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日媒報道習特電話內容:提議構建半島安全新架構

2018-04-0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日本共同社引述外交消息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9日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話討論朝鮮半島局勢時,曾提議構建朝鮮半島新安全架構,包括朝鮮戰爭主要當事國美中朝韓四國和平協定。締結四國和平協定

  據多名美中外交消息人士透露,構建朝鮮半島新安全框架,包括締結朝鮮戰爭主要當事國:中美朝韓的和平協定。

  日本共同社報道,有分析認為,這項提議可能考慮把聯合國軍與中國、朝鮮1953年簽訂的「朝鮮停戰協定」轉為和平協定。習近平未提及日本,有可能暗示朝韓以及美國與朝鮮領袖峰會后的相關談判以四國為中心推進的想法。而特朗普當時并未表示明確態度。

  報道續稱,習近平還強調了在圍繞半島非核化的對朝鮮談判中,中國的參與十分重要。

  習近平在電話會談中肯定「特金會」的舉行將是解決朝鮮核問題的進展,同時強調朝鮮半島的非核化重在長期工作,中國應該作為中間人發揮作用。

  除為驗證非核化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外,習近平還提議締結四國和平協定,構建保障朝鮮半島和平與穩定的安全架構。

  兩人通話后,習近平與3月25日至28日訪問中國的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舉行了會談。

  中國作用不可替代

  3月9日當晚,在習近平應約與特朗普通電話的新聞出來后,人民日報公眾號俠客島分析解讀稱,在東北亞問題上,中國是穩定器,這是不可否定的。無論朝美談判走向何方,戰爭或和平,如果沒有中國的幫助或阻攔,半島都不可能真正穩定。中國在本地區的「不戰、不亂、不核」的「三不」政策,對半島局勢有巨大的震懾和穩定作用。與此同時,中國在推動朝美接觸上都起到了關鍵性作用,對於目前局面出力最多。如果朝美談判進入深水區,想真正取得成果,中國在東北亞地區各方之間「擔保人」、「保全人」的作用,其他國家是替代不了的。如果中方沒有介入,各方也只能停留在嘴上緩和的局面;在觸及到核問題的時候,中國的作用會具體發揮出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