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迪士尼將深耕流媒體市場

2018-03-19
来源:中國證券報

  迪士尼(DIS. NYSE)3月14日宣布了一項戰略性業務重組計劃,將其現有業務分拆整合成新業務部門,以適應不斷增長的流媒體服務需求。有分析指出,迪士尼加入流媒體混戰,將打破美國流媒體市場“一超多強”的局面,流媒體視頻巨頭奈飛(NFLX. NASDAQ)難再一支獨大。

  原創鋪路入局流媒體

  迪士尼表示,即時生效的重組計劃將把公司業務劃分為四個部門:新組建的消費者直接對接及國際部門,組合後的主題公園、體驗和消費者產品部門,媒體網絡部門和影視娛樂部門。

  其中,消費者直接對接及國際部門將涵蓋公司旗下流媒體相關技術和平台,向消費者提供由迪士尼旗下影視娛樂和媒體網絡集團創制的世界級內容。除流媒體業務外,該部門還包含了迪士尼目前所持流媒體二線龍頭Hulu的股份,以及即將推出的體育節目網ESPN+。迪士尼前首席戰略官凱文·邁爾(Kevin Mayer)將出任該部門董事長,其曾負責公司對皮克斯、漫威、盧卡斯影業和21世紀福克斯的戰略並購。

  迪士尼表示,重組是為了順應當今傳媒行業迅速變化的形勢。為應對傳統付費電視服務行業的滑坡,迪士尼一直在加強自身數字平台建設。在2月份的電話會議上,公司首席執行官羅伯特·艾格(Robert A. Iger)表示,迪士尼的流媒體服務將可具備與行業巨頭奈飛展開競爭的能力。

  迪士尼在2012年與奈飛合作前,就曾自主開發流媒體平台Disney Movies Online,由於經營不善,才不得已將內容賣給奈飛播發。不過迪士尼一直都沒放棄獨立開發流媒體的想法,其曾於去年8月宣布以15.8億美元收購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MLB)旗下流媒體公司BAMTech42%的股份;另外,2019年,迪士尼即將推出的影視類流媒體服務中,所有由迪士尼和皮克斯出品的最新影劇作都是其專屬資源。

  目前,美國流媒體視頻平台已超過30家,其中,奈飛優勢顯著,Hulu等二線龍頭發展潛力較大,龍頭格局逐漸形成。對此,有分析表示,強手如林,迪士尼此時卷入流媒體市場為時已晚。

  不過東方證券認為,“從HBO和奈飛的發展曆程來看,目前的競爭格局已從渠道布局提高分發能力,版權采購豐富內容儲備,轉入大力投入打造原創內容的第三階段。”由此看來,具備強大原創能力的迪士尼入局正當時。

  奈飛再迎強敵

  截至2017年,奈飛、YouTube、Hulu和Amazon四大流媒體巨頭已占美國流媒體視頻服務使用時長的80%。其中,奈飛占比達40%,YouTube,Hulu和Amazon分別占比18%,14%和7%。

  雖然摩根士丹利表示,鑒於奈飛將每年的30%支出用於原創內容,以保證網站資源原創內容比例,因此迪士尼結束提供原創內容後,奈飛並不需要擔心。但有分析指出,通過燒錢制造原創內容吸引用戶的商業模式本身就是硬傷。公開數據顯示,奈飛在內容成本上維持40%-50%的年增速,內容投入規模多年全球第一,其中2017年的內容投入是Amazon的1.34倍。極高的獲客成本導致多年現金流為負。2017年,奈飛的淨現金流為-20億美元,據預估,2018年淨現金流可能進一步擴大至-30億至-40億美元。

  強敵環伺,奈飛在爭奪用戶上也難言優勢。除了傳媒娛樂巨頭迪士尼,Hulu的強勢碾壓,傳統電視公司HBO等的壟斷競爭,同類科技巨頭也不斷推出博眼球的新產品。今年以來,YouTube與美國職棒大聯盟達成交易,提供賽事直播,Amazon也開始計劃競標英超流媒體轉播權。此前,Facebook則推出了原創視頻平台Watch,首批40批節目將囊括籃球賽事、越野實境秀以及育兒等類目。因此有分析表示,奈飛一家獨大或難繼續。

  雖然流媒體市場競爭將得到重塑,但是中小平台依然拿不到入場券。其中,去年8月NBC universal宣布關閉流媒體服務平台Seeso;RLJ Entertainment旗下流媒體平台(Acorn TV)近日也宣布用戶增長緩慢,而廣播電視網CBS流媒體平台則預計,到2020年平台將僅有800萬用戶訂閱量。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