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96

许家印刘强东同台讲扶贫

2018-03-11
来源:香港商报

刘强东(左一)、许家印(左二)谈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新华社

  【香港商报网讯】本报两会特派采访组报道:在昨日上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场记者会上,两家进入亚洲富豪榜的民营企业家,向媒体讲述了他们的精准扶贫的故事。全国政协委员、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和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同时现身,两人身家相加近500亿美元,俨然成为「最贵对话」。

  恒大百亿投贵州助扶贫

  两年前,恒大就在贵州投入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帮扶毕节地区脱贫。许家印总结认为,恒大扶贫有产业扶贫、移民搬迁扶贫和就业扶贫三大「牛鼻子」。在产业扶贫上,恒大根据毕节地区的气候条件打造了中国西南部蔬菜瓜果和肉牛养殖两大基地。其中,蔬菜基地建有15万栋大棚、100多万亩,引进上下游企业79家,一个大棚每年可帮农户增收8000至10000元。肉牛养殖基地引进安格斯种牛改造当地百万头土牛,能让一头牛每年增收4000余元,实现了养一头牛就可以帮一个人脱贫的难题。另外,还配套了中药材、乡村旅游、农家乐等产业。

  许家印说,恒大还建设了50个新农村、9个移民搬迁社区和一个古镇,用来解决4.2万贫困户,助18.4万人搬迁,这部分工作到今年年底就可以完成。

  京东派无人机助山货运输

  刘强东告诉记者,京东从2003年开始做电商的时候就在山西静乐县开展了「扶贫之旅」,主要采取了「电商+扶贫」模式。经过这些年的产业扶贫,京东认为核心是要帮助贫困户建立一个可以自行运行的长效机制。

  刘强东说,农村的物流成本非常高昂,农产品成本中有六成花在了物流和管道上,净利润仅10%左右。山里的好货就是不好运出来。现在京东正在做数十个无人机平台,开始用无人机帮助农民将山货运出来。

  刘强东认为,优质农产品得有品牌才能实现价格增值,京东已创建了「村长刘」、「跑步鸡」、「游水鸭」、「飞翔鸽」等多个农产品品牌,通过物流技术,让更多的优质农产品进入城市,助力山区脱贫。

  据福布斯杂志最新统计,许家印资产总净值为365亿美元,刘强东身家也达109亿美元。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