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王晶说的对吗?网络大电影被指集体盗窃香港电影IP!

2018-03-27
来源:文创资讯

  前几天,在香港国际影视展期间举行的“网络发行价值再生-港片IP的破局重组”论坛上,香港导演王晶怒斥网络大电影剽窃香港电影IP,随后愤然离场,令当时的场面十分尴尬。

  王晶炮轰网络大电影的视频被传到网络上之后,迅速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有网友认为王晶说的没错,网络大电影蹭港片IP的现象的确很常见。但也有网友认为,香港早期的很多电影也有不少“致敬”桥段,跟网络大电影蹭IP没有明显区别。

  那么问题来了,王晶的炮轰有道理吗?影视作品的“致敬”和“抄袭”该如何区分呢?

  网大致敬香港电影?王晶说这是盗窃

  时间拨回到3天前。在爱奇艺和奇树有鱼联合举办的“致敬香港电影——网络发行价值再生,港片IP的破局重组”论坛上,出现了令人意外的一幕。

  在论坛上,爱奇艺和奇树有鱼的负责人依次上台演讲,分别介绍了两家公司的资源优势。其中,爱奇艺方面表示,含有香港元素的网络大电影在自己平台的表现十分抢眼,未来网络大电影有望成为复兴港片IP、港片风格的重要渠道。

  听完两位老总的发言,身为嘉宾的王晶突然开启了“炮轰”模式——“你们说的主题是致敬香港电影,根本说不上致敬,在我看来这是网络大电影集体盗窃香港IP……网络大电影根本没有向任何知识产权拥有方,给过任何费用,甚至是征求同意。”

  在王晶看来,网络大电影随便拍赌片,也是一种盗窃港片IP的行为。“港片IP是有版权的,不是任何网大都可以拍赌片。如果拍赌片的人,每人给我这个《赌神》的创作人1万块,我就有500万了。”

  在表达完自己的看法后,王晶说,“我觉得这个论坛是没有价值,对不起”,随后愤然离席,场面一度十分尴尬。

  炮轰事件后,论坛上的另一位嘉宾魏君子在微博上表示,这个论坛的本意正是计划购买版权进行正规翻拍。后来大家跟王晶导演有沟通,已经消除了误会。希望这是一个分水岭,后续会有更多良性改变。

  但截止到发稿前,王晶并没有在公开场合发出和解的讯号。反而在微博上对一位持不友善言论的网友爆了粗口,似乎对此事仍然没有释怀。

  网络大电影蹭IP,是致敬还是剽窃?

  王晶炮轰网络大电影的视频被传到网络上之后,很快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有网友认为王晶骂得对,也有网友认为这番言论有些小题大做,毕竟早期的香港电影也有很多致敬桥段。

  文创资讯认为,王晶所说的集体剽窃主要指的是网络大电影的蹭IP现象。这个现象的确存在。尤其是在近几年,网络大电影蓬勃发展,滋生出来很多问题。蹭IP就是网络大电影发展过程中最突出的问题之一。

  所谓蹭IP,就是给网络大电影取一个跟热门电影相近的名字,以达到蹭热度的效果。譬如模仿陈凯歌《道士下山》的《道士上山》和《道士出山》,模仿曹保平《烈日灼心》的《烈日读心》。冯小刚的《我不是潘金莲》更是备受网大创作者“宠爱”,催生出《我是潘金莲》《潘金莲就是我》《她才是潘金莲》《潘金莲复仇记》等一大批网络大电影。

  以上提到还仅仅是内地电影,引发王晶愤怒的香港电影,更是网络大电影蹭IP的重灾区。有媒体统计,2017年至少有50多部网络大电影蹭港片IP。其中,仅仅是王晶早年拍摄的《赌神》,就有《命运赌神》、《卧底赌神》等十几部蹭IP的网大作品。这也难怪王晶会说,每个赌片创作者给他1万,他就有500万了。

  网络大电影蹭IP,归根结底还是为了点击。据了解,网大主要是依靠观众的付费点播来盈利,视频网站一般以观看一部网大6分钟以上的会员数量来跟片方结算。由于网大制作经费有限,制作团队也不如普通电影的团队考究,很难制作出高质量作品,也无法邀请大明星。通过蹭IP的方法来蹭热度,吸引观众点击,就成为了一种最简单的做法。

  虽然蹭IP不是什么光彩的事,但不一定意味着侵权。在司法实践中,认定抄袭应从“接触”和“实质性相似”两方面考察。涉嫌抄袭方如果能够证明之前并没有接触过被抄袭方作品的“独特性表达”,即可免除嫌疑,不过这种抗辩方式一般适用于未发表的作品。对于已经发表的作品,一般会判断涉嫌抄袭作品与原作品的“实质性相似”程度。如果仅仅是片名蹭IP,故事情节的相似比例很低,不构成实质性相似,那就不属于侵权。

  如此来看,王晶对网大的炮轰本身没错,但有些过激。尤其是“拍赌片要给我1万块钱”这种说法,确实是有些言重了。我国的《著作权法》保护的是独创性的表达,不保护思想。比如,某位导演开创了一个新的电影题材,其他导演也可以拍摄这个题材,并不是王晶拍了赌片,其他人就不能拍。只有一部作品与另一部作品构成实质性相似,才算是侵权行为。

  当然,王晶的炮轰也给网络大电影创作者提了个醒。如果网大作品中涉及到对其他影视作品的改编,需要获得原剧本的著作权人和影视作品制片人,不能以“致敬”为名行剽窃之实。即使仅仅是片名蹭IP,也并不是一个光彩的行为。

  随着监管的加强,以及观众审美水平的逐渐提高,蹭热度、内容低劣的网络大电影必将被市场淘汰,有创意、高品质的网络大电影才能在市场上立足。对于网络大电影创作者来说,与其想着怎么蹭热度,倒不如踏踏实实拍一部好作品,以高口碑赢得更多的观众。(记者 任珊)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