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只能靠“诋毁中国”博眼球?揭开这个大国焦虑真相

2018-03-12
来源:参考消息网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本周开始了特朗普政府高官对非洲大陆的首次访问。法新社说,此前一年特朗普并未对非洲表现出太大兴趣。但在2月下旬,美国媒体已经开始放出消息,特朗普政府正在调整美国的非洲政策,并且做好了在非洲竞争的准备。此次蒂勒森访非从一开始就“火气”十足,行程刚一启动就抛出狠话,无礼“警告”非洲各国政府:接受中国资金将有丧失主权的风险。

  美国“焦虑”蔓延至非洲

  蒂勒森是在3月6日飞赴非洲的。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洲联盟总部发表讲话时,他表示,尽管美国“并不是要试图阻止中国的投资资金流向非洲”,但如果项目进展不顺利,非洲国家政府可能失去对基础设施和资源的控制。蒂勒森称,非洲国家在与中国达成融资模式相关的安排时,“不应放弃你们的任何主权”。

  仅仅是出于做客的基本礼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就已表示,蒂勒森“在自己是客人的时候批评东道主的关系”是不恰当的。

  3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有关方面发展对非关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应该是支持非洲和平发展事业,积极为非洲发展振兴做贡献,而不是对非洲国家谋求自身发展的努力、正在进行的对外合作说三道四。

  蒂勒森关于中国的言论显然并非即兴表态。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伦敦凯投宏观研究非洲的经济学家约翰·阿什伯恩表示,美国感到在非洲“正被抛在后面,或者在重要性方面被取而代之”。

  这个观点得到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学者孙成昊的认同。在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时,孙成昊表示,美国拿中国议题作为“抓手”发表相关言论,显示出其对自身在非洲影响力不敌中国的迫切焦虑,这种焦虑也是美国开始注重与非洲、拉美打交道、重新提起对这些地区关注的原因。

  而具体谈到蒂勒森此次访非的背景,孙成昊说,去年以来美国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和《国防战略报告》将中国定位为“竞争对手”,突出了与中国的竞争关系。也就是说,在美国的认识里,竞争是主流,合作是次要方面。美国当前制定的全球性竞争战略指向全方位竞争,其中自然也包括其在非洲的影响力塑造。

  孙成昊认为,特朗普政府在2017年执政首年对非洲、拉美地区有所忽略,因此2018年初国务卿蒂勒森访问非洲、拉美,主要是希望补足去年的短板,同时也是在外交层面对此前两份报告的战略设计进行落实。蒂勒森此访之后,美国可能陆续出台有关非洲一些政策,但美非关系不可能就此超越中非关系。中国在非洲的积累同样很多,美国不可能通过一次访问就达成在非洲“挤出中国”的目的。

  中国获非洲认同缘于尊重与文化

  无论“补足短板”还是意图“全方位竞争”,其实也都意味着美国是将非洲视为自身利益版图的一个部分。英国《金融时报》就曾指出,特朗普如今在非洲秉持的姿态为“美国第一,非洲最后”。这同样是在说,非洲自身发展并非美国各种“关心”“担忧”背后的真实出发点。与此相比,中国显得诚意更多。

  德国前驻华大使施明贤日前就表示,在非洲,中国与西方国家不同,人们看不出它有体制输出的战略。中国在非洲很受欢迎,因为它在那里从来不是殖民力量,迄今为止从未进行过军事干预。中国人在非洲致力于长远关系的发展,做得非常成功。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也曾就此指出,中国比西方更尊重非洲。在现代,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长期忽略非洲,一直简单地只在资源、安全和防务问题上考虑非洲。中国的进入突然改变了这种局面。中国让非洲找到被西方压制已久的自信。

  一个新近的细节是,英国广播公司网站在关注中企帮助非洲妇女走出国门。该网站2月的一篇报道谈及,埃塞俄比亚新增的商店、饭店、商摊主要都是妇女在经营,日渐独立的女性还开始前往沙特等国打工。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的和丹对此表示,中国和非洲国家的经济贸易往来,一个直接结果就是影响到了非洲女性的基本生活,提高了她们的经济水平和社会地位,给她们创造了就业机会,让她们有机会走向自主自立的生活。

  南非《商业日报》则从文化角度分析了中非之间的关联。该报说,中国崇尚和谐更适合非洲发展。非洲与东亚文化相似,比如集体被认为比个体更重要。因此,中国被非洲视为一个更适合的伙伴。

  长久以来,人们对美国的对非援助其实并不感到陌生,但现在美国却显得焦虑感大增,对此,孙成昊给予了解释:美国尽管常年大量援助非洲,但它的对非援助往往带有附加条件,要求被援助国执行“美国标准”,按美方要求作出政治改变。这种强加的条件往往不适合非洲国家发展,并且非洲国家也认为自身拥有自主权利,因此时至今日,中国在非洲的“人缘”要比美国好得多。

  而中国的以诚相待也得到了非洲国家的真切认可。英国《金融时报》称,时至今日,虽然美国仍然是非洲最大的援助捐赠国,但早在2009年,中国就已经取代美国,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了。美国媒体提供的数据也显示,中国是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非洲最主要的投资方,中国对非洲的投资和融资存量已经超过1000亿美元。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中国与非洲进出口总额约为1697.5亿美元。其中,中国对非洲出口约945亿美元,自非洲进口约752.5亿美元。中国自非洲进口的年增长率高达32.2%,中非贸易研究中心对此解读说,一方面主要是随着中非产能合作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中企走进非洲、投资非洲;另一方面,中国对非洲的出口商品逐渐从原来的初级工业品出口转变为如今的机电设备等生产工具和高技术、高产业链要求的产品出口。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