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建築師倡發展空中社區釋放土地 西九公路樞紐建超級摩廈

2018-03-30
来源:香港商報

 

       呂慶耀表示,建摩天大厦方案有助释放土地。记者何加祺摄

  摩天大厦方案模拟图。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何加祺報道:香港長期面對土地問題,要解決市民置業的難題,便需要增加土地供應。呂元祥建築師事務所提出在油麻地及佐敦一帶作為試點,建議結合區內的政府、機構及社區用地設施,在西九龍公路樞紐交匯處上,興建一座摩天大樓,將騰出的土地用途及地積比改變,有可能提供逾2萬個住宅單位。

  對於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參選政綱中提及有關開拓土地的建議,呂元祥建築事務所副主席呂慶耀昨日在傳媒午宴提出一個具可行性的方案。在西九龍公路樞紐交匯處上空,建設一個綠化上蓋平台,車輛可以繼續在平台下行駛,而平台上則興建一棟超級摩天大廈。

  摩天大樓廣納社區設施學校

  他說,這種人車分隔的設計同時可提供大量停車位置,使油麻地核心地段改造為行人專用區。此計劃配合政府建議在奧運站海濱長廊興建高架道路,連接至西九文化區海濱及兩組現有行人運輸系統的聯繫,新建築跟油麻地區至九龍站、柯士甸站、奧運站以及新落成的高鐵站形成一個供行人使用的15分鐘步行生活圈。

  此外,建議的摩天大樓內,除了容納社區用地設施如政府或非牟利組織辦公室、空中體育館、文娛中心和社區會堂、公共圖書館、專上學院及大型停車場外,同時增設長者房屋和青年人房屋,鼓勵長幼共融。亦可增設初創企業工作室,扶助初創企業,或設立創意藝術村或其他創意設計工作坊,以孕育創意藝術等,形成一個高效而多姿多采的「空中社區」。

  新方案著重提倡「共享空間」的文化和概念,設計構思的專上教育學院和藝術村會「共享」會議展覽中心內的空間、政府部門的辦公樓層可在晚間用作夜校教學用途等,延長有限的土地資源每天的使用時間。

  充分利用土地紓緩住屋供應

  據介紹,是次的倡議結合了「垂直城市、空中社區、共享空間」的新方案,主要是跟隨現任行政長官去年的參選政綱內容,自發性地研究重疊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發展未被充分利用的土地,應對香港土地供應短缺及房屋供不應求的問題。

  呂慶耀表示,希望政府能積極考慮這個構思,並成為一個新模式,結合政府用地發展,透過土地多用途發展及共享空間等概念,進一步豐富社區所能夠提供的資源,協助紓緩住宅供應緊張的情況。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