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估值45亿美元的商汤接下来将发力视频

2018-04-10
来源:第一财经
  江旋
 
  4月9日,第一财经记者独家获悉,人工智能公司商汤科技日前已经完成由阿里巴巴集团领投的6亿美元融资,其他的投资方还包括淡马锡、苏宁等投资机构和战略伙伴。
 
  这是目前为止人工智能领域最大的一笔单轮融资。
 
  去年以来,商汤融资的速度非常快。先在7月份宣布拿下鼎晖、赛领、中金等多方参与的B轮4.1亿美元投资,后又在11月宣布拿下高通数千万美元的战略投资。
 
  临近年末,市场上再度传出阿里巴巴投资商汤的消息。但官方一直对传言未置可否。直到今年3月,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阿里巴巴等多方对于商汤科技的C轮投资已经完成。目前商汤估值超过45亿美元。
 
  投资方来头不小
 
  近一两年里,商汤一直是风投基金追逐的对象。商汤管理团队对于投资方的选择门槛非常高。商汤科技总裁徐立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独家专访时说,无论是财务投资人还是战略投资人,合作的关键点是看能不能给商汤的业务带来“比较大的变化”。
 
  本轮的投资方中,甚至未出现一家老股东的身影。梳理商汤的融资历史可以发现,这家公司对于投资方的选择非常有针对性。
 
  在阿里的投资进入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双方已经有了业务上的接触。
 
  徐立称,商汤会成为阿里智慧城市项目里的合作伙伴,主要在智能监控、智能交通、城市管理上提供技术支持,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一个大的产品矩阵。同时,商汤会将自己的深度学习技术当成一个技术框架提供给有需求的城市。
 
  2017年10月,阿里宣布成立“达摩院”,3年投入1000亿用于新技术的研发,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技术、智慧城市都是研发重点。
 
  无论是在B端还是C端,阿里拥有庞大的数据和应用场景,将可能成为商汤高级别的“场景提供者”,为商汤的创新型技术应用提供入口。
 
  引入苏宁的投资也是同样的逻辑。苏宁的无人店、普通店面的AI化,商汤也是技术提供方。随着苏宁之后更多的场景深度AI化,双方将会更加紧密地绑定。
 
  就像上一轮的战略投资方高通。高通是全球芯片领域巨头,和高通的合作之后,将算法和芯片融合,应用于手机和物联网产品。
 
  而本轮其他的投资方,比如淡马锡,看上去是以财务投资人的身份参投,但实际上,它和中国科技领域独角兽公司的关系非常紧密,并且拥有强大的全球性资源。
 
  曾经历生死时刻
 
  如今在融资市场上顺风顺水的商汤,两年前也一度现金流紧张。研究到规模化产品需要时间,而大量的人才招聘又需要采取激进的扩张策略。
 
  2016年,一笔救命钱打到了公司的账上,这笔钱来自于StarVC和它的创始人任泉。
 
  “现在看来,当时投商汤风险其实挺大的。”任泉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独家专访时,回忆起当时这笔下重注的投资。
 
  三年前的一天,在融360联合创始人叶大清的引荐下,任泉认识了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商汤科技创始人汤晓鸥。融360也是StarVC的被投公司。
 
  那天,任泉和汤晓鸥深聊了5个小时,从人工智能技术到未来的应用,“我眼睛都放光了,特别想投,这些技术一定会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成立四年来,StarVC主要的投资领域是在创新型技术方面。
 
  当时的商汤,还被称为“只有一堆论文的人工智能公司”,因为商业路径不清晰,大规模引进博士又造成了巨大的人力成本,资本市场对于这家公司大多持观望态度。
 
  “我觉得不应该这样看,如果这些论文、这些名校的博士都不值钱,那什么才值钱?”在做了几个月的尽调之后,任泉决定在这个项目上掏重金。
 
  对商汤的这笔投资占到了彼时StarVC将近四分之一的基金总量。对于一只刚成立两年、投早期项目的风投基金来说,这是一次“赌博式”的投资。
 
  至少目前为止的事实证明,任泉赌赢了。他称,对于商汤的投资,账面回报在基金所有的项目中是排名靠前的,并且目前还没有退出。
 
  “我们会考虑走向资本市场,但是因为政策、形势的变化,目前来说还没有很确定的时间点。”徐立对记者透露。
 
  随着A股对独角兽公司的看重,越来越多的利好政策正在路上,人工智能更是政策层点名支持的优先上市行业之一。记者获悉,主管部门已经对商汤就上市事宜进行过调研。
 
  看好视频+人工智能
 
  商汤科技方面称,公司在2017年已实现全面盈利,营收相比2016年增长420%。
 
  商汤目前的营收来自于四个方向:安防、汽车、手机以及新型业务。最大的一块收入来自智能安防领域,占到整体营收的30%。此外,60%来自于智能汽车、手机移动互联网方面,剩下10%来自于新型业务。新型业务中,包括了遥感、机器人、视频等业务,这些在商汤有先行先试的意味。
 
  这一轮6亿美元的融资之后,商汤将在商业化上更进一步。此前,商汤的产品主要是对单个设备的智能化,比如手机和摄像头。现在在做的是,将智能化的技术拓展至城市级别,这就需要把大量的数据汇总,在这部分基础的架构上,还需要更大的投入。这是横向的方面。
 
  在纵向的方面,商汤计划从单个产品,到形成产业链、生态的布局,做产业垂直整合。同时形成产品矩阵,此前商汤的产品都是一个点一个点地呈现,未来将在产品体系化、应用落地以及技术强化上做文章,放大产业生态的效应。
 
  比如,在手机刷脸这个技术上,商汤正在给OPPO、vivo、小米、华为提供刷脸技术,徐立认为,未来可以把手机刷脸变成手机里面的一个模块和线上的应用结合,把身份验证的内容输出,输出之后,线上APP不再需要额外的人脸模块,并且可以适配各台机器,这个价值就在于未来不管是支付、登录还是社交,都可以使用,这是做线上的连通。
 
  除了将现有的技术继续深化,在行业应用上,视频将成为商汤下一个发力的重点领域。
 
  徐立认为,视频+人工智能未来会带来很大的生态。现在互联网上的模式都可以在视频里面得到改造。“社交未来会从二维变成三维、多维的,现在我跟别人成为社交媒体上的好友,但是并不知道有什么共同属性。未来可以通过视频的分析理解来界定分类,而不是像现在是标签式的。”他说道。
 
  不过,在这一领域,商汤所面临的对手也不会比其他领域弱。Google不仅有大量的视频资源,而且已经做了不少投入。而今日头条一类的新型信息分发平台,也将视频作为重头戏,并且成立了自己的人工智能实验室。
 
  从商汤此前的商业化渠道来看,这家公司的重心仍然是在技术上,行业资源方面多采取合作的模式进行。
 
  在视频方面,谁又将成为商汤的下一个场景提供者呢?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