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博爾頓獲任特朗普軍師 曾諾如上任不會開啟任何戰端

2018-03-24
来源:香港商報

 

  白宮表示,博爾頓是美國「最強大的聲音之一」。分析人士認為,博爾頓在外交方面的強硬立場和「美國至上」理念與特朗普頗有相似之處。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22日宣布,前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博爾頓將取代現任「軍師」麥克馬斯特,出任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特朗普外交和國安團隊緣何頻頻換人?美國輿論分析認為,在面臨伊核問題、美俄關係等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挑戰之際,特朗普此舉主要希望讓其「新團隊」人員盡快「就位」,以此鞏固決策主動權。

  前國安顧問與總統分歧嚴重

  特朗普當天通過社交媒體平台宣布,美國前常駐聯合國代表博爾頓將出任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任命於4月9日生效。他同時在推特上寫道:「我非常感謝麥克馬斯特將軍的服務,他所做的工作傑出,依然是我的朋友。」

  一周多前,特朗普以類似推文解職國務卿蒂勒森。媒體先前報道,蒂勒森出局預示麥克馬斯特「有麻煩」。麥克馬斯特一直「站隊」蒂勒森,尋求軟化特朗普外交政策的「衝動」。

  去年2月起擔任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後,麥克馬斯特與特朗普在諸多問題上存在分歧。美媒稱,麥克馬斯特在最後幾個月的處境已是「如履薄冰」。今年3月15日,美國《華盛頓郵報》援引白宮匿名官員的話說,特朗普打算換掉麥克馬斯特,稱自己和他「不來電」。另有白宮官員爆料稱,特朗普曾抱怨麥克馬斯特為人古板、盛氣凌人,認為其負責做的國家安全報告「冗長又無聊」。

  麥克馬斯特與特朗普在外交政策上的不合也屢屢見諸媒體。在通俄門問題上,麥克馬斯特與特朗普的立場差異甚大,招致後者不滿。在對阿富汗政策上,麥克馬斯特曾極力勸說特朗普向阿派駐更多美軍,特朗普雖百般不願,但最終還是決定增兵。

  博爾頓公開對特朗普「效忠」

  相比麥克馬斯特與特朗普的「不合」,博爾頓曾在媒體上公開對特朗普「效忠」。美媒報道,特朗普就任後,多次邀請博爾頓前往白宮探討外交和國家安全事務。分析人士說,博爾頓在外交方面的強硬立場和「美國至上」理念與特朗普頗有相似之處。

  博爾頓獲得任命後表態說:「美國當前正面臨紛繁複雜的事務與挑戰,我非常期待與特朗普總統及其領導團隊共同努力,使我們的國家對內更安全,對外更強大。」

  博爾頓出生於1948年,曾就職於列根、老布殊、小布殊三任政府,是美國政壇著名的鷹派人物,以對外政策立場強硬著稱。擔任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期間,博爾頓因立場強硬多次引發外交風波。在《經濟學人》雜誌看來,博爾頓是「美國送到聯合國的最富爭議的大使」。他對聯合國頗為不屑,曾稱「從來就沒有聯合國,只有世界上真正的大國——那就是美國——領導的國際社會」。

  2015年,博爾頓在《紐約時報》發表專欄文章,鼓吹對伊朗動武並轟炸其核設施,以阻止伊朗研發核武器。他還多次呼籲美國退出伊核協議,被美媒稱為「戰爭鷹派」。不過,美媒報道稱,博爾頓曾向特朗普保證,一旦被選中,他「不會開啟任何戰端」。

  之前宣布更換國務卿後特朗普曾表示,現在的「班子」離自己理想的水平已越來越近。美國媒體認為,特朗普希望借助「非常規的」人事變動模式,鞏固自己在團隊中的決策地位,在風雲動蕩的美國政壇中佔據更多主動權。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