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人币中间价创汇改后新高 美元指数继续疲弱 强势行情还未到头

2018-03-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讯】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昨日公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大幅提升377个基点,报6.2816,创下2015年8月11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改革以来的新高。
 
  三个条件导致波动
 
  外汇市场上,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早在前一交易日已有大涨表现,在岸人民币日内大涨近400个基点,离岸人民币亦有超500个基点的上扬。截至北京时间27日10时,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分别报6.2673和6.2569。
 
  美元指数则从前一交易日开盘的89.5开始震荡下行,截至北京时间27日10时,滑落至89.12。
 
  外汇分析师韩会师表示,一般情况下,满足三个条件即可能导致汇率在短时间内有剧烈波动。一是市场走势与预期相反,市场情绪出现波动;二是市场总体成交量不大,流动性不是很好;三是出现对价格造成压倒性影响的交易者,可能是有结售汇需求的企业或是急于调整仓位的银行自营盘。
 
  大涨主因美元被抛
 
  韩会师指出,近期,市场对美联储加息和美国挑起的中美贸易摩擦有较为充分的预期,这导致一部分投资者认为3月下旬美元有可能迎来一波强势。
 
  韩会师说:「但实际情况是,美国接连放出的『大招』对美元并没有明显的提振作用。」这对于此前押注美元会在3月下旬有一波反弹的投资者来说,美元指数连续的疲弱表现是压在心头的一块巨石,造成市场情绪波动。
 
  韩会师认为,总体来看,美元指数超预期的疲弱导致投资者抛售美元的动力突然增大可能是此波人民币大涨的主因,而流动性较差的市场大环境则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若美元指数继续疲弱,人民币的强势行情恐怕还未到头。
 
  也因此,韩会师不认为这是人行有意为之。他分析称,人行主动提振市场信心的前提是市场没信心,可是从人民币市场的运行情况看,很难找出投资者对人民币的中长期走势信心恶化的迹象。随着美元指数横盘震荡,人民币对美元基本上就在6.30至6.36区间波动,十分稳定。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人民币市场的情绪都是比较稳定的,并没有任何恶化迹象。对于人行而言,此时出手主动拉升人民币完全没必要。
 
  原油期货成人币国际化载体
 
  关于原油期货,许多专家学者解读称,这实质上已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载体,将为中国油气企业走出去规避汇率风险,增强资源国外汇储备货币多元化能力。目前,包括俄罗斯、委内瑞拉和伊朗在内的20多个国家已经接受人民币计价,如果今后中国进口的原油都用人民币结算,贸易总额大概超过1万亿人民币。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解释,在国际原油贸易中,贸易双方参照伦敦、纽约和迪拜三大基准油期货市场价格,用计价公式做加权平均得出最终交易价格。在上海原油期货推出后,中国的原油贸易计价公式将纳入上海原油贸易价格。
 
  在赵亚赟看来,油企作为进口和对外投资的大户,汇率的变动和外汇兑换的费用在成本中占很大份额,如果中国油企能够直接用人民币购买原油和对外投资,无疑可以大大降低成本。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稳步推进,外国企业与中国油企的合作意愿也将与日俱增。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