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高德地图上线顺风车业务:成都、武汉首发

2018-03-27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美團殺入打車領域,與滴滴展開競爭。而地圖導航服務商高德也開始試水順風車業務。與前二者不同的是,該服務為公益性質,不抽傭,也不會打補貼戰。

  3月27日,高德地圖宣布推出順風車業務,將于成都、武漢兩地率先上線。同時,開啟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杭州等城市的車主招募,之後逐步向全國更多城市拓展。

  目前,高德地圖已經擁有7億用戶,同時聚集了國內最大數量的車主用戶,平均每天為用戶提供高達3.4億次的出行路線規劃。這些用戶的出行需求,尤其是早晚高峰的通勤路線,具有較高重合度,而這將是高德順風車的優勢。

  據高德方面介紹,與其他順風車平台抽取用戶10%傭金不同的是,高德公益順風車平台沒有任何商業化目的,將堅持對用戶不抽傭,對行業不打補貼戰,對城市道路不添堵,而是基于其長期積累的自駕出行用戶及出行調度能力,在不增加城市道路壓力的情況下,以科技手段提升運力,從而提升社會出行效率,緩解城市交通擁堵。

  高德集團總裁劉振飛表示:“順風車本是非常綠色的共享出行方式,它在不增加道路壓力的情況下,撮合共同的出行需求,可以有效提高社會出行效率,緩解城市交通擁堵,降低空氣汙染。但隨著行業的发展,由于順風車有巨大的发展潛力,我認為有些平台已經漸漸背離了順風車的初衷。”

  據高德與清華-戴姆勒可持續交通研究中心此前发布的一份報告顯示,以北京五環范圍內為例,有16.4%的出行需求高度重合,若充分发展順風拼車,預計每年可減少駕車里程約1.11億公里,相當于減少3萬噸的碳排放。

  高德方面表示,部分平台為了提高市場佔有率,依靠大量補貼拉攏新增車主,人為地刺激了道路車輛的增加,使得交通壓力不降反增。

  劉振飛表示,高德公益順風車的初衷是“真公益,真順風”,堅持不以營利為目的,撮合的是高德平台上現有的自駕出行用戶以及真實的用戶出行需求,堅決不打補貼戰,不會刺激運力額外增加;高德順風車也堅決不會抽取用戶傭金,甚至目前還為用戶補貼短信通知、保險等第三方服務費,保證乘客花多少錢,車主就能拿到多少錢。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