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一過元朗好多地 呂志和吁推棕地農地起樓

2018-03-21
来源:香港商报

吕志和表示未打算退休,不想没事做只看日出日落。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鄭珊珊報道:本港土地供應不足導致市民無法安居樂業,嘉華國際(173)主席呂志和於業績會上表示,本港有大片可供開發的土地,一過元朗一路到深圳,大片土地都可以用來興建住宅。目前社會對住屋的需求極大,他呼吁政府可以推出棕地(已荒廢的農地或工業用地)與農地起樓。

  嘉華國際在啟德擁有多個項目,早前海航賣出了幾幅啟德地,呂志和表示,暫未有跟海航接觸及商討買啟德地,又指海航在全世界擴充業務,當中有幾幅土地轉售,「賺少少十分合理」。

  暫時未有退休計劃

  呂志和同意,香港樓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應該有需要才買,「若能力未到,不適宜去買」。政府推出不同「辣招」,正是因為不想人去炒樓。被問到會否像李嘉誠一樣退休,呂志和高度赞賞李嘉誠的智慧。他重申自己不退休,返工「好過坐濚度等日出同日落」。

  被問到大灣區的機遇,呂志和指,大灣區是個理想的開發地區、有眾多商機,認為年輕人應捉緊早期的發展機會。他舉例說,早年美國西部、加州都是一片荒蕪,現時都發展得不錯。大灣區日后可以供香港年輕人創業。嘉華國際財務總裁林鋈鎏補充指,集團早前在江門新購入2幅可建樓面達28萬平方米的地皮。目前在廣州、東莞等地的總土地儲備達80萬平方米。

  期內,公司的槓桿率大升至34%,去年同期水平僅為14%。林鋈鎏解釋,這是因為期內公司在大中華地區共購買了六塊土地,位於香港、南京、江門及蘇州等地,共計作價105億元。他表示,未來集團負債比率下降,料比現時更健康的水平。銷售目標方面,該集團沒有定合約銷售目標,不過希望今年合約銷售額不比過往幾年少,不少於約100億元。

  剛性需求大樓市難逆轉

  對本港樓價看法方面,由於市場資金充裕、低息環境持續,加上剛性需求強勁,呂志和預計香港樓市短期內不會有重大調整。內地方面,短期不會放寬限制樓市措施,一二線城市成交量持續偏低,剛性需求仍存在,將支撐樓價保持穩定。預料樓市形勢短期不會逆轉,對內地市場中長期前景保持審慎樂觀。

  嘉華國際截至去年底止年度業績,股東應占溢利39.06億元,按年增長22.76%,每股盈利128.18仙,派末期息13仙。期內,營業額112.94億元,按年增長17.4%。

  近30%港人說一世都買不起樓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曾浩榮報道:香港樓價貴置業難,已令不少港人絕望,有地產網站調查顯示,有近30%受訪的未有物業的港人對置業絕望,深信有生之年都不能在港置業。REA集團大中華區行政總裁黃朱寶燕表示,調查由1月29日至2月10日進行,受訪者數目達1003名市民,40%為未有物業受訪者,當中27%預期終身不能在港買樓,只有3%預期30歲前能「上車」。

  調查結果顯示,95%受訪者認為現時香港樓價太高,近七成認為樓價將於未來6個月持續上升,并預期樓價將平均上升接近10%。只有20%受訪者計劃未來12個月內在港置業,當中置業預算的中位數超過600萬元。

  上述有意或將會置業的受訪者當中,48%受訪者考慮以合理價錢購買「納米樓」,其中30%將用作自住;25%作為投資用途。

  有意在日本置業比例高

  在香港買不起樓怎麼辦?可考慮移居內地或海外!調查結果又顯示,有14%受訪者表示未來12個月考慮在海外買樓,當中38%坦言香港高樓價是考慮异地置業的原因。當中有意在內地置業的受訪者中占42%、有意在日本置業有26%,有意在泰國有19%。

  此外,調查顯示,未婚的受訪者當中,55%認為高樓價影響了他們的結婚大計,其中更有34%受訪者直指考慮離開香港。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