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擬對華徵600億美元關稅 美貿易大棒已舉過頭頂

2018-03-21
来源:香港商報

 

虽然遭到各方反对,但由于特朗普政府单方面的积极态度,美贸易大棒现已举过头顶。网络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據外媒報道,特朗普政府預計在本月23日前公布對中國進口商品課徵600億美元關稅的新計劃,目標鎖定科技、通訊和智慧財產權。對此,受訪專家認為,儘管美國企業團體及經濟學家反對對中國商品徵收高額關稅,但特朗普政府表現出單方面徵收關稅的濃厚興趣,不排除會出台相關的限制政策,從而令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香港商報記者 朱輝豪

  中美貿易摩擦持續升溫

  外媒援引特朗普政府官員稱,針對中國的關稅將集中在科技和知識產權領域,包括電子、電信設備、家具、玩具等100多種中國產品。此外,美國政府還計劃對中國投資施加限制。

  近段時間以來,美國政府在中美貿易問題上持續向中國施壓。本月稍早前,特朗普提出要將美國對華貿易赤字削減1000億美元的要求。此外,特朗普此前簽署的鋼鋁關稅令將於本月23日生效,除加拿大、墨西哥和澳大利亞外,其他美國的貿易夥伴都沒有得到豁免。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表示,如果一個國家滿足一些條件,其將免於被徵收關稅。這些條件包括聯手美國在貿易上對抗中國。

  分析人士認為,在貿易問題上,特朗普政府表現出單方面徵收關稅的濃厚興趣,強勢態度的背後,一方面是美國無法容忍對中國的巨額貿易逆差,另一方面是擔憂中國在尖端科技領域對美國實現趕超。

  逆差恐難短時間縮小

  據美國商務部2月發布數據,2017年美國貿易逆差創下9年來最高紀錄,其中美中貿易逆差增加了8.1%,為3752億美元。

  吉林大學公共外交學院副教授孫興傑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要想縮小中美之間的貿易赤字,美國光靠出口農產品和飛機等商品是無法實現的,還應該放開更多的出口限制,包括對華的高技術產品的出口。「在中美貿易逆差問題上,特朗普的想法不一樣,認為是中國佔了美國的便宜,實際上根本不是這樣,像美國諸如蘋果手機等很多電子產品,中國只佔生產總附加值中的很小部分,但這些記錄在貿易統計數據上。」孫興傑說。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中國問題研究員杜大偉(DavidDollar)說,站在美國的角度,要求中國放開更多市場以促進美國出口的做法合情合理,但未必會減輕雙邊貿易失衡。他指出,幾乎可以肯定的是,貿易差額將繼續擴大,因為特朗普的減稅政策將刺激美國人的需求,包括對進口商品的需求。

  貿易戰將兩敗俱傷

  儘管美國總統特朗普下決心對中國加徵關稅,但許多美國企業不贊同政府的計劃。美國當地時間3月19日,包括數個大型零售商在內的24家美國公司聯名致信白宮,發出「不要對中國徵收高關稅」的呼籲。稍早前,45個美國行業協會向總統特朗普發出「請願信」,警告此舉對美國經濟與消費者「特別有害」。

  孫興傑認為,鑒於特朗普的行事風格,出台針對中國商品徵收關稅的計劃並非不可能,但目前仍然處於各方的猜測階段。「因為沒有確切消息,具體細則很難得知,但特朗普政府出台旨在平衡中美貿易的政策還是很有可能的。不過,美國的企業團體要求特朗普不要打關稅戰,所以美國出台具體的政策可能還需要很長的時間。」孫興傑說。

  在中美貿易摩擦愈演愈烈之際,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昨日的記者會上公開表示:「我希望雙方要保持理性,不要感情用事,避免打貿易戰。」

  對於如何削減美國對華赤字,李克強表示,中國繼續推進擴大開放的具體措施,而美方可以抓住中國擴大開放的機會。

  【链接】美以免關稅迫G20結盟

  昨日,彭博援引一位歐洲官員透露,特朗普政府正迫使各國在對華貿易政策上與美國結盟,以換取美國的鋼鋁關稅豁免。

  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Lighthizer)一直在牽頭負責與各國談判,以決定相關國家是否可以被豁免25%的鋼鐵進口關稅和10%的鋁進口關稅。美國的鋼鋁進口關稅將於周五生效,貿易夥伴國和美國企業都在爭取豁免。

  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歐洲官員表示,萊特希澤在談判中列出了各國在獲得豁免之前必須達到的五個條件。這些信息也包含在彭博看到的歐盟委員會內部文件中。還有一位非美國官員證實了這五個條件的大致內容。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