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美艦再闖美濟礁遭警告驅離 海軍擬南海演兵 或含遼寧艦

2018-03-2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海軍驅逐艦昨天再次進入南沙美濟礁12海里範圍,遭到中方兩艘軍艦警告驅離。就在同一天,中國海軍宣布在南海舉行實戰化演練,并表示這是海軍年度計劃內的例行性安排。外界猜測,作為本年度解放軍實戰化訓練中最受關注的首場大戲,遼寧號很可能參與其中,而這將是遼寧號航母首次參加實戰化演習。

  國防部聲明語氣提升

  據路透社昨天報道,美國官員稱,美國海軍「馬斯廷」號驅逐艦當天在南海海域實行所謂「航行自由」行動,進入南沙群島美濟礁12海里範圍內。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隨后就美國軍艦進入中國南海島礁鄰近海域發表談話稱,3月23日,美國海軍「馬斯廷」號導彈驅逐艦擅自進入中國南海有關島礁鄰近海域。中國海軍570艦、514艦迅即行動,依法依規對美艦進行識別查證,并予以警告驅離。

  任國強再次重申,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美方一再派軍艦擅自進入中國南海島礁鄰近海域,其行為嚴重損害中國的主權和全,違背國際關系基本準則,危害地區和平穩定。他指責美方這種做法破壞中美兩國兩軍關系氛圍,造成雙方海空兵力近距離接觸,極易引發誤判甚至海空意外事件,這是對中方的嚴重政治和軍事挑釁。中國軍隊對此堅決反對。

  回顧過往,國防部在當天做出一份堪稱史上最嚴厲的聲明:稱這是對中方的嚴重政治和軍事挑釁。這樣的陳述在此前聲明中從未出現過。

  有接近軍方的匿名人士表示,國防部既然已經判定這是對中國嚴重的政治和軍事挑釁,這表示今后中國對此類事件的應對和防衛不會僅此而已。一旦美國再要進行挑釁,中國會做出更強硬和實質性反應。

  海軍宣布南海例行演習

  值得注意的是,美軍此次行動正值中國海軍表示將在南海舉行實戰化演練之際。《解放軍報》昨天報道稱,海軍參謀部貫徹習主席開訓動員令、持續興起海軍部隊大抓實戰化訓練熱潮,近期將在南海海域舉行實戰化演練。這是海軍年度計劃內的例行性安排,目的是檢驗和提高部隊訓練水平,全面提高打贏能力,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目標。

  軍事專家李杰認為,海軍的實彈演練一般都要提前進行規劃和準備,因此和此次美艦闖南海沒有必然的聯繫,算是一個巧合,但這種巧合更提醒我們的軍隊要加強面向實戰的演練和訓練,提高部隊的打贏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遼寧號或首參演檢實戰能力

  外界更關心的是,早在21日,台灣軍方就證實,遼寧艦20日通過台灣海峽南下。李杰分析指,這兩天南下的遼寧號航母可能會參與此次演練,以前雖「遼寧」號航母多次南下前往南海,并與其他艦艇進行了編隊航行、艦載機起降等演練,但還沒有看到參與實戰化演練的公開報道。

  據了解,截至目前,遼寧艦航母編隊已經進行過5次跨海區訓練,此次遼寧號南下是該艦今年第二次出海跨區域機動。1月4日,遼寧號航母進行了今年的第一次出海訓練,在當天深夜穿越台灣海峽,前往南海艦隊轄區進行移地訓練。對於遼寧號的多次跨海訓練,李杰認為,這顯示遼寧艦已經具備初步戰斗力。航母編隊跨海區訓練中,針對不同的作戰對象,需要開展的針對性訓練課目也各有側重。而此次遼寧艦航母編隊跨海區訓練則會在實戰性演習中錘煉能力。

  此前在回應航母戰斗力是否形成的問題時,任國強也表示,任何一支部隊都要通過加強軍事訓練來提高戰斗力,戰斗力水平最終要通過實戰來檢驗。《環球時報》認為,一旦遼寧艦參加這次演習,那麼此次演習就會成為遼寧艦一個重要坐標:既會錘煉遼寧艦實戰能力,也會檢驗其實戰能力。

  链接

  海警轉隸武警后首巡釣島

  據國家海洋局網站消息,昨天,中國海警2305、2501、2304艦船編隊在我釣魚島領海內巡航。據了解,此次巡航是中國海警船今年1月至今,第6次駛入釣魚島附近海域。也是中國在近日公布《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中涉及跨軍地改革具體調整方案——海警力量轉隸武警部隊后的首次。當天,日本政府立即將相應機構升級應對。

  日本第11管區那霸海保總部透露,北京時間23日上午9點半左右,3艘中國海警船組成編隊依次進入釣魚島12海里巡航。9點40分左右,3艘中國海警船在釣魚島最大島西北偏北12公里至21公里處海域繼續巡航。那霸海保總部出動巡邏船,對中方公務船不斷發出「警告」,并對中方船隻進行跟踪和監視。

  日升級機構應對

  日本NHK電視台23日報道稱,中國海警船進入釣魚島12海里后,日本政府將設定在首相官邸危機管理中心的情報聯絡室,立即升級為了官邸對策室,負責對中方船隻進行情報收集和警戒監視。共同社也報道稱,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在昨天的記者會上,就中國將海警隊伍劃歸武警部隊的機構改革方案稱,「關於釣魚島相關局勢,為避免局勢無端升級,將繼續冷靜地應對」,表示將關注有關局勢。小野寺還強調:「將在警戒監視和信息收集方面做到萬無一失。」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