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關注美聯儲本輪加息周期的溢出效應

2018-03-23
来源:香港商報

  昨日凌晨,聯儲局宣布上調聯邦基金利率25個基點至1.5%至1.75%。根據其同時發布的最新前瞻指引,今年還將有兩次加息機會,聯邦基金利率在年底前可能上升到2%至2.25%區間。筆者認為,本次加息表明,聯儲局由2015年啟動的加息周期可能漸進加速,2018年加息目標完成後,2019年仍將有加息空間,隨着加息幅度的持續積累,其對金融市場流動性的影響逐漸積累,加息的溢出效應將進一步顯現。

  加息頻率漸進加快

  2015年聯儲局啟動加息預期,2016年聯儲局實際加息一次,2017年開始提升至一年三次,今明兩年將繼續保持每年三次的加息頻率,鮑威爾首次主持的貨幣政策會議中沒有出現反對票也表明聯儲局內部對於加息的共識進一步加強,因此,聯儲局加息步伐漸進加快,聯邦基金利率越來越接近其中性區間。

  從實際經濟數據看,勞工市場暢旺是加息的主要支持因素。美國新增職位保持穩定增長,失業率已經連續5個月維持在4.1%的低位,表明勞動力市場完成復蘇階段,進入暢旺期。但是,尚未引起薪資水平的快速提升,對通貨膨脹壓力還不顯著。

  稅改對經濟增長的刺激作用可能影響未來的加息進程。一方面,稅改順利推進有助於提高個人稅後收入,進而提振消費者與企業信心。因此,刺激美國經濟表現,估計能夠給予聯儲局足夠信心達成今年利率調整的目標。

  環球資產價格趨波動

  在聯儲局連續上調聯邦基金利率的同時,歐洲央行也開始釋放貨幣政策轉向的信號。預期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央銀行貨幣政策將呈現同步變動的前景,全球市場流動性充裕的局面可能出現比較大的調整,環球金融資產價格的波動性可能有所上升。

  中銀香港首席經濟學家 鄂志寰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