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與俄互逐外交官後再變臉 美德喊話願改善關係

2018-04-03
来源:香港商报

   

德国外交部长马斯

  【香港商報网訊】遭美國驅逐的60名俄羅斯外交官1日抵達俄首都莫斯科。美國駐俄大使館當天在社交媒體推特發文稱,使館將繼續致力於美俄關係改善。無獨有偶,德國外長1日也表示,儘管德國參與了驅逐俄外交官一事,但德仍願通過與俄對話,逐步改進雙邊關係。

  俄遭逐外交官及家人全部回國

  遭驅逐的60名外交官分別是俄駐華盛頓使館的46名工作人員、駐聯合國總部12名工作人員以及駐紐約領事館兩名工作人員。他們和家人一起,共計171名俄公民分兩批離開。第一架俄方客機從美國首都華盛頓起飛。第二架從紐約起飛,莫斯科當地時間1日13時左右降落伏努科沃機場。俄電視台播放的視頻畫面顯示,俄方人員到達機場,多輛客車搭載他們離開。

  美駐俄大使館1日在推文中寫道,雖然美駐俄聖彼得堡的總領館關閉,但美駐莫斯科大使館將繼續致力於改善美俄關係。推文還表示,應俄方要求,美方外交官3月31日晚已離開美國駐聖彼得堡的總領館。

  德稱一些地區爭端仍需俄協助

  同在1日,德國外長馬斯表示,德國願意通過與俄展開對話,逐步改進雙邊關係。

  馬斯接受《圖片報》採訪時稱,由於多方面因素,近幾年來德俄兩國失去了很多信任。但與此同時,俄是德國多邊關係的重要支柱之一,一些地區爭端也需俄方協助來解決,因此,德國有意願與俄開啟對話、重建信任。

  馬斯還對德國驅逐俄外交官一事作出解釋,稱德方決定並非輕率之舉,而是對俄前間諜斯克里帕爾在英國中毒案件所發出的「必要且適當的政治信號」。他表示,驅逐俄外交官的決定是基於德國同英國的緊密團結,以及俄迄今為止拒絕澄清事實的做法。

  德國駐俄大使弗里奇3月30日也曾表示,柏林對莫斯科仍然敞開對話的大門,同時希望與俄保持良好的關係。

  俄向OPCW提交問題清單

  近期,美、英等西方國家及其盟友、夥伴合計20多個國家集體「站隊」,驅逐150多名俄方外交官。這些國家支持英方立場,認定斯克里帕爾及其女兒本月初在英國街頭「中毒」,俄方「極有可能」應承擔責任。

  另據報道,俄政府1日向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提交一份提問清單,詢問關於俄前情報官員及其女兒在英國「中毒」的調查。

  俄常駐禁化武組織代表舒利金說,清單所列13個問題包括英方向禁化武組織請求何種幫助,是否提供有關這起事件的信息,禁化武組織用何種方法採集了相關物質樣本。

  舒利金告訴《俄羅斯報》記者,禁化武組織專家調查這起事件的方式「非常不透明」,俄方「有許多疑問」。「對(禁化武組織)技術秘書處專家來說,分享信息非常重要,但他們顯然不願那樣做。」

  俄外長拉夫羅夫上周說,已正式建議禁化武組織執行委員會4月4日召開特別會議,以使各方「坦誠對話」。

  舒利金說,禁化武組織可能無法在4日開會時得出調查結論,俄方將在會上提出一項「簡潔而明確」的建議,以協助調查。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