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诺奖得主领衔 港中大(深圳)精准和再生医学研究院成立

2018-03-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林丽青报道:3月22日,由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龙·切哈诺沃教授(Prof. Aaron Ciechanover)领衔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切哈诺沃精准和再生医学研究院成立。这是港中大(深圳)组建的第三个由诺贝尔奖得主命名的研究院。据透露,该校今年将新增生物医学工程本科专业,精准和再生医学研究院的成立将令研究和教学保持互联。

  在接受媒体记者时,阿龙·切哈诺沃教授表示,精准和再生医学研究院主要关注癌症和传染性疾病诊治的精准医疗,以及干细胞疗法治疗中风、帕金森、阿茨海默症、糖尿病等疾病的再生医学两个研究领域。据其介绍,借助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研究院、大数据研究院、创新药物开发研究院、计算生物研究院等其他研究平台,研究院致力在短期内发展成为该领域世界一流的研发机构,并将通过与深圳市内多家公司紧密合作进行技术转化和商业化运作,为深圳在发展世界领先的生物制药和健康产业的过程中起到积极作用,也将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

  目前,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拥有三个由诺贝尔奖得主领衔的研究院,即切哈诺沃精准与再生医学研究院、瓦谢尔计算生物研究院及科比尔卡创新药物开发研究院,研究重点与研究方向各有不同又有互补。切哈诺沃精准和再生医学研究院着重于临床医学新型诊断技术与治疗模式的研发和应用(尤其是癌症、神经系统失调及传染性疾病)。瓦谢尔计算生物研究院与科比尔卡创新药物开发研究院为其研究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这三所研究院将紧密合作,更好地涵盖生物医学前沿的研究领域,从而产生协同效应,通过集体创新形成巨大“航母”,探索中国的高校科研创新的新路径。

  诺奖得主团队研究成果将辐射本科生教学

  港中大(深圳)校长徐扬生表示:“该研究院的成立,不是我们特地去引进一个诺贝尔奖获得者。而是这些诺奖得主都已经在我们学校里工作,通过一段时间的科研合作与了解,时机成熟,我们再自然而然地建立研究院。引进这些诺奖得主,更重要的还在于他们带来的实力雄厚的研究团队,团队的通力合作将有助于把研究成果辐射到教学上,令本科生教育更上一层楼。”大学今年在本科招生方面,将新增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精准和再生医学研究院的成立,对生物医学工程的学科发展将有巨大的促进作用,也能令研究和教学保持互联。

  2018年,大学新开设“诺贝尔班”,将为有志于攀登世界科学高峰的优秀本科生配备包括诺尔贝奖得主、图灵奖得主、菲尔兹奖得主等在内的世界一流导师,通过个性化的培养计划、因材施教,为有学科特长的优秀本科生营造一流的学习和科研环境。而诺奖得主团队的引进,也为“诺贝尔班”提供了强大的教学科研力量。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