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誠哥榮休飲得杯落 長和長實均派靚績

2018-03-17
来源:香港商报

在业绩会上,大仔李泽钜(左)与诚哥经常有交流,更预期若无任何进一步不可预见的重大不利情况,今年业务将较去年为佳。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偉軒報道: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榮休之際,系內上市公司亦公布全年業績。其中長和(001)截至去年12月底止,全年多賺5%至351億元,派末期息每股2.07元,按年增長6%。李嘉誠在業績公告預期,若無任何進一步不可預見的重大不利情況,今年業務將較去年為佳。

  期內,除赫斯基能源及和記電訊亞洲的除息、稅、折舊及攤銷前盈利(EBITDA)倒退外,其餘板塊均取得增長。歐洲3集團為長和最大盈利增長來源。截至去年12月底止,歐洲3集團EBITDA按年增長28%,至243.37億元;除息稅前利潤(EBIT)則按年增長29%,至165.67億元。

  零售業務有輕微增長

  長和表示,去年歐洲3集團所有業務繼續錄得正數除資本開支的EBITDA,但由於合併Wind Tre後劃一非活躍客戶的定義,以及受累年內其低值客戶之間競爭激烈,於去年底的活躍客戶總數按年下跌3%至4480萬名。

  零售業務則取得輕微增長,該部分EBITDA按年增長2%,至147.98億元;EBIT表現持平,錄得120.89億元。長和內地零售店舖的同比店舖銷售額之跌幅,由2016年的10.1%,收窄至2017年全年的4.3%,其中於第四季度更重拾正增長。不過,長和香港的零售業務繼續表現欠佳。長和表示,2018年,零售部門計劃淨開設逾1000家店舖,當中67%位於內地和亞洲。

  另外,期內港口及相關服務的EBITDA為125.63億元,按年增長8%。長和表示,將繼續實行節省成本,務求在2018年環球貿易的預期溫和增長中,盡量提高利潤。

  長實去年核心多賺13%

  至於同系長實集團(1113)方面,截至去年12月底止,撇除投資物業重估前的核心純利為203.2億元,按年增長13%。股東應佔溢利則按年增長55%至301.25億元,末期息每股1.28元,按年增長11%。其中飛機租賃業務收入,按年勁增9.64倍,至21.92億元。

  長實集團表示,在未來一年,將進一步鞏固集團固定收入基礎,如無特別意外,其所帶來的新增固定收益,將可以抵銷因土地發展收益減少的影響。長實集團又預期,今年的固定溢利收益,將在2016年的水平之上,增加逾50%。

  電能派每股特別息6元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偉軒報道:李嘉誠再與電能實業(006)股東開派對!電能實業在宣布全年業績時,一併公布派發每股6元特別息,連同末期息每股2.03元,共派息8.03元。消息公布後,電能實業股價抽升,一度高見73.95元,收報71.2元,升3.26%。

  暫不再度提重組長建電能

  若以電能實業已發行約21.34億股份計算,公司是次合共派發約128.05億元資金予股東。目前其母公司長江基建(1038)合共持有38.87%、即約8.29億電能實業股份計算,長建是次合共額外收取49.77億元特別息。長江基建主席李澤鉅表示,經歷多次派發特別息後,暫不再度提出重組兩家公司。

  這是電能實業在14個月內,第三度派發特別股息。第一次是在去年1月,第二次是去年8月,即去年中期業績公布之時,但電能實業直到去年初才宣派特別息,合計三次,長建從電能手上,合共收取約153億元特別息。

  長建全年多賺6%

  整體業績方面,截至去年12月底止,全年純利83.19億元,按年增長30%,主要因為期內出售物業錄得一次性收益、Husky Midstream合作項目作出首個全年盈利貢獻,以及新收購投資項目DUET集團作出溢利貢獻所致。

  長江基建全年業績方面,截至去年12月底止,全年純利按年增長6%,至102.56億元,末期息每股1.71元。期內,長建的銀行結餘及存款為97.81億元,按年減少17.04%。

  誠哥或最後一次出席業績會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曾浩榮報道:誠哥(李嘉誠)雖然5月份正式退下來,但問其何時會再見面時,他卻稍有頓才回應稱「好耐都不會啦」,有機會暗示今次是最後於記者會現身,所以李嘉誠昨日於記者會任由記者影相,最後更提出要同在場記者影相。

  任影唔嬲兼自拍

  能夠參與誠哥呢次咁有特別意義嘅記者會,不少記者亦十分雀躍,十分配合誠哥要求,部分記者甚至邀請誠哥自拍,而作為快90歲的誠哥來者不拒,十分親民,更親自「揸機」影相,毫不顯老態。

  誠哥在記者會上亦多次提到,覺得好感恩,自己腦筋仍好靈活,可以答到記者問題,「我好開心上天畀我呢個健康,畀我繼續做基金會。基金會收入有制度,今日我做又好,將來Victor(李澤鉅)或Richard(李澤楷)做又好,Victor會做主席,Richard會做副主席,大家都分咗工。」

  事實上,誠哥在回答記者問題時不時露出俏皮一面。例如,問他對年輕人有什麼想講,他竟然話:「我十幾歲就出來工作,經常加班,相當於人家工作100年了,年輕人要努力工作,吸收知識,知識改變命運。」

  股票累計回報5000倍

  誠哥又不時提出令人感有趣味的事件。他指出,1972年公司上市時,已決定一定要報答支持他的股東。自己從來沒有領薪水或花紅,一年只拿5000元,5000元一日應酬就沒有了。「我已經盡晒我嘅力,上市公司從沒有蝕錢。」事實上,長江集團內旗艦公司從未錄得虧損。

  誠哥又稱,長江實業1972年以每股3元上市,假如持有到現時,單是股份升值就逾1500倍,期間如果將分派的股息及紅股再買入長實股份,回報是5000倍,他指這個世界不會有太多公司有如此的增長。

  誠哥這種肯答又有幽默的上市公司老闆真是可遇不可求,因此,在記者會問答環節完結之後,不少記者都繼續追問,以挽留誠哥,大會司儀一時都難以控制場面。最後都是由見慣大場面的誠哥執拾,一句「如果你們無心機影相我就走啦喎」,在場記者隨即異口同聲答「想!」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