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不滿人權被歪曲 菲致函聯國退出ICC

2018-03-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菲律賓外交部昨日發表聲明說,已將該國正式退出國際刑事法院(ICC)的決定以書面方式通知聯合國。據路透社15日報道,菲退出ICC後將會有更多國家效仿其做法,並且將不會有新成員國要求加入。因此,菲律賓的決定將預示着ICC「開始終結」。

  退出函已送達聯國

  菲律賓外交部的聲明說,15日下午,菲常駐聯合國代表洛欽將菲正式退出ICC的書面通知,送至紐約聯合國秘書長辦公室,秘書長辦公室主任維奧蒂接收了這一通知。在書面通知中,菲政府表示其退出的決定是出於「反對將人權政治化和以人權做武器的立場」。

  菲外長卡耶塔諾昨日表示,目前有一場精心策劃的行動,旨在歪曲菲國內的人權狀況,誤導國際社會,並想藉此給菲總統杜特爾特定罪。

  將繼續反毒 保國家長治久安

  卡耶塔諾說,雖然決定退出ICC,但菲仍將承諾繼續打擊犯罪,確保國家長治久安,保證菲律賓人過上體面和尊嚴的生活。

  ICC一名檢察官表示,在菲宣布將退出的前5周,該法院已展開「初步調查」,查看杜特爾特領導的打擊毒品犯罪行動中是否存在侵犯人權行為。但菲總統發言人哈里洛克稱,這項調查「違反了我們同意受ICC約束的根本基礎」。

  ICC檢察官尚未對菲律賓的決定作出回應。

  杜特爾特14日宣布,由於ICC近日對其本人及菲政府進行「攻擊」,菲將退出ICC。

  杜特爾特自2016年6月執政以來,在國內強力打擊毒品犯罪,約12萬涉毒人員被抓獲,3987名涉毒人員在掃毒行動中被擊斃。

  ICC是根據聯合國1998年通過的《ICC羅馬規約》於2002年7月成立的,法院有權對種族滅絕罪、戰爭罪、反人類罪和侵略罪進行審判。菲律賓於2011年8月批准該規約,正式加入ICC。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