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07

習近平用行動賦予改革開放新生命

2018-04-11
来源:香港商報

  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香港商報网訊】綜合新華社等報道: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宣布擴大改革開放新的重大舉措。這是習近平在連任國家主席后首個主場外交場合上作出的重大宣示。

  習近平說:「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習近平對改革開放是「中國的第二次革命」的定位,向世界明確宣示了中國將改革進行到底的決心。這種決心在稍早時通過的憲法修正案中亦得到體現。

  「第二次革命」定位源於改革開放深刻改變了中國。1978年,在鄧小平倡導下,以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為標誌,中國開啟了改革開放歷史征程。這場革命推動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第二次革命」定位源於改革開放深度影響着世界。過去40年,中國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打開國門搞建設。中國在對外開放中展現大國擔當,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這場革命還帶給全球重要、獨特的發展經驗。

  「我們真誠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答記者問時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的擴大開放重大舉措向世界清晰地表明,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中國也願意與世界分享這一機遇;中國用實際行動為國際貿易增長和世界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指出,習主席把改革開放看成一場革命,這一定性不僅充分肯定了改革開放,更看出改革開放未來的寬度與厚度。

  吹響改革開放新號角

  「第二次革命」定位,還源於中國繼續深化改革的需求。走過40年,改革開放依然是中國未來的戰略選擇。隨着中國巨輪駛入「深水區」,習近平發起了全球規模最大一輪新的改革開放。

  習近平宣布:中國將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出席論壇的代表稱,這表明中國正堅定按照自己的節奏推進改革開放。這也是對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中共十九大精神的貫徹落實。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對此,習近平說,「開放還是封閉,前進還是后退,人類面臨着新的重大抉擇」。他呼吁各國人民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出席論壇的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說:「習近平在關鍵時刻為中國和世界的發展引入了新思想和行動方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更表示:「新生命從40歲開始。習近平用實際行動賦予改革開放新生命。」

  彰顯擴大開放堅定意志

  「習近平主席演講闡明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擔當。」「中國向世界彰顯了矢志不渝的擴大開放決心。」有內地學者指,在逆全球化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背景下,中國擴大開放將提振全球對世界經濟的信心。

  梳理之下,習近平演講提及「改革」19次、「開放」42次。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教授許利平表示,對中國現代化進程而言,改革是基礎,開放是引擎和動力。擴大開放表明中國更自信地參與推動全球化和自由貿易。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余淼杰則認為,構築全面開放新格局是今后的工作重點。

  拉加德亦說,習近平主席提出了非常具體的擴大開放舉措,顯示了中國的開放創新和包容,相信在過去40年改革開放成功基礎上,中國今后會繼續取得成功。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