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94

李克強指治違法違規如擠膿 系統性金融風險不會出現

2018-03-21
来源:香港商报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0日在人大记者会上表示,中國有能力防範、也不會出現系統性金融風險。

 

  【香港商報网訊】「我要負責任地說,中國有能力防範、也不會出現系統性金融風險。」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0日在京表示,中國經濟的基本面是好的,金融運行也是穩健的。他是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后的記者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作此表述。

  李克強也坦言,中國經濟總量已達80多萬億元(人民幣,下同),銀行資產有250多萬億元,「你說沒有點風險,那是不可能的。常言道,雲多易生雨、樹大常招風。」

  但他同時指出,中國的銀行資本充足率和撥備覆蓋率是比較高的,高於國際標準。目前商業銀行法定存款準備金率在15%左右,這也相當於存了20多萬億元準備金,或者叫做風險準備金。

  李克強表示,今年中國還主動調低了赤字率,去年中國經濟穩中向好,財政超收超出了預期,僅中央財政就超收2500多億元。而且今年前兩個月財政收入又達到兩位數增長。

  「我們對實現今年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和未來發展的預期是充滿信心和看好的,所以未來還會努力按這個方向持續調低赤字率。」他說。

  李克強指出,調低赤字率并不意味著要改變積極財政政策的取向。中國今年財政支出超過去年,降低赤字率既是有信心的表現,也是為應對如果國際不確定因素增多、國內一些新的風險點出現而備足工具。

  談及金融領域違法違規等行為,李克強說,最近監管部門主動出手、果斷處理,就是要讓這些點狀的風險不擴散,該戳的「膿包」還是要戳,否則也有道德風險。在處理的過程中,監管部門也注意保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積累了經驗,未來有類似問題出現,還會堅決地處置。

  李克強表示,這次機構改革把銀監會和保監會合併,也是要防止規避監管的行為發生。當然,還有一個老問題就是非法集資,政府會保持打擊的力度,「這里我也想說,投資者千萬不要聽信那些非法集資者編造的竹籃子也可以打一筐水的神話」。

  李克強派民生定心丸

  改革

  ■如果說中國的開放有新變化的話,那就是門會越開越大,中國經濟已經深度地融入了世界經濟,關上門等於擋住了我們自己的路。

  ■開放是雙向的、是相互的,就好像雙人划船,光靠單人使力,這個船只能原地打轉。只有兩人同向用力才能繼續前進。

  ■要見端知本,改革就是要把突破點逼近離市場、群眾最近的地方。

  ■今年要在六個方面下硬功夫:企業開辦時間再減少一半;項目審批時間再砍掉一半;政務服務一網辦通;企業和群眾辦事力爭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凡是沒有法律法規規定的證明一律取消。

  ■「放」要放出活力,「管」要管出公平,「管」也是要觸動利益的。

  ■「利民之事,絲发必興」。推進改革、做好政府工作,就是要為公、唯實、利民。

  經濟

  ■中國有能力防範、也不會出現系統性金融風險。因為中國經濟的基本面是好的,金融運行也是穩健的。

  ■投資者千萬不要聽信那些非法集資者編造的竹籃子也可以打一筐水的神話。

  ■對於「互聯網+」,不能怕惹事、圖省事,出現了某些問題就一巴掌打死;也不允許利用「互聯網+」搞坑蒙拐騙,敗壞「互聯網+」的聲譽,搞抹黑。

  產權

  ■保護產權必須要尊重合同,弘揚契約精神,不能把合同當做廢紙。

  ■要持續向社會發出信號,讓恆產者有恆心,讓投資者有信心,讓各類產權的所有者安心,給所有合法產權所有者都吃上長效的定心丸。

  民生

  ■就業對於一個家庭來說那是天大的事,沒有一個人就業,一個家庭就毫無生氣。如果大學生畢業就失業,那就沒有希望,所以我們要將心比心,各級政府及其工作人員,都要把就業放在心上,扛在肩上。

  ■從全國範圍來講,保證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是有能力的。

  ■今年將實施養老金基金調劑制度,中央收取3%統籌調劑,以后還會有所提高,以彌補有些省養老金可能會發生的不足。

  ■要運用大病保險等多種制度,不讓一個人患大病,全家都倒下。

  民之所望即改革方向

  【香港商報网訊】李克強總理強調,改革要把突破點逼近離市場、群眾最近的地方。他表示,上屆政府伊始,中國政府就抓住轉變政府職能這個「牛鼻子」去推動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改革,就是要理順政府和市場的關系,激發市場的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他表示,所謂「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在放寬市場准入方面,今年要做六個「一」:企業開辦時間再減少一半;項目審批時間再砍掉一半;政務服務一網辦通;企業和群眾辦事力爭祗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凡是沒有法律法規規定的證明一律取消。

  「這六個『一』都是減,再加上減稅、減費,這是動政府『奶酪』的,是傷筋動骨的改革。」李克強說。

  李克強說,要加強事中事后監管,管住市場秩序,對那些假冒偽劣、坑蒙拐騙、欺行霸市,乃至於搞不正當壟斷的,驅逐出市場,甚至嚴加懲罰,因為它妨礙公平、阻礙創新,也有悖社會道德。

  李克強表示,市場活力和人文精神相輔相成,加強監管,也要注意防止擾民。

  「比如這次機構改革,我們就把涉及市場監管的一些部門合併了,推進綜合執法,避免多個『大蓋帽』去管一個小商販。」李克強舉例稱。

  「利民之事,絲发必興。」李克強指出,推進改革、做好政府工作,就是要為公、唯實、利民,要努力去為市場主體優化營商環境,為人民群眾提供辦事便利、敢於自我革命。

  「只要是為了人民的利益,我們萬難不辭、萬險不避。」李克強說。

  讓各類產權所有者安心

  【香港商報网訊】李克強總理說,我們的決心,就是要持續向社會發出信號,讓恆產者有恆心,讓投資者有信心,讓各類產權的所有者安心,給所有合法產權所有者都吃上長效的定心丸。

  李克強說,保護產權就是保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基石,是保護生產力,我們對各類合法產權的保護一直是放在心頭,而且逢難必解,記得去年在記者會上,有人就擔心住宅使用權到期后會不會有問題,我們明確表示可以延期、不影響交易,而且這方面要抓緊修法。

  李克強表示,對農民土地承包第一輪到期,我們也明確提出繼續延長30年。而且我們在多方面采取措施,維護合法產權,運用法律加強保護,這也是弘揚法治精神。

  李克強表示,中國改革開放以來,我們一直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可以說包括國企、民企等各類所有制企業,為中國經濟取得歷史性成就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做出了貢獻。現在民營企業稅收占半壁江山,占城鎮新增就業的90%。當然,一段時間以來,的確出現民企投資偏弱的現象,這和產權保護以及多方面的問題相關,我們高度重視。

  李克強說,保護產權必須要尊重合同,弘揚契約精神,不能把合同當做廢紙。的確,有些地方政府的某些行為不好,新官不理舊賬,換了一個官,過去的合同就不算了,政貴有恆,你不能把合同當廢紙,對此我們是堅決制止的,而且要予以處罰。

  歡迎「互聯網+」企業回歸A股

  【香港商報网訊】李克強昨日談及「互聯網+」時表示,它也有這樣那樣的問題,我們關鍵是要趨利避害,采取包容審慎的監管方式。對於「互聯網+」,不能怕惹事、圖省事,出現了某些問題就一巴掌打死;也不允許利用「互聯網+」搞坑蒙拐騙,敗壞「互聯網+」的聲譽,搞抹黑。

  「我們應該從兩個方面細心呵護這一新動能。」李克強說,下一步我們還要采取推動「互聯網+」的許多新舉措。比如說過去一些「互聯網+」的企業總是到海外上市,現在我們已經要求有關部門完善境內上市的制度措施,歡迎他們回歸A股。同時,要為境內的創新創業企業上市創造更加有利的、符合法律規定的條件。

  他說,中國經濟這艘巨輪這幾年能夠行穩致遠,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在世界科技革命新一輪浪潮中成功挂上了「互聯網+」這個風帆,它催生了新動能。這幾年推動政府職能轉變,激發市場活力,促進消費成為發展主動力,使經濟結構發生深刻變革,這些都是相互關聯的,從而有效避免中國經濟「硬著陸」。

  「大家知道,前幾年『硬著陸』的聲音是不絕於耳的。現在經濟穩中向好,新動能等上述這些方面都起了重要作用。」李克強說。

  他說,「互聯網+」不僅加出了新動能,而且它是最大的共享經濟平台,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提供了廣闊的舞台,推動著經濟社會生活發生著深刻的變化,讓科技精英、企業家都有展現能力的更多機會,更讓億萬草根能夠發揮聰明才智,表現他們獨特的價值。

  我們還要推進「互聯網+」來拓展「智能+」,把它和醫療、教育、政務服務等結合起來,推動數字經濟、共享經濟既快又健康地向前發展。

  養老金可保證按時足額發放

  【香港商報网訊】李克強總理昨日還表示,完全可以保證全國範圍內養老金做到按時足額發放。他說,「保證養老金足額發放、按時領取,這是我們必須做到的。」

  不過他也坦言,的確有個別省份去年養老金收不抵支。個別省份發放養老金之所以有困難,和當地經濟下行壓力較大、財政減收有關。他們已經采取盤活處置國有資產、調整財政支出結構等措施,來保證及時足額發放。當然,中央財政也給了一定的幫助。

  李克強說,不可否認,可能還會有一些省份養老金在總體上會出現一些困難,但從全國範圍來講,保證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是有能力的。去年末企業職工養老基金的結餘是41000多億元,當年也是收大於支。

  「我們還有養老金的戰略儲備,就是社會保障基金擁有的資金在增加,去年達18000多億元,完全可以保證全國範圍內養老金做到按時足額發放。」李克強稱。

  李克強指出,要推進這個領域的相關改革,今年將實施養老金基金調劑制度,中央收取3%統籌調劑,以后還會有所提高,以彌補有些省養老金可能會發生的不足。同時,還會通過劃撥國有資產收益來增加社保基金的總量,不僅使它安全,而且拓展盈利空間。

  今年至少2000萬人享大病保險

  李克強指出,今年要提高財政對基本醫保的補助資金,一半用於大病保險,至少要使2000萬人以上能夠享受大病保險。

  他表示,過去幾年,中國政府完善基本醫保制度,構建了世界上最大的醫保網,這也是為了讓人人小病能看、大病敢看。

  李克強說,中國還有3000多萬貧困人口。在貧困人口中,很多是因為大病致貧,或大病返貧。要在鞏固基本醫保的基礎上,把治大病的問題作為重點來抓。

  他介紹,近年來,中國政府創新體制,把基本醫保和商業保險結合起來,運用「大數法則」,放大資金效應,使更多人享受大病醫保,去年就達到1700多萬人。

  李克強表示,今年要提高財政對基本醫保的補助資金,一半用於大病保險,至少要使2000萬人以上能夠享受大病保險,擴大大病保險病種。同時,要通過發展「互聯網+醫療」、醫聯體等,把優質醫療資源下沉,讓更多大病患者能夠方便得到優質醫療資源的服務。

  李克強強調,要運用大病保險等多種制度,不讓一個人患大病,全家都倒下。

  絕不允許有零就業家庭出現

  今年中國高校畢業生達820萬,還有近500萬中專畢業生,近百萬復轉軍人和去產能轉崗職工,李克強表示,必須努力保障他們的就業,絕不允許有零就業家庭出現。

  李克強指出,就業對於一個家庭來說那是天大的事,沒有一個人就業,一個家庭就毫無生氣。如果大學生畢業就失業,那就沒有希望,所以要將心比心,各級政府及其工作人員,都要把就業放在心上,扛在肩上。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把城鎮調查失業率列入預期目標,就是為了更加充分地反映城鄉就業狀况,這是自加壓力。他介紹,今年城鎮實際新增勞動力人口是1500萬到1600萬,中國政府的目標是至少要保證1100萬人就業,但方向是1300萬人以上。

  「我們還有2.8億農民工,他們在城市化進程當中壘起大樓、修通大道,為中國發展立下了汗馬功勞。」他強調,要責無旁貸地為農民工創造穩定的就業機會。

  李克強指出,要進一步拓展就業崗位,特別是培育新動能。過去幾年,新動能在增加就業崗位當中立下了汗馬功勞,要通過多方面努力保障比較充分的就業,這實際上也能夠更多地創造財富。

  「13億人口,8億多的勞動力,如果能夠實現比較充分的就業,創造的財富是不可估量的,也會給世界市場帶來驚喜。」李克強說。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