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94

張德江作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指出 堅決反「港獨」捍衛憲法權威

2018-03-1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11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聽取了張德江委員長受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託作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張德江表示,過去5年,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行使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權力,作出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的決定,明確香港特別行政區循序漸進發展民主的方向和基本制度安排。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104條作出解釋,堅決遏制和反對「港獨」行徑,捍衛憲法和基本法權威。

  全國人大過去五年從7方面着力

  張德江從7個方面回顧了過去五年的主要工作。一是着力加強重點領域立法,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二是着力發揮立法引領和推動作用,確保重大改革於法有據、順利實施。三是着力完善監督工作機制,加強對憲法法律實施和「一府兩院」工作的監督。四是着力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充分發揮代表作用。五是着力推動人大制度完善發展,夯實國家政權建設和黨長期執政基礎。六是着力加強人大對外交往,服務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七是着力推進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黨的建設,不斷提高依法履職能力和水平。

  張德江總結了9方面成果:審議提出憲法修正案草案;健全保證憲法實施的法律制度;加快國家安全法治建設;推進編纂民法典和制定民法總則;加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立法;用法律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為改善民生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取得新進展。

  堅定維護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

  張德江表示,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行使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權力,作出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的決定,明確香港特別行政區循序漸進發展民主的方向和基本制度安排。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104條作出解釋,堅決遏制和反對「港獨」行徑,捍衛憲法和基本法權威。批准內地和香港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確認合作安排符合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決定將國歌法列入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三,確保該法在香港、澳門得到一體遵循。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人大制度最大優勢張德江從5個方面總結了五年工作的主要體會。一是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本質要求和最大優勢,必須堅定堅持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二是黨的指導思想是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科學指引和行動指南,必須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人民當家作主的重要途徑和最高實現形式,必須切實把人民當家作主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四是全面依法治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必須充分發揮人大及其常委會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中的重要作用。五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在談及第五點時,張德江表示,中國人民對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自信,來源於對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的自信,來源於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自信。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進程中,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展現出巨大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功效。實踐充分證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一套有效保證能干事、干好事、干成事的政治制度。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定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自信,為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提供更加堅實的制度保障。

  張德江指出,2018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十三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履職的第一年。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原則通過了2018年常委會工作要點和立法、監督工作計劃,對今后一年的工作作出初步安排。一是繼續加強立法工作。二是繼續加強監督工作。三是繼續加強代表工作。

  港區人大代表高度評價張德江報告 人大對港發揮重要作用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昨日作的人大工作報告指出,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堅決遏制和反對「港獨」,捍衛憲法及《基本法》權威;又提及高鐵「一地兩檢」及國歌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對此,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給予正面評價,認同人大常委會的工作對香港起着重要作用,對香港未來發展猶如打了「強心針」。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副團長、中國旅行社榮譽董事長盧瑞安認為,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回顧過去的工作,提到針對立法會宣誓風波就《基本法》104條釋法、「一地兩檢」、國歌法等內容,方向完全正確,因為上述都是一定要做的事情;他舉例,國歌法在香港有需要落實,因為每個人都應該尊重國家。

  冀做好「一地兩檢」國歌法本地立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坦言,今次人大常委會的報告內容十分豐富,增強了他對人大常委會工作的認識。報告反映出人大常委會的工作對香港各方面都起着重要作用。他舉例道,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104條釋法,遏制了猖狂的「港獨」。譚耀宗期望高鐵「一地兩檢」和國歌法本地立法可順利進行。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指出,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體現國家堅決維護憲法及《基本法》,完全是依法辦事,這也是社會的最大公約數。他說,人大常委會的工作,對香港在各方面都能回歸正軌發揮了重要作用,充滿正能量。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蔡毅指出,張德江所作的報告完整回顧了過去五年人大常委會的工作。他認同報告關於香港的內容,認為憲法及《基本法》的權威都需要去維護。蔡毅并期望高鐵「一地兩檢」、國歌法本地立法都可以順利開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立法會議員吳亮星指出,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貫徹了十九大精神,關於香港的內容也反映出國家十分重視香港,對於香港未來的延續性發展猶如打了「強心針」。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商總會主席王庭聰則說,今次報告大篇幅提到過去五年與香港相關的工作,可見人大常委會在《基本法》的落實方面發揮着重要而顯著的作用,體現人大常委會對港澳工作的重視。他指出,堅決遏止和反對「港獨」,關系到國家安全和民族統一,香港方面不容松懈;他亦稱,人大常委會對「維護國家安全」、「一地兩檢」等議題,都作了明確的指示,香港下一步應關注如何把憲法和《基本法》落實到位。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