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2017年各地最低工資出爐 滬深浙津京高於2000

2018-03-2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人社部近日在其官網公布了2017年全國各地區月最低工資標準和小時最低工資標準情况。數據顯示,全國月最低工資標準最高的是上海的2300元,小時最低工資標準最高的是北京的22元。

  五地月最低工資邁入2000元

  根據《最低工資規定》,最低工資標準一般采取月最低工資標準和小時最低工資標準的形式。月最低工資標準適用於全日制就業勞動者,小時最低工資標準適用於非全日制就業勞動者。

  根據人社部公布的情况,2017年,上海、深圳、浙江、天津、北京這五個地區的月最低工資標準邁入2000元大關。其中,上海月最低工資標準2300元,為全國最高;深圳次之,為2130元;浙江第三,第一檔月最低工資標準為2010元;天津月最低工資標準達到2050元;北京月最低工資標準剛好為2000元。

  在小時最低工資標準方面,北京、天津、上海的小時最低工資標準邁入20元大關。其中,北京小時最低工資標準標準全國最高,為22元;天津次之,為20.8元;上海位居第三,達到20元。

  今年已有多地提高最低工資

  人社部的數據顯示,2017年,全國共有20個地區調整了最低工資標準,平均調增幅度為11%。數量較2016年大幅增加。數據顯示,2016年只有9個地區提高了最低工資標準。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合理調整社會最低工資標準。據悉,進入2018年以來,已有江西、遼寧、西藏、廣西等地區先后上調了最低工資標準。其中,自2018年2月1日起,廣西將對全區職工最低工資標準進行調整,增幅為20%。

  另外,上海將從2018年4月1日起調整最低工資標準。月最低工資標準從2300元調整到2420元,增加120元;小時最低工資標準從20元調整到21元。據上海市人社局消息,在調整最低工資標準時,主要考慮城鎮低收入家庭基本生活費用支出、城鎮居民消費價格指數、職工平均工資、經濟發展水平、企業人工成本等因素,既盡最大可能增強低收入勞動者的獲得感,又充分考慮目前經濟環境下企業的承受能力,兼顧了企業和勞動者雙方的利益。據了解,2008年上海月最低工資為960元,2018年上漲為2420元,十年漲了約1.5倍。

  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蘇海南表示,最低工資標準上調,對保障和改善低收入工薪勞動者及其贍養人口的基本生活非常重要,同時也會帶動其他崗位工資水平、加班工資計算基數等提高。

  【又訊】北京出引進海外人才新政

  《關於優化人才服務促進科技創新推動高精尖產業發展的若干措施》昨日在北京發布,措施鼓勵海外人才來京發展,作用突出者可獲政府50萬至10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獎勵。

  措施強化特聘崗位的引才作用,將特聘崗位引才範圍從政府機關擴展到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及新型研發機構,支持其按需設定特聘崗位,聘請具有全球視野、掌握世界前沿技術、熟悉國際間商務、法律、金融、技術轉移等規則的海外人才。

  為加大引進海外人才支持力度,措施將引智項目申請單位範圍從原來的市屬機構,擴大到北京市行政區域內各類創新主體,同時還提升引智項目支持,給予常規引智項目1年、最高50萬元的資金支持,給予重點引智項目連續3年、每年不少於50萬元的資金支持。

  措施將支持科技和文化類創新企業、科研院所、新型研發機構等主體引進使用杰出海外人才,聘用「千人計劃」外國專家的,最高可給予其工資薪金80%的資助;聘用「海聚工程」外國專家的,最高可給予其工資薪金50%的資助。

  措施還提出,設立海外人才尋訪資金,依託知名「獵頭」、駐外機構、人才聯絡站、華人社會團體等,在全球範圍內尋訪人才。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