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班农为何在欧洲受欢迎

2018-03-12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孙兴杰

  班农虽然已经不再是特朗普身边的人,但是他依然在理念上与特朗普相通,对于想了解特朗普或者白宫的人来说,班农现在还是不错的渠道。

  史蒂夫·班农在华盛顿的政治生涯暂时结束了,因为那本《怒火与烈焰:特朗普白宫内幕》,班农失去了特朗普的信任,特朗普认为班农的心智坏掉了。班农在贝克莱特新闻网的位子也丢了,而且国会多次要求班农出席质询。最近班农去了欧洲,尤其是在意大利大选之前,班农到了罗马,与北方联盟领导人会面,为意大利的极右翼政党站台。另外,班农还出席了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在里尔举行的大会,发表了演说。可以说,班农已经变成了一个政治符号,虽然在白宫没有政治影响力了,但是在大西洋对岸却引起了强烈的回响。

  班农的成功之处是他成为民粹主义的符号,具有了符号意义,在自媒体时代,班农就有了影响力,甚至是权力。班农从制度中获得权力主要是作为特朗普的首席战略师,但是在遭遇特朗普“遗弃”去职之后,没有了白宫首席战略师以及特朗普心腹的光环,他还是到处访问,发表演说。这一次的欧洲之行,对班农来说应该是一个转折点,他已经成为具有影响力的IP,换句话说,班农已经超越了特朗普胜选引起的旋风,也超越了白宫的权力圈子,而成为自带系统的权力源。

  相比于特朗普,班农是一个个性鲜明的民粹主义者,毫不讳言自己的政治主张,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特朗普主义是班农主义的节选本,但是精神实质还是一样的。班农的激进主义让他在美国、在华盛顿的政治圈子里难以施展,或者说,美国并不适合进行班农式的革命,就像当年托马斯·潘恩在美国一样,掀起一场理念的革命是可能的,但是要变成政治行动恐怕还是非常难。

  现在班农已经从美国到了欧洲,就像当年托马斯·潘恩在英国不得志跑到美国一样,看来大西洋两岸的政治逻辑具有共时性,只是程度有所差异。欧洲的民粹主义愈演愈烈,有班农可以施展的空间。英国独立党领袖法拉奇是班农的朋友,这一次,班农在意大利大选之前前往罗马也算是指导工作了。而北方联盟在这次大选中打出了反移民口号,也获得了不少选票,跻身于主要政党行列之中。

  班农到访法国就更值得一提了,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虽然在去年的大选中进军第二轮投票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但还是没有入主爱丽舍宫。党内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对于勒庞也是有一些意见,有些人不喜欢勒庞出征下一次总统大选。败选之后,勒庞也需要重新整合党内力量,为下一次大选做准备。国民阵线的这次会议算得上是规格比较高的内部会议,也是要建立党内的共识和团结。而国民阵线副主席艾利奥特在推特上发布了班农到访的消息。他说,我们欢迎班农在我们党大会发表演讲,他将会见勒庞女士,人民已经觉醒,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非常吊诡的是,一个美国人变成了反欧盟的符号,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国的民粹主义政党无一例外地都在反欧盟。二战结束之后,美国推出了马歇尔计划,不仅帮助欧洲恢复经济,也推动了欧洲一体化。现在欧洲一体化到了很高的水平,而班农则到了欧洲大陆,成为反欧盟的精神领袖。当然,苍蝇不叮无缝蛋,欧洲内部的确出了很多问题,尤其是德国去年大选以及艰难的组阁已经说明欧洲的政治思潮正在发生变化。无疑,班农处于一个政治风口,在欧洲可能更容易发挥特长。

  班农虽然已经不再是特朗普身边的人,但是他依然在理念上与特朗普相通,对于想了解特朗普或者白宫的人来说,班农现在还是不错的渠道。当然,过几年之后,班农可能就真的只是理念之人了,或者不排除2020年大选,班农也要披挂上阵,无论胜败,至少可以保持自己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