是香港繁榮穩定、賴以成功的核心價值之一,香港各界人士也希望國家越來越依法治國、依法治港,走得更穩更遠。同時,憲法需要隨時代的演變逐漸完善,就像美國憲法也有很多修正案去保證國家發展順利一樣。此次憲法的有關修改,都是為了符合國家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新階段的情況,促進新時代發展的要求。而且,每一項修改都是順應民心和全體人民、所有民族共同利益的,比如設立監察委員會,對將來反腐倡廉的工作能做得更好。

  「三位一體」領導體制健全有效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完全贊成憲法修正案(草案)。她認為,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憲法是一大亮點,有利於進一步明確新時代下國家發展的根本任務、奮鬥目標、戰略步驟,有利於更好地團結和激勵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而且,這次修改憲法完善了國家主席任期任職制度,有助於進一步完善黨和國家領導體制,對於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意義重大。她說,實踐證明,我國目前形成的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軍委主席「三位一體」的領導體制是健全、有效的,這次修憲取消對國家主席連續任期不得超過兩屆的限制,有助於更好保持「三位一體」。

  設立監察委體現依憲治國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禹洲集團董事局主席林龍安表示,這次憲法修改具有歷史必然性,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對於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正確方向前進意義重大,將進一步引領法治中國建設,為國家事業行穩致遠提供堅實憲法保障,因此將會支持今次的修憲。對於有人聲稱修憲是為國家領導人訂下「終身制」、是民主倒退的做法,林龍安認為,這是故意抹黑的說法。他解釋稱,刪除任期限制後,國家主席仍然要透過選舉產生,不是每一屆均能自動當選,故修憲令國家主席變「終身制」是錯誤理解。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馬豪輝指出,修憲是順應時代發展的需要。他對國家未來的法治充滿信心,認為設立監察委員會是依法治國、依憲治國的體現。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