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94

李飛執位人大憲法和法律委

2018-03-14
来源:香港商報

李飛出任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本報兩會特派採訪組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四次全體會議13日表決通過了大會關於設立十三屆全國人大專門委員會的決定,決定設立10個專門委員會。其中,李飛任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徐紹史任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主任委員。

  全國人大設10個專門委員會

  這10個專門委員會是:民族委員會、憲法和法律委員會、監察和司法委員會、財政經濟委員會、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外事委員會、華僑委員會、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農業與農村委員會、社會建設委員會。各專門委員會由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若干人、委員若干人組成。

  當天會議經過表決,通過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關於設立十三屆全國人大專門委員會的決定,通過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關於十三屆全國人大專門委員會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委員人選的表決辦法,通過了十三屆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委員名單,通過了十三屆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委員名單(見表)。

  根據全國人大議事規則的規定,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需要在大會期間審議監察法草案,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需要在大會期間審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審查中央和地方預算。

  按照大會日程,3月19日舉行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七次全體會議上還將分別表決十三屆全國人大民族委員會、監察和司法委員會、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外事委員會、華僑委員會、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農業與農村委員會、社會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委員名單草案。

  梁愛詩:李飛在新崗位會駕輕就熟

  新任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的李飛,此前擔任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他曾多次就涉及香港的法律問題進行解釋,較為港人熟知。

  十二屆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表示,法律委員會改成憲法和法律委員會,是要加強對憲法的監督。喬曉陽認為,當選憲法和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的李飛非常稱職和絕對勝任,李飛擔任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時的工作很出色。

  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委員張榮順指出,憲法和法律委員會是全國人大很重要的一個專門委員會,這次修改憲法,在原來的法律委員會加上「憲法」字眼,最重要目的是加強憲法的實施,讓憲法在整個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過程,發揮重要作用。被問及李飛擔任主任委員是否由於他熟悉香港情況,張榮順回應說,李飛出任主任委員是好事,李飛已經在全國人大參與法律工作30多年,對各方面的情況都很了解,包括國家法律建設和憲法實施情況。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團長馬逢國表示,大家對憲法和法律委員會的名單認受性很高,名單中的人選經過資歷、經驗、工作能力等考慮。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談到,李飛有基本法委員會的經驗,對香港事務有較多了解,日後憲法和法律委員會若有法律工作與香港有關,相信李飛會較為清楚。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相信,李飛在新崗位上亦會駕輕就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