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國反制之劍出鞘 美股暴跌

2018-04-0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對美國232措施貿易反制舉措正式落地。昨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稱,這是中國作為世貿組織(WTO)成員的正當權利,希望美國盡快撤銷違反WTO規則的措施,避免后續行動對中美合作大局造成更大損害。受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影响,美国三大指数暴跌。

  對美128項產品加徵15%或25%關稅

  3月8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公告,認定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威脅美國國家安全,決定於3月23日起,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加徵關稅(即232措施)。作為回擊,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決定,自2018年4月2日起對自美進口的128項產品加徵15%或25%的關稅。其中,對水果及制品等120項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稅率為15%,對豬肉及制品等8項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稅率為25%。現行保稅、減免稅政策不變。

  此前,商務部已發布針對美國進口鋼鐵和鋁232措施的中止減讓產品清單,并徵求公眾意見。3月31日,評論期結束。評論期間,大量民眾通過電話、電子郵件等方式,對措施及產品清單表示支持,贊成政府采取措施維護國家和產業利益,部分民眾還建議增加措施力度。經過評估,決定對自美進口的128項產品實施上述措施。

      中國關稅或令美農場經濟惡化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在美國舊金山以東的加利福尼亞州利弗莫爾谷,大約5000箱威迪酒莊的葡萄酒正在倉庫中等待運往中國,但被突然叫停。

  威迪家族產業國際銷售副總裁邁克爾·帕爾(Michael Parr)說,該公司將中國列為十大市場之一,并在關稅談判爆發時暫停發貨。釀酒商表示,即使他們現在有能力負擔中國市場的損失,中國對該行業的未來也至關重要。帕爾指,「在增長率和增長潜力方面,中國是最重要市場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還是美國農產品的第二大消費國,僅次於加拿大。華爾街日報稱,中國的關稅將讓低迷的美國農場經濟進一步惡化。

  事實上,特朗普宣布對鋼鐵和鋁制品徵收關稅后,不少人也提出警告。美參議院農業委員會主席羅伯特(Pat Roberts)表示:「每次做這種事情(貿易摩擦),都得到一次貿易報復。農業就是排名第一的目標,我覺得這對於農業經濟來說起到了非常糟糕的反作用。」  

      美股创大萧条来最差二季度开局 科技股还是罪魁祸首  

  受亚马逊、特斯拉等龙头科技股重挫约5%影响,美股暴跌。纳指跌约2.7%,道指收跌超450点,盘中一度跌超700点。标普跌超2%。油价跌超2%,黄金涨超1%。

  隔夜市场要闻

  据财政部网站,自2018年4月2日起,中国对原产于美国的7类128项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在现行适用关税税率基础上加征关税,对水果及制品等120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为15%,对猪肉及制品等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为25%。现行保税、减免税政策不变。新华社援引分析人士指出,中方此举可谓是先礼后兵合理反击,如果美国继续一意孤行,中方将再还击。

  据路透报道,特朗普将于本周内公布清单。报道援引美国官员称,这份清单上的商品料将以高科技产品为主,关税政策正式实施也仍需两个月以上的时间。

  美国3月ISM制造业指数显示,制造业连续18个月扩张,但3月体现制造业投入成本的物价支付指数创将近七年来新高。ISM制造企业调查委员会主席称,“非常担心”关税问题。

  股市

  标普500指数收跌58.99点,跌幅2.23%,报2581.88点,2018年迄今跌3.4%。道指收跌458.92点,跌幅1.90%,报23644.19点,今年迄今跌4.4%。纳指收跌193.33点,跌幅2.74%,报6870.12点,今年迄今跌0.48%。

  

 

  Haverford Trust首席投资官Hank Smith表示:“今天美股下挫,与中国宣布关税措施有着莫大的关系。尽管中国征税动作较小,但怕就怕它会升级。我们不知道中国的关税报复行动是不是止步于此,但看起来贸易战已经从口水战升级到真正动手了。”

  中概股阿里巴巴收跌3.23%,新浪收跌4.59%,京东收跌3.48%,网易收跌1.62%,百度收跌1.4%,微博收跌3.12%。

  亚马逊收跌5.21%,报1371.99美元,创2月9日以来收盘新低,较3月12日收盘纪录高位回落逾14.16%。

  周一美股开盘十分钟前,特朗普再次发推特炮轰亚马逊,称“只有傻子才会认为赔钱的美国邮政系统正从亚马逊身上赚钱。”

  Hank Smith同时指出,科技股与互联网板块的疲软仍然是投资者关心的主要问题之一。这些股票在过去一年内已经获得了巨大的涨幅,但任何时候白宫盯上它们,其表现通常都不太好。这就是现在正在发生的状况。

      貿易戰升溫 升市有阻力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天淇報道:包括港股在內的全球金融市場大部分昨日仍是復活節假期休市,惟開市中的中美股市陷於貿易戰走勢呈弱,道指期貨昨早段跌約百點。而俗稱「黑期」的新加坡港股場外期指早段報30236點,較上周四現貨高逾百點。市場估計港股仍處於中短期向下趨勢,股市大升大跌的勢頭將成為常態。

  中美貿易糾紛有升溫象,恐成為金融市場升市阻力,內地昨天正式公布了對128項美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而外電最新引述美國政府官員稱,美國將於本周公布針對中國對美國出口產品的關稅清單,基本是高新技術產品,對應出口額500億至600億美元,將在約兩個月後正式生效。

  亞太區股市昨普遍偏軟,上證綜指昨微跌0.18%,收報3163點,日本日經225指數全日收跌65點或0.31%,報21388點。南韓首爾綜合指數微跌1點或0.07%,收報2444點。

  大升大跌成常態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表示,港股大盤未能擺脫反覆向下之弱勢,隨業績期過去,港股暫時缺乏新的上升催化劑。另一方面,中美貿易戰風波未能平息,地緣政治風險有機會再現,估計港股仍處於中短期向下趨勢,恒指有跌破前兩個低點29852點及29129點的可能。

  國際金融財務策劃師學會委員鄺紫珊表示,中美貿易戰是否全面開打,以及美國今年加息速度如何,均是市場焦點。料股市大升大跌勢頭將成為常態,未來波動將會加劇,在捕捉投資機會時,須加倍注意投資風險。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