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人保回A或在上半年完成 IPO规模创新高

2018-04-10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胡金华 上海报道

  今年上半年,国内保险业四大保险巨头将有望在A股聚齐。

  《华夏时报》了解到,4月9日,证监会官网显示,中国人保预先披露A股IPO招股说明书,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45.99亿股,不超过本次发行上市后总股本的9.78%。

  根据其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2017年三年间,中国人保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3882.1亿元、4398.13亿元、4764.4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91.76亿元、143.34亿元、166.46亿元。其中,本次中国人保整体回归担任联席保荐机构的是国际金融、安信证券两家机构。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国际金融香港子公司CICC Financial Trading Limited 持有人保财险12万股股份,占人保财险股份总数的0.0008%;发行人控股子公司人保健康持有国际金融39.2万股股份,占国际金融股份总数的0.0098%。而安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股票账户持有发行人约1.11亿股股份,占发行人股份总数的0.2624%。

  值得关注 的是,中国人保发行前每股净资产为3.23元/股,按照本次发行规模上限,发行后每股净资产将变为2.91元/股。另外参考同行业上市公司和中国人保的港股股价,中国人保本次募资规模保守估计将超过百亿元,不仅创近年来新高,也是2018年A股融资规模最大的金融机构。

  据Wind数据,A股历史上发行新股数量超过45.99亿股的公司只有7家,分别为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建筑、建设银行、光大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中铁。如果本次中国人保按招股书如愿发行,将成为2010年7月光大银行之后A股近八年的规模新高,也是A股发行规模第八大。

  招股书显示,中国人保圈定的联席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和安信证券,这两家券商也是其主承销商;联席主承销商包括中信证券和高盛高华,可谓阵容豪华。

  而在A股市场,目前已经有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四家上市保险公司,而人保回归,让是的保险板块的市值再次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