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註冊制一直在路上

2018-03-13
来源:香港商报

  3月9日是美國股市迎來長牛行情9周年紀念日,道瓊斯指數暴漲1.77%再創九年長牛行情的歷史新高。隨著美國股市長牛行情開啟第二春,12日開盤的亞洲股市集體大漲,日經225指數收盤上漲1.7%,中國香港恆生指數大漲1.9%,富時新加坡海峽時報指數、中國台灣加權指數、韓國成分指數等升幅均超過1%。

  內地股市12日所有指數均明顯上揚,但在亞洲股市中表現一般,創業板指數漲幅最大,也只有1.4%,而深成指漲幅為1.17%,上證綜指漲幅為0.59%。看來在全球牛市的一波升浪中A股表現仍相對遜色。

  證券法已過二審

  內地股市12日表現凌厲的仍然是獨角獸概念股,今年以來內地股市加快深化改革步伐,3月8日富士康通過綠色通道過會為改革概念股加溫。但是,獨角獸概念股大熱也加劇A股分化,富士康月內就有可能上市,其272億元的融資規模,上市後的表現也格外引人關注,希望不是中國石油第二。

  發行制度改革最大的動作是註冊制,而12日消息面顯示,內地註冊制改革其實一直在路上。證監會副主席閻慶民12日上午在參加政協經濟組會議時表示,要創造條件實現註冊制。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烏日圖同時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記者會上表示,證券法已經過了全國人大常委會的二審。

  內地也在為註冊制改革和退市改革實施可能涉及的投資者保護問題做好設計。證監會投資者保護局局長趙敏12日表示,目前已經在發行、退市等環節嵌入投保安排,比如發行環節的先行賠付承諾,退市環節的糾紛調解與訴訟索賠。2018年希望將投保制度嵌入到各項制度規則裏去,包括即將推出的原油期貨、滬倫通等新業務。

  改革沒有回頭路

  健全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推行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是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做出的一個重要的決定。根據十二屆全國人大的立法規劃,全國人大財經委從2013年啟動了證券法的起草。在2015年4月已經提請了常委會進行初審。在這部法律的立法調研和審議中,各個方面對實行股票發行註冊制的改革方向是一致贊同的。2015年12月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國務院在實施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中調整適用證券法的有關規定,授權期限為兩年。但2015年6月15日到2016年2月29日中國股市發生了異常的波動,打斷亂了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的進程。雖然人大常委會授權延期兩年,而這也將可能是註冊制改革實施的最後期限。

  所以,針對註冊制改革,中證監高層12日表態要創造條件實現註冊制,而新股發行綠色通道的開啟也被業內解讀為某種意義上的註冊制嘗試。在可預見的未來一年多時間,將是內地穩步創造條件讓註冊制改革落地的關鍵期,股市的表現也可以視為對註冊制改革的一面鏡子。

  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