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一國兩制新階段開新局

2018-03-22
来源:香港商報

  周八駿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選舉產生了新一屆國家領導機構,通過了國家憲法修訂案和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選舉產生了新一屆全國政協領導機構,通過了全國政協章程修訂案。兩會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作出了載入史冊的貢獻。

  反對派補選失利

  香港社會各界較之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關注兩會,因為,香港特別行政區開始進入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新階段,這一階段的本質特徵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成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的重要內容。

  第六屆立法會香港島、新界東、九龍西等3個地方選區和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一個功能界別選區的議席補選,在兩會進行期間舉行,其結果反映香港政治生態呈現同「一國兩制」進入新階段相一致的歷史性轉變,折射香港越來越多居民開始接受「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

  有人會詰問:按3個地方選區所得選票總數和議席數來衡量,支持反對派的仍佔多數,何來香港越來越多居民開始接受「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

  請注意:我說的是「開始」,這是指一種趨勢,把今次補選與以往歷次立法會換屆選舉和補選相比較,越來越多香港居民接受「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豈不是清晰的趨勢?

  多少年來,即使在愛國愛港陣營中,都形成一種很深的成見——凡是「拒中抗共」勢力反對的事和人,都會是愛國愛港陣營在立法會換屆選舉或補選中的票房毒藥。從去年下半年以來,特區司法機構裁定反對派6名當選議員因宣誓違法而喪失議員資格,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決定實施「一地兩檢」,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國歌法》並列入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三,等等,都被認為在3月11日立法會補選中肯定不利於愛國愛港陣營而有利於反對派。

  在今次補選前,愛國愛港政治團體注意避免在重要政治性議題(如高鐵「一地兩檢」)上與反對派開火,而是着重為居民爭取新財政年度預算案更多「派糖」。這樣的政治策略的背後,不能說沒有上述成見的影子。

  而今,那樣的成見,面對現屆立法會補選結果,應當動搖了。坦率地說,如果愛國愛港陣營在補選前能夠發揮關於「一國兩制」進入新階段一系列重要問題的有力論述,那麼,補選結果很可能更有利於愛國愛港陣營。因為,今天,香港大多數居民陷入空前的思想苦惱和心理糾結。

  反對派在今次補選中失掉了不少傳統支持者,但是,後者大多數是選擇不投票而不是改為投票支持愛國愛港力量。原因就在於,他們既開始對反對派失望,也未能從愛國愛港陣營得到解開思想之鎖的鑰匙。

  譬如,香港不少居民關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和政協工作報告均未提「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準確地把握這一點,在於全面總結「一國兩制」實踐。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在「一國兩制」尚處於「井水不犯河水」即強調「兩制」而忽視「一國」的最初階段,關於「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理解和執行,不可能同「一國兩制」進入經濟講「一國」而政治仍強調「兩制」的第二階段同日而語。請問:CEPA的簽訂、擴充和推行可能脫離中央和內地地方政府嗎?假如在這第二階段仍然排斥中央行使其根據憲法和基本法固有的對特區的管治權,那麼,就不可能有CEPA,香港金融市場也不可能成為全球最大人民幣離岸中心。

  「一國兩制」進入新階段,解決香港經濟民生深層次結構性問題必須依靠國家支持和幫助,無論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還是投身「一帶一路」,「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都離不開中央領導和內地支持。中共十九大提出香港必須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出必須把維護中央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和確保特區行使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揭示新階段「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底蘊。這是打好「一國兩制」新階段開局的基本保證。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