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回應實名舉報「前北大教授性侵學生致其自殺」 北大:立即覆核 南大:絕不姑息

2018-04-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前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現任南京大學文學院教授沈陽近日被指在20年前曾性侵北大中文系95級本科生高岩,並污衊高岩患有精神病,致其自殺身亡。對此,北大4月6日回應指,將立即覆核情況。隨後,南京大學亦發布說明稱,成立專門工作組對此事件進行研判,密切關注該事件的進展。

  北大曾做行政處分

  北大教師職業道德和紀律委員會昨日發表公告指,學校高度重視事件,要求該委員會立即覆核情況,依法依規開展工作。

  公告指,經查閱相關材料,20年前,即1998年3月,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對這一事件作出事實認定,給出調查結果;1998年7月,北大對沈陽做出了行政處分。

  MeToo啟發 挺身發聲

  4月5日,豆瓣網上一名名為「李悠悠」的作者實名舉報沈陽。題為「現南京大學文學院語言學系主任、長江學者沈陽教授,女生高岩的死真的與你無關嗎?」的文章,瞬間網上熱傳。

  高岩生前好友、北大傳播學碩士李悠悠,現居加拿大的她說,受今年1月美國華裔學者羅茜茜響應「我也是」(#MeToo)運動,實名舉報長江學者陳小武性騷擾的啟發,決定挺身為逝世20年的高岩發聲。

  文章指出,李悠悠與高岩1995年考入北大。高岩選讀中文系,沈陽是現代漢語教師,沈陽當時委任高岩為文學、語言及文獻班的學習委員,負責收發功課等班務。沈陽與高岩均住在北京西城區三里河,沈後來特別安排高岩搭教師專車來回校園。

  文章描述,1996年春夏,沈陽要求高岩將同學習作送到他家,其間他突然從後抱住高岩並親吻她。同年秋,高岩又告訴李悠悠,「他(沈陽)像餓狼一樣向我身上撲過來」。高岩曾向沈陽表達「不喜歡這樣」,沈陽卻說愛她才會這樣。

  文章又指控,沈陽同時還與班上其他女生約會及發生性行為,他對一名女生說,「不喜歡高岩,是高主動勾引」。這名女生把沈陽的原話傳到高岩班級裏。高岩最終於1998年在家中結束生命。

  文章表示,「對沈陽教授尚無法律訴求。但我堅決捍衛過去和現在的受害者及其家人保留其法律訴求、追究沈陽罪責的神聖權利」,要求沈陽向高岩、高岩的父母及曾遭他性侵的女生道歉。

  另據媒體報道,高岩當年的班導師、現任美國俄勒岡大學東亞系副教授王宇根也發表追悼文章,指高岩在學術追求及品格贏得老師和同學的尊敬。他當年負責調查事件,指「她父母知道與系某教師有關」,但苦無證據。

2018年3月11日,高岩逝世20年即日,高岩父母给爱女扫墓。网络图片

  沈陽回覆保留控告權利

  沈陽則於4月5日下午曾通過短信回覆媒體稱,網文中所稱與女生發生性關係並致其自殺一事,「當時北大中文系黨委和北京海淀警方均有調查和明確結論,根本不存在上述事實」,「上述『指責』實均為惡意誹謗」,「為此我將保留控告的權利」。沈陽在向南京大學文學院黨委的情況說明中稱,「願意就有關情況向黨委和領導做出說明」。

  中國新聞周刊昨日報道,舉報人之一、高岩的大學同學王敖對此則說:「他要告我們誹謗,我們特別歡迎他來告,我們這麼多人希望他把我們都告上法庭。然後我們法庭上見不就完了!」

  當年系主任:師德有問題

  當年的北大中文系系主任費振剛曾參與過對沈陽的紀律處分,他回憶說,當時高岩的家長是到北大黨委紀律檢查委員會去申訴的,沒有經過系裏,所以他當時只參加了一次關於家長討論給沈陽怎麼處理的會議,最後給沈陽記了大過處分,家長沒有提出異議。

  談及對沈陽的了解,費振剛說:「我是一個老人,對這個事情有我自己的判斷。當年,他是個年輕人,但是從師德講,這個年輕老師是有問題的。」

  人民網則在昨日刊出標題《人民日報評『女生遭教授性侵自殺』:讓每個青春都走入春天》評論文章指出,「相信,即便是對於當事人,把事情查明白說清楚,也強過讓此事不明不白、不清不楚,留下疑點乃至污點。」

  事件時間軸

  ■4月5日 李悠悠實名舉報沈陽性侵高岩。

  ■5日下午 沈陽短信回覆媒體:「指責」均為惡意誹謗,保留控告權利。

  當年北大中文系系主任費振剛:從師德講,這個年輕老師是有問題的。

  高岩當年班導師王宇根:她父母知道與系某教師有關,但苦無證據。

  ■4月6日 北京大學:高度重視,立即覆核情況。

  南京大學:絕不姑息任何師德、師風敗壞問題。

  舉報人之一王敖:特別歡迎來告誹謗,法庭上見。

  中國版MeToo

  ■林奕含自殺事件

  2017年4月27日,年僅26歲的台灣作家林奕含,因少年時遭老師性侵,長期被創傷後應激綜合症折磨而上吊自殺。在她所著的小說《房思琪的初戀樂園》裏,老師李國文屢屢在學生身上得手後,發現「社會對性的禁忌感太方便了,強暴一個女生,全世界都覺得是她自己的錯,罪惡感又會把她趕回到他身邊。罪惡感是古老而血統純正的牧羊犬」。

  ■南昌大學性侵事件

  2017年12月,有南昌大學畢業生稱自己曾被該校國學院副院長周斌性侵,並曾向院長程水金舉報。12月20日,南昌大學回應稱,免去周、程兩人職務,暫停周斌一切教學科研工作。南昌公安回應稱,已開展調查取證工作。

  ■北航教授性侵案

  2018年1月1日,女博士羅茜茜在時隔12年之後,實名舉報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陳小武性騷擾女學生。當天,陳小武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回應稱,其沒做過違法亂紀的事情。

  據媒體統計,從2014年至2017年,媒體公開報道過的高校教師性騷擾事件就有13起,其中不乏廈門大學博士生導師吳春明事件等公眾熱議的話題。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