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立會補選建制派贏在哪裏?

2018-03-13
来源:香港商报

  剛結束的立法會補選,建制派不僅戰績理想,取得了2個議席;而且從得票分布來看,更是創造了多個歷史突破,堪稱奇迹。

  今次立法會補選結果於昨日正式出爐,最終建制派的鄭泳舜、謝偉銓分別在九龍西選區和建測功能界別組擊敗反對派對手獲得勝利,在4個補選議席中,建制派成功獲得2個。這個勝利意義重大,直接扭轉了雙方在立會的版圖布局,在立會現有共33個地區直選議席中,現在建制派稍有優勢擁有17席,而反對派佔16席,至於功能界別建制派也繼續保持優勢擁有25席,反對派未能奪回曾經一直擁有的分組點票否決權。甚至反對派過去一直保持的地區直選補選「全勝」紀錄今次也被打破,在九龍西選區,民建聯的鄭泳舜就首次擊敗了反對派姚松炎,成功取得議席。而更重要的一個轉變是,今次雙方得票數差距明顯縮小,在港島選區,反對派區諾軒「險勝」,得票率只比建制派的陳家珮高3.5個百分點即多出9500多票;反對派范國威在新界東選區也只是以高出鄧家彪7.5%的得票率勝出,可以說,今次建制派首次突破反對派一直保持的「六四比例」得票之差,雙方基本達成五五平分。

  無論是分析整體的選舉結果還是票數分布,都可清晰看出本港民意正在發生變化,反對派的優勢有所減弱。而建制派之所以能獲勝,得票率大步提高,得到越來越多選民支持,一方面肯定是離不開建制派內部團結一心在選舉工程中做出的努力,而且建制派議員和候選人長期踏實服務基層和社區,在立法會內理性議政、審議議案,實幹合作,務實推動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也給社會留下了好印象,得到市民的肯定和支持。相反,反對派卻一再搞內耗,盲「拉布」,把議會搞得烏煙瘴氣,甚至難以正常運作,這些都讓市民感到厭煩和失望。再加上之前的不合法宣誓風波,和此次補選期間因宣揚「港獨」遭DQ、焚燒基本法醜聞等,都再次讓市民認清其本質,對其失去信心和信任。

  近年來,本港逐漸從政治爭拗和激烈對立的漩渦中走出,正是因為經歷了那段慘痛和傷害,市民都希望能不再走錯誤的回頭路,議員能摒棄泛政治化鬥爭,聚焦經濟民生發展議題,恢復社會的穩定和諧,這些訴求和社會氛圍的轉變自然就反映在這次的選舉結果中。而反對派不顧市民願望和整體利益,繼續為反而反,製造「拉布」,阻礙各項民生和經濟發展議題;更有甚者,還公然做諸如「播獨」「焚燒基本法」等違反憲法和基本法,破壞「一國兩制」的過激違法行為,將香港帶入無休止的紛爭中,只能說反對派選舉失利是自食其果。

  總之,要問建制派贏在哪裏?答案就是贏在得民心,贏在團結、實幹、理性、守法和建設性。如今本港社會氛圍正在好轉,市民對於憲法和基本法的理解也逐漸加深,越來越明白什麼才是香港最需要的,什麼才是於港於民最有利的,那些無心為民做實事,只會搞爭拗對立,甚至不尊重憲法和基本法、觸碰「一國」底線和法律的人,自然最終會失去民心的,今次補選正正揭示了這一事實。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