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94

籠子騰出來 鳥沒引進來 人大財經委籲防產業空心化

2018-03-13
来源:香港商报

3月12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记者会,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席委员尹中卿、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吴恒、环资委副主席委员袁驷、内司委委员郑功成,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刘修文、常委会办公室秘书局巡视员付文杰就「人大监督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香港商報网訊】本報兩會特派採訪組報道:「不能把一些傳統產業一股腦地打成落後產業,也不要一股腦地上馬新興產業。」十二屆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尹中卿12日披露,人大財經委從六方面提出建議,推動國務院有關部門推進製造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他並呼籲繼續加強外資引進工作,「中國不能過早地產業空心化」。

  他在當天舉行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人大監督工作」記者會上介紹,去年為配合全國人大常委會聽取審議國務院關於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製造業升級的報告,人大財經委成立調研組赴上海、湖北、重慶等七省市調研,形成專題調研報告。

  尹中卿說,這個調研報告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並得到很好反響,最後調研報告連同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意見送給國務院進行參考,有力地推動了國務院有關部門推進製造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供給側改革促製造業金融業結合

  據介紹,這份報告主要包括如何正確認識和處理製造業與服務業之間的關係,如何正確認識和處理政府與市場的關係,如何正確認識和處理製造業與金融業的關係,如何正確認識和處理傳統產業和新興產業的關係,如何正確處理大中型企業與小微型企業的關係,如何正確認識和處理國內市場與國際市場之間的關係等六方面建議。

  尹中卿說,建議提出,在大力發展服務業的時候,一定要促進製造業轉型升級,提升製造業價值鏈向微笑曲線兩端延伸。通過完善產業政策激活市場機制,促進製造業持續健康發展。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就要把製造業與金融業更加緊密地結合起來。

  繼續加強外資引進工作

  談及如何正確認識和處理國內市場與國際市場之間的關係,尹中卿稱,人大在調研中發現,最近這些年來,一些地方特別是沿海地區在執行產業「騰籠換鳥」政策後,「籠子騰出來了、但是鳥沒引進來」。他表示,這些現象包括「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鼓勵企業走出去。然而,走出去的製造業,特別是紡織、化纖、服裝、鞋帽這些勞動密集型產業,大量轉移到了像是東南亞、孟加拉、非洲和拉丁美洲等地。

  尹中卿提到,中國應該要利用國際及國內這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促進產業「引進來」與「走出去」協調發展,鼓勵企業從沿海向中部、從中部到西部逐步轉移,也應推動優勢企業向海外發展。但也應繼續加強外資引進工作,中國不能過早地產業空心化。他說,人大在調研中提出,一定要處理好國際和國內這兩種市場、兩種資源「引進來」和「走出去」的關係,以實現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

  預算不易懂?人大官員:確實

  【香港商報网訊】本報兩會特派採訪組報道:中國預算編製晦澀不易懂?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委副主任劉修文12日向記者坦言,確實不太容易看懂,未來將從幾個方面作出努力。

  12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就「人大監督工作」舉行記者會,劉修文在此間作如上表述。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一些人大代表反映預算草案越來越厚,並且預算的編製也有一些晦澀,不太易懂。首次當選全國人大代表的劉修文,對此亦有所感受,他說,「在代表團審議預算過程中,也有代表向我提出這個問題。」

  劉修文指出,從總體上看,預算看不懂的問題比往年有了很大改觀,但也確實存在有的代表看不懂預算的問題。

  究其原因,劉修文認為,可能還是與預算的專業性較強有關,因為預算草案涉及到方方面面、各行各業,預算草案和報告裏面的數字、項目、專有名詞都較多,數字之間關係也較複雜。

  如何讓預算更加透明易懂,劉修文稱,從人大的角度,應該督促國務院及其有關部門進一步細化預算草案編製和改革完善預算編製制度;同時做好釋疑解惑,用通俗的語言、用更加直觀的圖表,把預算草案的重點、亮點或者知識點凸顯出來,讓大家能一目了然地全面把握預算的全貌和重點。人大也要加強機構、人員、法律以及代表的履職能力建設,做好為代表服務工作。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