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補選大敗 泛民多失

2018-03-13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容雍

  「311補選」塵埃落定,坊間一致認為,這次「泛民」慘敗,輸得難看。在此,且點算一下,「泛民」在這次補選中失去了什麼。

  失去議席和選票

  首先當然是失去議席和選票。

  功能組別方面,建制派謝偉詮擊敗司馬文贏得一席,重返議會,可以說取回了換屆選舉時失落的議席。地區直選方面,雖然「泛民」分別於港島區及新界東勝選,共得兩席,但在九龍西,建制派鄭泳舜卻爆冷擊敗姚松炎,使「泛民」失去了議席。總體來說,建制、「泛民」各得二席,似乎是打個和,但實際上,本來4個議席都屬「泛民」,如今只取回兩個,且拿不回分組點票否決權,可謂出師不捷。

  再看票數方面:新界東方面,「泛民」的范國威在今次補選以18.3萬票擊敗建制的鄧家彪,較鄧多出30858票,但這也是預期之內,鄧家彪還是守住了基本盤。港島區方面,建制的陳家珮雖落後9000多票敗於「泛民」的區諾軒,但也已打破傳統的六四黃金比例,雖敗猶榮。九龍西方面,建制的鄭泳舜雖僅以2000多票勝「泛民」的姚松炎,但鄭於逆境中險勝,誠屬得來不易,特別值得慶賀。

  失去團結

  這次選舉,除了選票和議席,「泛民」還輸了團結。選後分析都認為,九龍西姚松炎之所以敗選,與民協沒有鼎力支持有關。姚松炎雖在多個中產區票站報捷,但卻在基層選區失去不少選票,特別是民協的老巢。事緣「泛民」在初選中,因PLAN B問題而相互結下樑子,出現嫌隙,最後民協馮檢基黯然宣布退出,口裏雖仍表示支持「泛民」候選人,但心裏已是不情不願。有謂攻擊自己同一陣營的人,與給自己製造醜聞沒有什麼分別,姚松炎在初選時未能處理好與馮檢基的關係,自是失分,亦失去支持。而姚本身在換屆選舉中是循功能組別勝出,如今轉戰地區直選,卻沒有地區經驗,不熟形勢,又不懂團結「泛民」,相反,對手鄭泳舜卻地區工作紮實,且獲得建制派一致支持,誰勝誰負,高下立判。

  失去道德高地

  今次之所以要舉行補選,是因有「泛民」議員在宣誓時不合規格而遭DQ,「泛民」一直以來都以反DQ為道德高地,希望可感召選民支持「泛民」重奪議席。然而,整個選舉過程中,民眾反應卻不熱烈,沒能吸引很多選民參與投票。在實際投票時,選民也沒有因為「泛民」遭DQ的前因給予什麼同情。觀乎選舉結果,「泛民」和建制各得二席,「泛民」始終少了兩個議席,尤其是直接因DQ而失議席的姚松炎也不能重返議會,輸得甚慘。這反映選民心中的秤並沒有偏向「泛民」一方,對於在宣誓中耍花樣、搞對抗,都並不附和,甚至不以為然。若果是因此而失議席,也就難以重奪議席。「泛民」以反DQ為號召,注定是不得人心,失去道德高地。

  從這次補選看來,選民是理性務實的,「泛民」未來也應順應民情,踏踏實實,搞好民生,而不是專事對抗,搞風搞雨,否則,必將進一步失去民心。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