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商務部指美公然越權 單方301調查違WTO規則

2018-04-1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商務部的微信公眾號「商務微新聞」昨日發文稱,如果沒有世貿組織的授權,美國政府無權終止其在世貿組織項下的義務,也不能進行交叉報復。美國此次依據其國內法單方發起301條款調查,并根據其單方認定結果威脅對華采取單邊懲罰性關稅措施,是對世貿規則和美國政府所負有的國際國內義務的公然違反。

  美方違反公開承諾

  文章指出,首先,世貿組織禁止任何世貿成員單邊認定其他成員的有關措施違反世貿規則。未經世貿組織授權,任何世貿成員不得單邊終止世貿項下的減讓或其他義務。

  其次,美方此舉也違反了美政府的公開承諾。1994年,美國在批准WTO協定時,美總統在向國會提交的《行政行動聲明》(Statementof Administrative Actin)中承諾,美貿易代表如作出美國在世貿規則項下權利受損的決定,必須基於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所作出的裁決。

  美國承諾,不能通過301調查單邊認定其他國家的做法是否違反WTO規則。如果處理與WTO相關的糾紛,美國必須依據世貿規則和爭端解決機構的最終裁決來處理。

  「中國制造2025」透明開放合規

  商務部還發文稱,美方在301 調查報告中指責「中國制造2025」,認為中方在其中設定了市場份額和政府支持措施,構成不公平競爭。這沒有事實依據,是對「中國制造2025」的曲解。

  中國秉承開放發展、合作共贏的理念,提出「中國制造2025」,這是公開透明的,目的是為推動中國制造業升級提供戰略指引和信息指導。「中國制造2025」也是開放、非歧視的,相關政策措施適用於中國境內所有企業,中資企業、外資企業都可以參加,當然也包括美資企業。事實上,已有多家包括美國公司在內的國外企業和機構參與了C919飛機等「中國制造2025」的實施項目。

  此外,「中國制造2025」符合中國在世貿組織框架下的義務。中國自加入世貿組織以后,嚴格遵守規則,認真履行義務。中方公布實施的政府文件均進行過內部評估和合規審查。

  中國制造業發展和產業升級的步伐,不會因美方關稅措施而停滯不前。中國有信心,也有能力排除干擾,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中方將繼續堅持市場主導、政府引導的原則,推進實施「中國制造2025」,促進中國制造業更快、更好發展。

  大豆進口供應基本正常

  中國農業農村部市場預警專家委員會昨日發布2018年4月中國農產品供需形勢分析。分析指出,近期內地大豆進口供應預計基本正常,市場價格的預期與上月持平。

  近期中美貿易摩擦升級,中國擬對自美進口的大豆加徵25%的關稅。美國是中國大豆的第二大進口來源國,有業界人士擔心加徵關稅會影響大豆進口,進而抬高內地大豆價格。

  上述分析稱:「目前市場高度關注中美貿易摩擦問題,但正值南美大豆集中上市季節,近期中國國內大豆進口供應預計基本正常,后續發展及其對本年度市場供需形勢的影響有待進一步觀察。」作為中國大豆的主要進口國,巴西等南美國家近期也希望加大對華大豆出口。

  分析預測:「2017/18年度,進口大豆到岸稅后均價每噸3250至3450元(人民幣,下同);國產大豆銷區批發均價區間每噸4175至4375元。4月對市場價格的預測與上月保持一致。」

  對於中美貿易摩擦,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經濟與發展研究所研究員陳秧分認為,加徵關稅將直接降低美國大豆的價格優勢,對華大豆市場份額或將被巴西、阿根廷等其他大豆主產國所替代。另一方面,對進口大豆抬高門檻一定程度上將刺激中國豆農擴大生產。專家認為,應適當恢復中國國內大豆種植面積,料總體影響有限。

  【新闻链接】特朗普承認貿易戰傷害美農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當地時間9日報道,特朗普在白宮內閣會議上表示,他知道美國農民可能會因為中國的關稅而受到傷害。但是他堅信從長遠角度看,美國農民會因為他發動的「貿易戰」獲益。他也強調,任何農民受創都不會影響他的決策和政治前途。

  特朗普說:「農民都是偉大的愛國者,他們可以理解他們現在是在為國做貢獻。我們會補償他們的。同時,在最后,他們會比現在更加強大。」

  對於近期很多分析稱,中國針對美國農民徵稅是為了打擊特朗普的支持者。特朗普表說:「中國傷害農民不好,特別是當他們認為傷害農民就可以傷害到我的時候。」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