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06

騰訊系同程藝龍擬港上市

2018-03-12
来源:香港商报

  繼分拆閱文集團(772)、易鑫(2858)之後,股王騰訊(700)再有概念股上市!

  由騰訊及內地知名網絡旅遊業者攜程等投資的同程藝龍,計劃今年下半年在香港IPO,集資金額約10億至15億美元。同程藝龍是同程旅遊集團旗下的同程網絡與藝龍旅行網於去年12月29日成立的公司,新公司旨在整合雙方「大交通」、酒店等優勢資源,打造領先的旅行服務平台。

  騰訊和攜程合共持有同程藝龍約45%股權,其餘股東包括萬達及鷗翎投資。同程主要提供機票、住宿、旅行團預訂;藝龍則主打酒店和賓館,曾在納斯達克上市12年,2016年私有化。雙方整合資源後,料可更好地面對廉價自由行市場的競爭。

  擁2億消費會員

  同程藝龍擁有近2億消費會員,去年服務超過5億人次,合併交易額超過千億元(人民幣,下同),據悉不少用戶來自騰訊旗下WeChat及QQ。據Bernstein研究機構數據,2016年中國網上旅遊服務市場,攜程市佔率為36%。

  公開資料顯示,同程旅遊市值約200億元,分拆成同程網絡和同程旅行社兩大業務後,同程網絡市值在100億元上下,而藝龍自美股下市時的市值為6.2億美元,考慮到可能存在的溢價,藝龍目前的市值約為50億元,僅為同程網絡的一半。獲利方面,2017年7月,同程旅遊整個集團有3000萬元盈餘。根據先前資訊,藝龍2015年仍處於虧損狀態,全年淨損3.3億元,相比2014年的2.07億元淨損呈現擴大情況。

  福金融集團市場及研究部總監 李慧芬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