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文在寅签署修宪案 韩媒料国会放行几无可能

2018-03-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讯】韩联社昨日援引青瓦台消息称,正在阿联酋访问的韩国总统文在寅通过电子审批方式签署修宪案,成为近40年以来,第一位启动修宪程序的韩国总统。不过韩媒此前的分析认为,虽然文在寅上任后支持率不断走高,但考虑到其所在的共同民主党在国会席位未能过半,修宪案要获得国会议员2/3的赞成几乎是不可能的。
 
        上任后即着手推进修宪
 
        文在寅昨日签字后,修宪案当天下午即正式提交国会。根据韩国法律,修宪案可由国会提出,也可由总统提出。经过20天公示期后,修宪案将送交国会审议60日,需获得国会至少2/3赞成票才可通过。此后,修宪案接受公投,获得多数赞成后便可生效。韩国上一次修宪是在1987年。
 
        韩联社此前报道,文在寅去年就任韩国总统后已手推进修宪事宜,并打算在今年6月13日地方选举前完成。据悉,此次修宪的核心内容包括总统4年连任制和规定韩国法定首都。本月13日,文在寅听取了国民宪法咨询特别委员会关于修宪建议草案的汇报。韩媒称,文在寅对于修宪意志坚定。他在13日曾反问:「如果此时还对修宪表现出消极态度,那么何时才能制定宪法的法律依据?何时才能制定符合比例性的选举制度?」
 
        称当前系修宪良机 无意连任
 
        文在寅昨日签署修宪案后表示,修宪只因有利于人民,而非他个人。
 
        根据当前宪法,韩国总统任期5年,不允许连任。而文在寅希望修改成任期4年,可连任1届。他曾多次表态称自己不会寻求连任。至于修宪原因,他认为是「可使总统和地方政府首长的任期基本保持同步」。文在寅曾多次强调,有必要通过提前修宪完善国家治理体系,而现在正是修宪的合适时机。
 
        但韩国《中央日报》昨日报道称,几乎所有韩国前总统都面临刑事指控,这令韩国社会深感苦恼。对韩国总统来说,一系列悲剧的结局只能证明,他们强大的权力应该被削弱,而修改宪法是结束总统下台后频频被捕的唯一途径。
 
        所在政党国会议席未过半
 
        韩联社首尔近日援引民调公司Realmeter发布的一项民调显示,59.6%的韩国人赞成修宪,28.7%的人表示反对。该数据显示,从思想取向来看,进步阵营赞成的比重高达84.7%,反对意见仅占8.2%;中间阵营的赞成比重为63.6%,反对占比26.1%。
 
        不过,韩联社19日的一篇社评认为,从当前韩国国会议席分布和主要在野党的政治态度看,在6月地方选举时进行修宪国民投票的可能性并不大。即使韩国政府在3月26日提出修宪案,要获得国会议员2/3的赞成几乎是不可能的。而且,虽然文在寅上任后支持率不断走高,但他所在的共同民主党目前仅有120个席位,在国会共计299个席位中未能超过半数。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