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美官轉口風安撫全球股市驟反轉 道指高開港股ADR大升

2018-04-06
来源:香港商報

  由于多名美国高官站出来安抚市场,投资者对中美两国贸易摩擦升级的担忧逐渐减弱,买入操作明显。图为纽约证券交易所

  【香港商報网訊】在美國周二開列加徵關稅的清單后,中國次日即予以還擊,顯示中美貿易戰形勢開始升溫。不過,當晚美股開盤大跌后又發力上漲,最終三大股指全部錄得可觀漲幅。市場認為,之所以出現奇迹反轉,是因為美國官方對貿易爭端態度的松動,白宮首席經濟顧問以及商務部官員均放風有意與中國談判。白宮官員出口術令市場情緒得到安撫,昨晚美股造好,道指早段升逾百點;而截至昨晚11時30分,港股在美預託證券(港股ADR)指數報30376點,大升857點或2.8%。

  在中國周三宣布對美國大豆、汽車、化工品等14類106項商品加徵關稅后,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推特上發文稱:「我們并沒有在跟中國打貿易戰。」英國《衛報》就此表示,這一表態前后有多麼矛盾。一個月前,特朗普還在推特上稱,對美國這種高貿易逆差的國家而言,貿易戰是「好東西」,而且贏起來「很輕松」。

  白宮官員:關稅威懾是談判策略

  對貿易爭端態度的松動也反映在美國財經官員的發言中。

  對於近日市場的大幅震蕩,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昨日表示,美國并非要進入「第三次世界大戰」,願意與中國談判解決辦法,「即使是真實戰爭,最終都會以談判來完結」。

  中國於周三宣布對總值500億美元的美國貨加徵25%的關稅,包括大豆、飛機等重要貨品,羅斯認為中國的反應在意料之中,并不預期會影響美國經濟。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則亮出了美國的「底牌」:美國打算對中國產品課徵關稅是一種談判策略,關稅制裁有可能不生效,視乎中國的貿易作為而定。

  庫德洛昨天回應傳媒指,美國貿易代表署公布的計劃書,至少在未來2個月內,不會有課稅行動。他說,過程中,美國要使用所有工具,讓中國上談判桌討論改變貿易作為,形容關稅是一種策略。被問及針對中國的關稅懲罰是否有機會不生效?他表示:「是的,有這可能。」

  從美國政府實際采取的措施來看,以此前的鋼鋁關稅為例,許多國家最終都獲得了豁免,美國也拿到了談判籌碼,包括在NAFTA中的談判,以及和韓國達成的雙邊貿易協定。

  庫德洛稱,「他(特朗普)想以最少的痛苦來解決這一問題。關鍵在於,雙方都想獲益於低壁壘和開放市場的積極措施。」

  崔天凱:探戈需要兩個人跳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4日到訪美國國務院,與副國務卿沙利文會面,歷時一小時。據新華社報道,崔大使重申了中方在中美經貿問題上的立場,要求美方及早摒弃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的做法,停止對華301調查,通過對話協商的方式同中方解決有關分歧。

  另據報道,崔天凱在會后說,中美應該避免貿易戰,中方期望透過談判解決爭議,但強調需要華府合作,「我們仍傾向談判,但探戈需要兩個人來跳」。崔天凱說,雙方此次會談討論了中美關系的所有範疇以及當前朝鮮半島局勢等共同關心的問題,他形容為「全面和复雜」。

  美國國務院會后發表聲明,指雙方在會上談及有必要恢復經貿關系的「公平和平衡」,亦認為有建設性的中美關系十分重要。

  目前雙方正在為獲得更多的談判籌碼角力。從中方的觀點來看,貿易爭端是否會進一步發酵,取決於美國的態度。中方的反制措施,更像是把美方拉回談判桌的舉動。內地媒體注意到,尽管商務部周三列出了106項加徵關稅的清單,但關稅清單的執行時間卻并未道明。上證報報道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周四在結束發布會后,對記者稱加徵關稅的實施時間「取決於美方,美方什麼時候實施,我們就什麼時候實施」。

  美方目前列出的是建議性的清單,在中國進口商品關稅生效前,清單公示天數將有60天。美方將於5月15日召開聽證會,5月22日之前提交聽證期間的公眾意見,中美雙方仍有時間來進一步商討。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早前表示,美國有關執行關稅的決定取決於中國的行為,指中國如不改變、不阻止不公平貿易行為,美方將推動徵稅措施。

  中美官員最新表態

  中國國務委員、外交部長王毅:

  美國以為搞保護主義就能占到便宜,是打錯了算盤。美國向中國揮舞貿易制裁大棒,是找錯了對象。

  國際社會有必要共同抵制無視規則的單邊主義行徑,共同維護得來不易的全球經濟增長勢頭,共同讓那些自認為可以為所欲為的人恢復理智。

  駐美大使崔天凱:

  我們仍傾向談判,但探戈需要兩個人來跳。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

  美國并非要進入「第三次世界大戰」,願意與中國談判解決辦法,「即使是真實戰爭,最終都會以談判來完結」。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

  美國打算對中國產品課徵關稅是一種談判策略,關稅制裁有可能不生效,視乎中國的貿易作為而定。

  中方吁各國共同維護自由貿易

  【香港商報网訊】4月5日,正在莫斯科訪問的習近平主席特使、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表示,美國執意要出台對中國商品大規模徵稅清單,中國是被迫做出必要反制。這是中國作為主權國家的正當自衛,也是在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全球貿易體制。

  王毅:美打錯算盤找錯對象

  王毅在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會談后共同會見記者時說,中美經濟已深度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美國以為搞保護主義就能占到便宜,是打錯了算盤。中美都是世界大國,應當彼此尊重,平等相待。美國向中國揮舞貿易制裁大棒,是找錯了對象。

  世界經濟剛剛走上復蘇軌道,全球貿易的增長仍很脆弱。美方此時以「美國優先」為由,對外頻頻挑起貿易戰,是典型的單邊主義,也是赤裸裸的經濟霸權,不僅嚴重違背世貿組織規則,動搖全球貿易體制根基,也勢必會冲擊世界經濟和全球貿易的正常發展。國際社會有必要共同抵制這種無視規則的單邊主義行徑,共同維護得來不易的全球經濟增長勢頭,共同讓那些自認為可以為所欲為的人恢復理智。

  中國駐歐使團批貿易保護

  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張明4日發表署名文章,指出美國對中國進行301調查并采取限制措施是典型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做法,「開了非常惡劣的先例」,呼吁中歐攜手共同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多邊貿易秩序。

  刊發於政壇網(Politico)的文章指出,美國對華進行301調查并采取限制措施,是無視事實、無視世貿組織規則、無視廣大業界呼聲,是典型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做法,開了一個非常惡劣的先例。

  文章表示,為解決貿易爭端和摩擦,世貿組織所有成員都承諾「當事各方不應采取單邊行動對抗,而是通過爭端解決機制尋求救濟并遵守其規則及其所做出的裁決」,美國無視這些規則和承諾,以維護國家安全之名,行貿易保護主義之實,勢必削弱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的權威性,破壞基於規則的國際多邊貿易秩序。

  中國向WTO起訴美232措施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商務部5日將美國進口鋼鐵和鋁產品232措施在世貿組織(WTO)爭端解決機制項下向美國提起磋商請求,正式啟動爭端解決程序。

  商務部條法司負責人稱,美國232措施名為維護「國家安全」,實為實施貿易保護主義。美方一方面選擇性地排除部分國家和地區,另一方面對包括中國在內的部分世貿成員實施了徵稅措施。

  該負責人表示,美方的這種做法嚴重違反多邊貿易體制的非歧視原則,嚴重違反其在世貿組織項下的關稅減讓承諾和有關保障措施的規則和紀律,損害了中國作為世貿組織成員的正當權益。

  該負責人稱,鑒於美方拒絕根據世貿規則與中方進行補償談判,中方不得不啟動爭端解決程序,捍衛合法權益。

  兩天內兩訴美國

  此前,中國已將美國301徵稅建議訴諸WTO。官方稱,兩天內向WTO兩訴美國,體現了中國反擊美國貿易保護主義,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堅決態度。

  標普:中美貿戰危害全球經濟

  【香港商報网訊】評級機構標普指,中美就關稅問題采以牙還牙或報復令分歧擴大,更可能演變成全面貿易戰。該行全球信用分析師Terry Chan指,其最基礎假設并未計及中美貿易戰,但會考慮關稅提案對於未必實際威脅經濟及兩國整體企業信用健康。

  按雙方針對的商品徵稅計算,中國對於美國進口商品的徵稅提案影響大於美國針對中方進口商品的方案,因美國提出的500億美元新徵商品關稅中,有38%美國出口至中國商品受影響,但僅占10%中國出口至美國的商品。

  但Terry指出,在中美互相報復下,貿易戰的風險加劇,一旦貿易戰談判破裂或政策失誤等都可能觸發全面的貿易戰,并可能威脅全球企業及消費者信心、投資者預期及增長等。

  他又指出,若貿易糾紛發生,將需要重新評估對兩國各行業板塊的影響,以及其貿易依賴國家。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