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多部門共享信息聯懲「老賴」

2018-03-1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多部門近期連續出台措施,對失信人員乘坐火車、飛機;購買、抵押不動產等相關行為進行限制。而近期出台的有關措施,都提到建立信息共享機制,將失信人員情況進行共享。未來,各類失信人員或將出現「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情況。

  失信人不動產交易將被限制

  據國家發改委網站消息,發改委與最高院、國土部三部門近日印發的《關於對失信被執行人實施限制不動產交易懲戒措施的通知》稱,各地國土資源部門與人民法院要積極推進建立同級不動產登記信息和失信被執行人名單信息互通共享機制,建立健全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與國家不動產登記信息平台信息互通共享機制。

  《通知》提出,為加大對失信被執行人的懲戒力度,建立健全聯合獎懲機制,三部門共同對失信被執行人及失信被執行人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負責人、實際控制人、影響債務履行的直接責任人員,採取限制不動產交易的懲戒措施。具體包括,法院將限制失信被執行人參與房屋司法拍賣。國土資源部門將限制失信被執行人取得政府供應土地,在為失信人員辦理轉移、抵押、變更等涉及不動產產權變化的不動產登記時,應將相關信息通報給人民法院,便於人民法院依法採取執行措施。

  《通知》還強調,建立健全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與國家不動產登記信息平台信息互通共享機制。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將最高人民法院提供的失信被執行人名單信息及時推送至國家不動產登記信息平台;國家不動產登記信息平台將失信被執行人名下的不動產登記信息及時反饋至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一處失信 處處受限

  與此同時,民航局、鐵總等多部門也發布相關意見,在一定期限內適當限制特定嚴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火車。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意見不只限制傳統意義上的「財務老賴」。針對近年來機場發生的堵塞、強佔、衝擊值機櫃台、安檢通道、登機口等事件以及鐵路運輸過程中發生的擾亂鐵路站車運輸秩序且危及鐵路安全的事件,意見也將相關人員列入失信名單。此外,意見還對其他領域的嚴重違法失信行為有關責任人進行了限制。

  此外,工信部近日也印發了相關通知,明確了列入不良名單的具體情形,設定了與行政監管、行業監督相關的多種督促懲戒措施。對進入不良名單後反覆受到行政處罰、逾期不履行處罰決定等「老賴」行為進行重點約束。以行政處罰為基準,將信用管理與行政處罰、企業年報義務履行情況緊密結合起來。同時,充分發揮各通信管理局、行業組織、企業等多主體的作用,共同建立全行業的守信激勵、失信懲戒聯動模式。並按照國家信用體系建設有關要求,對需多部門聯合懲戒的主體納入兩單管理,將兩單信息與相關部門進行共享,實現「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全社會聯合懲戒。

  「詐捐」也是老賴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發改委、民政部等40個部門聯合簽署《關於對慈善捐贈領域相關主體實施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的合作備忘錄》,備忘錄公布一系列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的措施,其中,對慈善捐贈失信者等聯合懲戒對象將限制乘坐飛機、列車軟席臥鋪、G字頭動車組列車、其他動車組列車一等以上座位等高消費及其他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費行為,限制購買非經營必需車輛等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費行為等。

  而對於有良好的捐贈記錄,以及在扶貧濟困領域有突出貢獻的捐贈人和機構,有關部門也承諾予以激勵,包括將優先為其申請入住公辦養老機構提供便利服務;參加政府招標供應土地時,同等條件下優先給予考慮;減免稅收,提供法律支援等。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