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0

专访联想常程:重回双品牌战略 从千元机开始收复失地

2018-03-26
来源:新浪科技
联想集团副总裁、移动业务中国区产品组织负责人常程
 
         对于联想来说,智能手机业务可以说是一个难言之殇。虽然相对于小米、华为等国内一线厂商来说已经落后,但移动业务的重要地位让联想从来不敢轻言放弃。于是蛰伏一年,在品牌和产品线的重整旗鼓之后,联想发布了品牌回归后的首款机型联想S5。
 
        会后新浪手机专访了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乔健女士,联想集团副总裁、移动业务中国区产品组织负责人常程,联想集团副总裁、移动业务中国区销售副总裁彭贝力。
 
        为何要做千元机?
 
        除了999元起售的联想S5,联想推出了 K5 和 K5青春版两款产品,定价分别为 899 元和 699 元起,从产品的配置和价格定位来看,这两款产品显然是为了补充更低价位的空档。
 
        常程认为,在中国不是所有人都要买三千四千的手机,手机性能跟电脑一样,也会有性能过剩的问题。大概在9月份,联想也会有相对高价位的手机推出。
 
        相当于如日中天的小米和华为,常程认为,对用户来说,只要有好产品,机会是均等的,小米手机也是一天天做来的。联想手机跟这些品牌有一样的机会,小米好的地方联想也会学习。
 
        重回双品牌战略
 
        在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乔建看来,联想移动依然拥有两大顶尖品牌:Lenovo和motorola。“这两个都是全球性的品牌,其中moto会更走全球化的路线,会更加针对拉美、欧美市场,中国区也会迎来大幅增长;而Lenovo会更接地气,更加符合中国市场用户的审美和用户习惯。motorola走线下体现高品牌溢价,Lenovo会更具性价比更亲民,在产品上引爆。”
 
        至于今年的目标,乔健补充表示:“今年没有KPI,重回前十是保底的。”联想集团副总裁,移动业务中国区销售副总裁彭贝力回应称目前没有确定的目标,但增长速度不会低于20倍。
 
        值得一提的是,彭贝力是联想手机老人,回归之后将操盘联想移动的渠道,乔健称:“彭贝力是最适合做前端渠道的,常程会是最适合后端做产品的,今年敢和任何竞品竞争。”
 
        彭贝力还透露,motorola在今年会推出10-12款新品,覆盖1600-10000元的价位跨度,主打线下;而Lenovo会在未来长久聚焦线上,这解决了双品牌双经营的模式。
 
        新零售对手机的影响
 
        刘军重回联想后提出了新零售的概念,2018年1月28日,联想全球首家新零售店——联想智生活直营店在北京高端购物广场金源燕莎揭幕,这也标志着联想正式开启了史上第四次零售变革风潮。可以说联想的新零售进行的如火如荼。那么新零售会对联想手机带来怎样的影响?
 
        新零售会搭载整个消费类,以及消费类PC为主体来建,手机作为一个品类,连接到这个上面,是属于被赋能的。同时,很大的一个变化是,原来是货物之间的关系,现在在后台的系统,线下所有的数据和联想的官网是打通的,这样就能保证你在官网上下订单,四个小时之内,判别这个送货地址在10公里之内,只需要花四个小时就能送到客户手中。
 
        “区块链手机”刚刚开始
 
        区块链这一次是续“挖矿”,比特币等词之后迅速在今年火起来的,至于区块链本身的运营模式是否合法、是否存在金融危险这仍然是一个未知数。
 
        尽管硬件和外观上没有过于创新的S5,却引入了时下流行的区块链技术。对此常程的解释是,联想S5只是在Z空间支付区域系统底层搭载“区块链”技术,Z空间是加密的安全支付空间,会随着ZUI4.07月份上线更新,目的是让支付更安全。不过区块链技术如何让支付更加安全,常程并没有透露更多的细节。
 
        大家说的更多的概念,更多是区块链之上的,大家看到比较流行的一些概念。所以我觉得更多的信息我们会在后面的日子里做披露。常程说道。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