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美團擬年內赴港IPO 估值4700億

2018-03-24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團CEO王兴早前曾否认IPO。网络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彭博社昨日報道,據知情人士透露,美團點評正在討論最早於今年年內在香港IPO,估值600億美元(約合4710億港幣);若政策允許,也將考慮在中國內地上市。不過,目前的磋商還處於初步階段,細節可能會發生變化。對此,美團不予置評。

  所涉領域競爭激烈

  去年10月份,美團完成40億美元融資之後,就有外媒報道稱這將是美團的最後一次融資,當時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表示,美團點評考慮最快明年在美國IPO,擬籌資至少30億美元,為公司目前估值的10%。而對於上次的傳聞,美團CEO王興依舊是否認了上市的計劃。

  但其實早在2016年初融資的時候,跟投資方的協議約定是美團點評必須在兩年內IPO,如此看來,兩年的時間馬上就到了,不知道此次王興又會怎麼回應。

  如今,美團已經是全球第四大創業公司,最新估值為300億美元,在去年處理了價值570億美元的交易。美團稱,其電商平台上擁有逾3.2億年度活躍買家,商戶超過400萬。

  美團業務已經涉及到出行、餐飲、團購、支付等各個領域,並且每一項業務也都面臨著激烈的市場競爭壓力。在外賣領域,美團與阿里巴巴集團支持的餓了麼競爭,在打車領域與滴滴出行競爭,甚至還在支付領域與其投資方騰訊控股公司競爭。

  投資者質疑燒錢經營

  當面對這些壓力時,投資者質疑道,如果沒有大規模的燒錢,其未來能夠繼續生存也是一個未知。

  有媒體指出,美團每次融資前都會發布一組亮眼的數據,以吸引投資的眼光並抬高自己融資的額度,而融資後推出新業務也是既為了戰略擴張也為了讓投資機構看到資金流向。儘管一些業務上的數據越來越好看,但這基本上都是靠燒錢換來的。

  至於其營收模式,往往也都是通過包裝新的業務靠此獲取新的融資來得以體現的,比如這次的美團打車,完全就是拆東牆補西牆,來達到整體上的收支平衡。因此,在每個業務都有強大的阻力時,美團想上市就還得靠燒錢,但這種惡性循環也讓很多投資人看不到希望。

  另一方面,上市就意味著需要披露財務數據和戰略,但美團似乎還沒有從根本上改善自己的商業模式,在競爭對手都沒有上市的前提下貿然上市或許會對其競爭的態勢不利。

  不過,兩年前的對賭協議馬上就要到期了,再加上如今的四面楚歌,對於美團和王興來說,無論上市與否,都將會是場硬戰。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