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央美藝考題太虐? 閱卷人卻說他們在與應試博弈

2018-03-20
来源:中國新聞網

   央美閱卷現場。央美供圖

  央美閱卷現場。央美供圖

  記者日前獲悉,中央美術學院今年藝考已進入閱卷階段。而就在本月上旬,“自作詠春七絕一首”、“以‘幸福指數’為題作視覺化表達”等央美考題被曝光,這讓不少網友直呼央美藝考太“虐考生”。為什么要出這樣的題?記者近日就此采訪了央美多個專業的閱卷老師。

  藝術設計考題關注現實

  對常年關注藝考的人來說,每年的央美藝術設計專業考題從不會讓他們失望——2015年的考題要求考生吃掉監考老師發的棒棒糖,並根據味覺感受,對糖紙進行再設計;2016年,試題要求考生畫出想象中的轉基因魚;去年的題目則是讓考生根據鮑勃·迪倫的一首歌給他設計諾獎獲獎證書。

  今年,設計專業延續了以往的跨界風格,要求考生以“幸福指數”為題,作視覺化表達。

  連續四年的題型都不一樣,網上有聲音認為,這太“虐考生”了。但央美設計學院院長宋協偉不這么認為。他告訴記者,雖然在閱卷有“白卷”的情況,但“大部分考生都挺能畫的”。

  宋協偉為記者勾勒出了近幾年考題的關系。“‘棒棒糖’強調的是個人體驗,考生通過品嘗進行再設計;轉基因魚就關注到社會焦點;去年強調了鮑勃·迪倫對一代人的影響。今天我們出‘幸福指數’,考核的是邏輯和想象力,關注的是考生對社會熱點的感知和洞察能力。”

  央美閱卷現場。央美供圖央美閱卷現場。央美供圖

  想象力成重要“考點”

  藝術設計專業之外,其他專業的題目雖不這么“怪”,難度也不小。記者注意到,“想象”二字多次出現在試卷中。

  印象裏一向中規中矩的造型藝術專業今年出了一道開放性試題——在一幅畫面內表現三人或三人以上人物動態組合關系,由此表達對於人和人之間關系的理解。

  城市藝術設計專業要求考生“在人類﹑科技元素﹑自然元素﹑共生﹑毀滅這五個關鍵詞中任選三個,用圖像的語言描繪理解的場景”。建築學專業則讓考生畫出想象中梵高的房間。

  實驗藝術專業更是甚。其中一道題是這樣的——“據說世界上最短的科幻小說只有這么一句話:‘世界上的最後一個人,突然聽見了敲門聲。’請合理推理和想象,設想這篇‘科幻小說’的場景,設想這個情景發生的原因和情節,及其後續發展,續寫這個故事,並用一個或一組畫面表現出這個故事”。

  實驗藝術學院副教授鄔建安對考生答題的情況顯得很滿意,“你能看出一些學生的想象力、學生在文學處理上面能力,以及他們在科幻世界的才華”。

  首次要求考生作詩

  此外,記者還發現,央美人文相關學科今年明顯增加了對知識積累的考察。

  中國畫專業和書法學專業的考題一改往年抄錄古人詩作的考題,直接要求考生“自作詠春七絕一首”,並選某種字體創作。

  中國畫學院院長陳平直言,此次考試“主要想考學生平時的積累”。“學生從小學到中學都學過詩詞,但可能學只是背或了解。學做詩要有一套基礎,比如要懂格律,也要考學生的創作思維。”

  對於考生的答案,陳平坦言,不少學生“臨考都蒙了”,老師們閱卷時也“覺得和預期有落差”。“第一次這么考,很多考生平時沒往這方面准備。但我們也看到有不錯的學生,看來是平時有過這種訓練的人。這次恰恰考出了他們的真實水平。”

  與應試博弈

  梳理今年央美藝考考題,有媒體將今年央美的考察重點總結為“通今”與“知古”。而在大家都關注的“考點”之外,幾乎所有受訪央美教師都表示,考題形式的變幻還有一個用意——跳出應試的圈子。

  中央美院招生改革已是第四個年頭了,四年中命題環節不斷調整。

  央美副院長蘇新平日前撰文指出,改革的目的首先是在保障考試安全的前提下,努力體現考試試題的學術內涵,讓考試真正考查出考生的真才實學。

  鄔建安說得更直白。“應試培訓總在揣測我們要出什么類型或什么趨勢的考題,當應試成果出來以後常會讓我們的判斷出現模糊、動搖。到底哪些人可能能力更出色?因此我們的考題總試圖創造出新鮮的內容,讓這種博弈關系變得健康。”

  宋協偉則坦言,近年來的“怪題”已有成果。他覺得,考生目前的答卷已能看出知識儲備,並非單純應試。“這種考試我們要堅持下去。”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