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传 Uber 退出印度市场 改善财务的最新一步

2018-03-30
来源:腾讯

   

 

  在中国、俄罗斯、东南亚市场后,Uber 公司可能要退出印度市场了。

  路透社援引信源信息称,Uber 公司与竞争对手 Ola 在过去 1 年至少接触了 2 次,协商合并的可能性。两家打车公司背后的大股东都是软银。

  协商没谈拢,主要分歧是合并后公司的主导权。在提议中,Uber 公司提出,由 Uber 公司掌握控股股份。在此前的几次合并中,Uber 都持有少数股份。

  针对上述传闻,Ola 公司称他们在“持续寻找扩张的机会”。Uber 公司则称,退出东南亚市场后,Uber 公司将有能力在包括印度在内的核心市场加倍投资。

  与东南亚市场不同的是,印度业务对于 Uber 公司更重要些。在东南亚,受限于私家车的安全性被怀疑、用户习惯于现金支付等问题,Uber 公司一直在追赶竞争对手 Grab 公司。

  相比之下,印度业务已经为 Uber 公司带来相当规模的订单量,印度业务占据 Uber 公司总订单量的 10%。在 2 月份,Dara Khosrowshahi 拜访印度时称:“印度是我们增长计划中一块重要的部分。”他还说,印度是 Uber 公司增长情况最健康的市场。

  在卖掉东南亚业务时,Uber CEO Dara Khosrowshahi在给团队的公开信中称,他们不会将“(与当地竞争对手)合并”作为公司策略,似乎是计划暂停出售新兴市场业务。

  但 Uber 退出印度市场看上去还是有可能的,推动力来自于 Uber 公司的大股东软银。

  在 1 月份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Uber 董事会成员、软银千亿基金 Vision Fund 的 CEO Rajeev Misra 称,他正在极力提议 Uber 专注在美国和欧洲市场的业务,减轻全球扩张的力度。

  昨天,Rajeev Misra 公布了该基金未来 2 年的计划。Vision Fund 准备在接下来 2 年再投资 30 家公司,并推动部分所投公司合并。对于软银来说,通过投资、合并可以推动公司占据尽可能大的市场份额,更有可能产生盈利。

  推动 Ola 公司与 Uber 印度业务合并,可能是软银最新的动作。

  从 2015 年投资 Ola 公司开始,软银公司在过去几年投资了 Uber 大量的竞争对手,主要就是 Grab、滴滴出行、99(已被滴滴出行收购)。去年 8 月份,在投资 Uber 公司前,软银还曾表示对 Lyft 公司感兴趣,但没有出钱投资。 Grab、滴滴出行已经收购了 Uber 在当地市场的业务。

  Uber 公司现在面临的问题是,是否为了上市准备一份更好看的财务数据,准备有选择地砍掉新兴市场的业务。Uber 计划在 2019 年上市。

  非洲、印度等地区都被看作是 Uber 未来增长动力。例如 Uber 在 2013 年开始进驻的非洲市场,埃及等地区是 Uber 目前增长最快的几个城市。但新兴市场还在遭受司机指责收入过低、监管加严的问题。

  原本 Uber 还能依靠成熟市场获得利润补贴新市场,现在无法推行这套策略。即便是 Uber 公司最成熟的几个市场,美国和巴西,Uber 仍然没能获得盈利,短期内也似乎不会盈利。

  Uber 在美国和巴西市场分别拥有 72% 和 80% 的份额,但美国的 Lyft、巴西的 Cabify、99 和 Uber 公司在补贴、竞争市场份额这件事上还停不下来,Uber 在巴西还差点因为监管被封禁。滴滴出行已经收购了 99,作为其落地海外市场的第一站。

  去年 11 月份,Uber 公司还说,由于竞争,美国业务在接下来的 6 个月都不会盈利。就在 1 年半前,2016 年 4 月,Uber 曾宣布美国市场已经盈利。在过去 1 年时间内,由于 Uber 公司一系列的丑闻,Lyft 公司从 Uber 公司手里分到了一部分的市场份额。Uber 在美国市场的占比原本达到了 82%。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