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揭曾燒基本法 當選確當性遭挑戰 市民入稟司核區諾軒資格

2018-03-14
来源:香港商报

  港島東區居民黃先生(左三)昨於前立法會議員王國興(右二)陪同下,入稟挑戰區諾軒的參選資格。  記者 蔡启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馮仁樂報道:立法會4議席補選於日前完成,港島區1席由民主派候選人區諾軒勝出。惟區諾軒當選的確當性遭到挑戰,有市民昨入稟高等法院,要求司法覆核區諾軒的資格。申請人指出,區諾軒在2016年11月2日參與反釋法遊行,並在遊行至中聯辦外的集會期間焚燒《基本法》,認為其內心並非真誠擁護《基本法》,並不符補選候選人資格。高等法院已排期於本周五上午,就案件進行指示聆訊。

  要求推翻獲確認提名決定

  市民入稟狀指出,區諾軒在2016年曾焚燒《基本法》複製本,質疑他並非真誠擁護《基本法》,要求法庭推翻選舉主任確認區諾軒提名有效的決定。

  港島東區居民黃先生昨於前立法會王國興議員陪同下,在高等法院外拉起橫額宣示「決以法律行動挑戰區諾軒參選資格」。黃先生提到,今次是以市民身份入稟,並指香港是個講法治的地方,香港人應該遵守《基本法》。他又說,是次訟費是將由自己負責。王國興則表示,由於事件已經進入司法程序,黃先生不便談論太多,故由他代為向傳媒講解事情經過。

  王國興批「生米煮成熟飯」

  王國興說,早在補選投票進行前約10日,已有市民去信選舉主任投訴區諾軒簽署的聲明和確認書不合法和不合理,但不獲回覆。市民其後再向選管會主席馮驊投訴,但得到的回應是在3月18日才處理。不過現在區諾軒已當選,已經「生米煮成熟飯」,市民黃先生只好申請司法覆核。王國興又表示,入稟內容包括要求覆核選舉主任為何沒有執行職務及決定錯誤,以及覆核區諾軒的參選資格。

  就事件發展,在北京出席全國「兩會」的政界人士亦被問及看法。港區人大代表鄭耀棠表示,無論是真或假,涉及就是燒《基本法》的意識,這是不可接受,至於應如何處理,就由法庭決定。他又認為,選舉主任讓區諾軒入閘參選是疏漏。假若區諾軒真的不接受《基本法》,他本人也應該引咎辭職。

  范徐麗泰:交由法庭處理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表示,若選舉主任決定區諾軒可以參選,就可以參選。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稱,若能立案就交由法庭處理,現沒有辦法評論。她又認為,不做不應該做的事,便不會出現不停重複補選的問題。

  區諾軒昨午回應說,當時焚燒的是《基本法》附件三的彩色影印紙,並無《基本法》內文,聲稱自己尊重《基本法》,反指情況是「輸打贏要」。

  林鄭回應司核:選舉制度一部分

  立法會補選落幕,有市民入稟提出司法覆核,質疑區諾軒曾經焚燒《基本法》,當初是不符合參選資格。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回應事件時表示,由於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她不便多作評論,但她同時指出,社會人士在選舉後進行司法覆核或選舉呈請,是選舉制度的一部分,過去亦時有發生。

  政府沒「冷處理」補選

  對於社會有意見認為政府「冷處理」今次立法會補選,林鄭月娥表示,對此說法感「奇怪」,認為根據其多年觀察,投票氣氛冷淡或熾熱,與政府均沒有直接關係,通常是依當時社會和選舉競爭情況而定。她強調,政府一如既往處理選舉工作,資源安排與之前的補選沒有分別。

  林鄭月娥說,在以往多次補選中,無論她是擔任特首或政務司司長,都沒有呼籲選民投票的安排,但如果市民認為特首和官員出來呼籲投票,可令更多人樂意行使公民權利,她稱聽到意見,政府官員會在往後的選舉盡量呼籲選民投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