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美国加征关税 纸厂即刻加价 清明纸扎祭品也涨价

2018-03-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劳佩欣报道:临近清明节,适逢今年纸价涨不停,纸扎祭品也出现加价潮,以往深受顾客欢迎的1万亿元巨额冥钞最少加价数元。所谓「百行孝为先」,为表孝心,很多孝子贤孙都会在清明之际烧纸扎祭品,今年可能要捱贵祭品了。想悭钱可考虑尽量提早拜祭,因为市场需求淡静时零售商亦不会加价。

  
 
  上周,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多达100多种中国出口产品被征关税,各行各业都存暗涌,特别是近乎所有产品都会用纸包装,纸业受牵连最大。因此,内地多家纸板厂随即发出加价函、暂停接单函,加价幅度约为5%至6%。临近清明节,纸扎祭品大受影响。
 
  越近清明加幅越明显
 
  在北角琴行街经营纸扎祭品的负责人表示,面对供货商不断加价,祭品价格连年上升,升得最厉害的是纸扎高科技产品,例如智能手机、平板电视和计算机等等,来货价加幅最少几蚊,主要因为内地厂房人工高,加上有关产品需要纸张较多,制作复杂,技巧需求大,成本贵。她指,大部分纸扎品售30至50元一份,人均消费100至300元。
 
 
  但她表示目前只有「硬食」不敢加价,「现在还未正式到清明节,需求未算大,如果贸贸然加价,熟客转场不再光顾就认真麻烦。」她提到,1万亿元的巨额冥钞好好卖,以往清明节前几日已经卖断市,目前还未有加零售价,等日子越接近清明,可能会加价1至2元也不定。
 
  她认为,如果孝子贤孙怕捱贵祭品,可以考虑早几个星期拜祭,一般而言市场需求淡静,行家肯定不敢加价,特别是冥钞,大把存货。「其实一年拜两次山,用得你几多钱?先人在生供养过你的都不止。」她笑说。
 
  市场竞争大加幅小
 
  同样,虽然纸价上升,但大部分零售商都未有加价打算。在西环的俊城行负责人指,内地来货什么都加,厂房人工高、样样高,纸扎工艺又式微,不过店铺出售的产品价格与去年相若,暂未敢轻举妄动。「客人好精,出面周围都是纸扎铺,市场竞争大,东家唔买买西家。」他笑指。
 
  「现在的客人好得意,自己追科技,连烧衣也追科技。」他透露:「比较年轻的顾客特别喜欢选购电子纸扎品,因此每逢iPhone出新机我们都有得卖,追到贴一贴,iPhone出新配件我们亦都有售,试过有客人问有没有『尿袋』(充电宝)卖,我们都有,不过先人在阴间会不会追科技我就不清楚了。」
 
  该负责人提到,为配合时代需要,现在的祭品真的「衣食住行瓣瓣齐」,不过普遍来说市场对传统的金银衣纸、冥钞的需求比较大,目前店铺大部分纸扎品售约30至40元,人均消费至少100元,估计清明节旺季生意额有单位数字增幅。
 
  纸价下半年或现逆转
 
  事实上,在需求增长的推动下,国际纸浆价自2016年第4季度起连续攀升,在去年第4季度还出现单月大幅飙升情形,并促使亚洲市场的浆价创下至少是近15年来的高位。
 
  穆迪早前报告指,全球纸业和林业产品行业前景依然稳定,在未来12至18个月内,整体运营收益将温和增长,但成本上升将抵销价格上涨的好处。在分部门中,包装纸、薄纸、木材和木制品及商品纸浆部分都继续保持稳定的前景,而纸张部分的前景仍然是负面的。
 
  穆迪认为,商业纸浆公司2018年的营业收入将增长约3%,因为需求增加,而大多数纸浆等级的平均价格仍持平 ;2018年年初出现的强劲价格可能会在下半年出现逆转,因供应的增长超过了需求。
 
  【千奇百趣】冥钞都有人炒?
 
  早前有传媒机构对冥钞作出市场调查,发现冥都银行和冥通银行印发的钞票,约每1港元兑500万冥圆左右。不过,冥币汇率只得买入价,并无卖出价。
 
  话虽无卖出价,但原来远在彼方的西方社会,冥钞都炒得起。根据在线拍卖及购物网站eBay,在搜索引擎打「Hell Bank Note」,随即出现大量炒价冥钞。以面值200元的冥钞为例,香港纸扎铺每10元最少买到过百张,然而eBay炒到约55元10张,炒幅14倍,「好搵过炒张学友演唱会飞」。
 
  没有最夸,只有更夸,一张面值800亿元的冥钞,竟可炒到约33元一张,你没有听错。究竟谁人会买呢?真是不得而知了。事实上,焚烧冥钞在华人社会有悠久历史,很多人相信烧纸钱能让死去的亲人在阴间过得体面,亲人即使在阴间也不能比他人过的差。近年,市面上开始出现面额高达百亿元的冥钞,或许此一现象已开始反映阴间已出现恶性通胀问题,随时劲过津巴布韦币。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