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冀朝美峰會啟動前組建新團隊 特朗普突炒蒂勒森

2018-03-14
来源:香港商报

特朗普(右)与蒂勒森(左)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13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突然對外宣布,他將提名中央情報局(CIA)局長蓬佩奧接替蒂勒森,出任美國新一任國務卿。當天早些時候,《華盛頓郵報》援引白宮官員的話稱,特朗普解除了蒂勒森的職務。白宮發言人說,美國國務院和中情局發生人事變動,是因為特朗普想在啟動朝美峰會前組建一個新團隊。

  蒂勒森周一才剛剛結束自己的非洲訪問之旅。路透社

  CIA局長將接掌國務院

  特朗普首先在社交媒體推特上表示,蓬佩奧將會做得非常出色,並感謝蒂勒森任職期間所做的工作。特朗普同時宣布,CIA副局長哈斯佩爾將出任CIA新任局長,她也將就此成為CIA歷史上首位女性局長。

  特朗普當日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蓬佩奧畢業於西點軍校,曾在美國陸軍服役,曾做過美國會眾議院議員,與兩黨人士均保持密切的合作。擔任CIA局長期間,蓬佩奧在情報搜集、提升美國的情報能力、鞏固與盟友的情報關係等方面成績顯著,獲得兩黨議員們的一致肯定。

  特朗普稱,在過去14個月中,他與蓬佩奧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他對蓬佩奧擔任國務卿一職抱有信心。特朗普表示,蓬佩奧將繼續強化美國的國際地位,鞏固與盟友的關係,應對美國的敵人,並尋求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

  CIA局長蓬佩奧被提名出任國務卿。 路透社

  蓬佩奧隨後發表聲明,感謝特朗普的提名。他表示,如果提名獲得確認,他將領導美國務院力落實特朗普總統的外交政策,進一步促進美國的繁榮。

  哈斯佩爾則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她對自己的晉升感到興奮。她對特朗普給予的這一機會表示感謝。

  談及蒂勒森時,特朗普表示,他感謝蒂勒森在任職期間所做的工作。在過去14個月中,蒂勒森代表美國達成了一系列重要協議。特朗普並未在聲明中透露撤換蒂勒森的原因。美聯社報道,蒂勒森的助手稱,特朗普沒有解釋開除蒂勒森的原因,蒂勒森並不想走。

  白宮發言人指,美國國務院和中情局發生人事變動,是因為特朗普想在啟動朝美峰會前組建一個新團隊。

  蒂勒森发表离职声明 未循惯例感谢特朗普

  据中新社报道,在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上午突然宣布提名中央情报局局长蓬佩奥接任国务卿蒂勒森的职务后,蒂勒森在国务院发表声明称要确保平稳有序的过渡,但并未如惯例在声明中感谢特朗普。

  据蒂勒森称,他在当天午后接到特朗普在空军一号上打来的电话,也与白宫幕僚长凯利通了话。除此之外,他没有再提及特朗普。

  蒂勒森表示,他当天将把国务卿的所有职责移交给副国务卿苏利文,他将于3月31日以后离职。他说,当前最重要的是要在美国面临重大政策和国家安全挑战时确保一个平稳有序的过渡,他鼓励其政策团队、副国务卿和助理国务卿等继续留任。

  蒂勒森随后提及朝鲜、叙利亚、美中、美俄关系等问题,感谢国务院及其它机构工作人员,最后说自己将作为一个自豪的美国人回到其私人生活中,很自豪能够有机会为自己的国家服务。

  哈斯佩爾被提名出任新CIA局長。 資料圖片

  蒂勒森與總統關係降至冰點

  此前曾有報道稱,蒂勒森和特朗普之間的關係已經下降到「歷史最低點」。在過去的一年多時間中,蒂勒森的國務卿職位遭到邊緣化。他與特朗普在一系列重大問題上有過爭執,如伊朗核協議、與朝鮮的對抗以及阿拉伯國家盟友的衝突等。另有分析稱,目前美國軍方在外交事務中掌握更大話語權,蒂勒森有限的影響力進一步下降,這是其對特朗普不滿的深層次原因。

  蒂勒森曾於1975年開始供職於石油巨頭埃克森美孚公司,從2006年起擔任該公司首席執行官。他曾大力推動美企對俄經貿、能源合作,被克里姆林宮授予俄羅斯友誼勳章。2014年,蒂勒森還就美歐因烏克蘭危機對俄實施制裁提出不同意見。2016年12月13日,特朗普宣布選定蒂勒森為國務卿。在擔任國務卿前,蒂勒森毫無從政經驗。

  特朗普解除副国务卿史蒂夫·戈德斯坦职务

  据美联社报道,两名美国官员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已解除副国务卿史蒂夫·戈德斯坦的职务。

  美国副国务卿史蒂夫·戈德斯坦

  报道称,在特朗普解除蒂勒森职务后不久,副国务卿戈德斯坦发表了一份声明,他说蒂勒森打算继续担任国务卿这一职务。他指出特朗普没有和蒂勒森说过话,并不知道他为什么被解雇。

  两位消息人士称,在发表声明不久后,戈德斯坦于当地时间周二早上接到白宫的电话,被告知“他已被解雇”。

  据悉,史蒂夫·戈德斯坦在被解雇前一直负责公共外交和公共事务方面的工作。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