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新组建的文化和旅遊部正式掛牌

2018-04-09
来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4月8日上午,新組建的文化和旅遊部正式掛牌,雒樹剛任黨組書記、部長,李金早任黨組副書記、副部長。

  文化和旅遊部的主要職責是貫徹落實黨的文化工作方針政策,研究擬訂文化和旅遊工作政策措施,統籌規劃文化事業、文化產業、旅遊業發展,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組織實施文化資源普查、挖掘和保護工作,維護各類文化市場包括旅遊市場秩序,加強對外文化交流,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等。

  那么為什么是“文化”和“旅遊”走在一起,而不是其他的例如“商務”“交通”等等同樣與旅遊有著密切關系的部門呢?組建文化和旅遊部,並不只是對文化和旅遊簡單地做了個加法,而是要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文化和旅遊部

  大勢所趨:文旅聯姻、融合發展

  文化是旅遊的重要內涵,旅遊是文化的一種傳播載體。《2016—2022年中國文化旅遊市場分析及發展趨勢研究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全年接待國內外旅遊人數為41.2億人次,偏好文化體驗遊的人群已經達到50.7%。

  文化和旅遊部的組建,未來工作重點不是只抓“文”或者重視“旅”,而是融合發展,實現產業升級與消費升級。

  實景演出《印象·劉三姐》劇照

  其實,“詩”和“遠方”之間的融合已經滲透到旅遊“吃住行遊購娛”的方方面面……

  以“住”為例,近幾年民宿成為旅遊市場一股風潮,民宿除了解決基本住宿外,還是地方文化與旅遊住宿的結合,地方特色與旅遊的結合愈加緊密。

  以“娛”為例,以前大家去旅遊,都被調侃是“上車睡覺,下車拍照”,而以實景演出為代表的旅遊演藝市場,得以讓傳統旅遊方式轉變成對文化的深度體驗。據《2016年中國旅遊演出市場報告》顯示,2016年全國共有旅遊演出劇目232台,中國旅遊演出票房收入為43.03億元,同比增長20%。

  “1+1>2”:理順體制,統籌資源

  文化旅遊作為一個綜合性、融合性很強的產業,一方面是靠“老天爺”的自然資源,一方面是靠“老祖宗”的文化資源。文化產業、公共文化服務、文物保護和利用、旅遊產業的發展是密不可分。然而從管理體制來看,以上這些交叉融合領域歸屬不同管理機構,勢必會形成“多管一”的局面。

  因此,近年來很多地方的文化旅遊相關機構調整與合並,也正是基於管理內容日益交叉重疊的現實,以統籌協調管理職能,提升政府服務效能。

  此次國家層面將文化與旅遊合並成立國務院的組成部門,說明文化和旅遊的融合現狀和趨勢越來越受到政府的重視,有助於產業、事業、文物、旅遊管理的優化協同高效,有助於文化產業資源、公共服務資源、可開發利用的文物資源和旅遊資源的統籌。

  文化自信:不破不立、創新發展

  我國很多城市在文旅融合發展上有成功的實踐經驗。據統計,全國各個城市已經組建了100多個文旅集團以及各類文旅基金,以適應當前旅遊產業轉型升級的需求。

  名勝古跡一直是旅遊熱點,圖為秦兵馬俑

  我國有大量的文化古跡需要進行有效保護與活化,這種保護需要巨大的資金支持;此外,旅遊的升級需要打造IP,拓展產業鏈,集合影視、廣告、文學、藝術、新媒體等多種文化形式,文旅集團通過制定科學合理的旅遊發展戰略和產業布局,將文化產業化與旅遊深度結合。

  少林寺是外國遊客最喜愛的景點之一

  據統計,2017年全年,我國入境旅遊人數達到13948萬人次,繼續保持著全球第四大入境旅遊接待國的地位。文化和旅遊結合,讓文化輸出有了載體。美國的電影、日本的動漫等等,都是本國文化輸出的載體,而人們更是對這些文化欣然接受,從這一層面來說,文化搭乘旅遊工具輸出,效果明顯且更加易於接受。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